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侯友宜拋80歲廢巴氏量表》巴氏量表是什麼?誰有資格申請?一文全看懂

有鑑於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化社會,近日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提出「80歲就廢巴氏量表」政策,主張80歲以上長者可直接申請外籍看護,無須透過取得巴氏量表才能申請,希望解決長照、看護市場人力短缺問題。對此,《優活健康網》整理一篇巴氏量表申請資格、取得管道、評估標準等相關資訊,提供民眾參考。

侯友宜拋80歲廢巴氏量表》巴氏量表是什麼?誰有資格申請?一文全看懂_img_1

台灣即將在2年內進入老人佔20%的超高齡化社會,屆時每5人就有1位是老人,大多數高齡長輩都希望能在宅養老。然而,近年來在長照、看護市場人力短缺的情況下,外籍看護成為最熱門的替代選擇,不過若想要申請外籍看護,需最先取得的巴氏量表到底是什麼?該如何申請?又須通過哪些條件評估?

巴氏量表是什麼?

巴氏量表(Barthel Index)的正式名稱為「病症暨失能診斷」,是醫療團隊用來評估患者日常生活功能表現的評估量表,也是雇主(申請人)聘雇外籍家庭看護工及勞保金申請的重要文件。透過量表的鑑定,可了解患者所需的醫療照顧方式,以及確認是否符合申請外籍看護資格。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病症暨失能診斷的取得方式,須由醫療機構進行綜合評估後,同時開立「病症暨失能診斷証明書」、「各項特定病症、病情、病況及健康功能表」、「巴氏量表」等3大文件:

●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由醫療人員開立的治療經過、預後及醫師囑言,以及受看護者的照護需求評估。

●健康功能附表:各項特定病症、病情、病況及健康功能。

●巴氏量表:評估在進食、移位、個人衛生、如廁、洗澡、平地走動、上下樓梯、穿脫衣褲鞋襪、大小便控制上的表現。

因申請外籍看護必備的巴氏量表,其評估門檻高,想聘用外籍看護又不符合規定的人,就會想盡辦法找特殊管道試圖取得,也給了不法集團有可趁之機。過去就曾發生有犯罪集團,以假人頭照向醫院申請巴氏量表證明,再轉賣給仲介業者。

巴氏量表的申請對象?

目前適用申請對象應符合以下任一條件,取得核可後才能進行後續申請外籍看護之事宜:

●未滿80歲者,經指定醫院評估有全日照顧需要者,巴氏量表評分30分以下者,若為35分以上者,申請則須由醫療團隊加註原因。

●年滿80歲以上,經指定醫院評估有嚴重依賴照護需求者,巴氏量表60分以下。 

●年滿85歲以上,巴氏量表評估為輕度依賴照護。(符合任一項目失能,需有診斷書與傳遞單)

●被看護人持有身心障礙手冊(重度),屬於特定身心障礙重度等級項目之一者

巴氏量表的評估標準?

巴氏量表會依據看護者的生活自理能力,包括:是否能自行進食、個人衛生、移動、盥洗、如廁、平地走動、上下樓梯、穿脫衣褲鞋襪、大小便控制等,各項功能表現來進行評分,量表分數越低,代表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越低。

巴氏量表的申請文件?

欲申請巴氏量表者,應攜帶以下檢附文件:

1. 攜帶雇主(申請人)身分證正本及印章。
2. 攜帶被看護者身分證正本(若身份證上無照片,需攜帶健保卡;若不方便攜帶正本,影本一定要清晰可辨明)。
3. 攜帶申請人與被照顧者戶口名簿影本(若為親子關係則不用)證明為三等親屬關係。
4. 同時辦理推介本國籍照顧服員,需附照顧服務員求才登記或至本中心填寫(需有雇主簽名及蓋章)。
5. 現場填寫切結書。

委託由親友辦理者,應附加委託書1份(若為仲介公司代辦,務必加蓋公司大小章及檢附營利事業登記證影本;或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證影本,並加蓋公司大小章及與正本相符章)及受委託人身分證正本、印章。

哪裡可以申請巴氏量表?

由於巴氏量表的申請者,大多為失能且無行動能力者,政府也有提供到宅評估的服務。一般民眾只要符合上述申請條件,並準備相關資料,如醫師診斷書、就醫證明、極重度身心障礙手冊等,即可向各縣市衛生局申請。民眾可先至衛福部網站-巴氏量表(2021年最新修訂)下載並進行填寫申請。

延伸閱讀
退休後住「養生村」就好?不想麻煩子女,入住前「4件事」你得先搞懂
什麼樣的人適合「斷食善終」?醫揭「5類人」癌末、失智症皆上榜

原文出處
侯友宜拋80歲廢巴氏量表》巴氏量表是什麼?誰有資格申請?一文全看懂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