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你這是什麼態度?」爸媽別生氣,青春期孩子也能感受到自己的「叛逆」,家長要理解協助他

世代交棒,親子關係鴻溝其來有自。

孩子頂嘴作弊難溝通、三兩句翻白眼就把你KO,手機從來不離手,憂鬱暴怒說不通,學習動機低落常放空。

「你這是什麼態度?」爸媽別生氣,青春期孩子也能感受到自己的「叛逆」,家長要理解協助他_img_1
圖片來源/Photo Ac

當孩子無禮、沒反應、甩門、嗆你的時候,你的反應會是什麼呢?青春期的孩子非常容易引發父母深深的怒氣,讓父母心中產生各種OS甚至脫口而出:

「把你養這麼大,回這什麼話?有沒有良心?」

「態度這麼差,你是吃到炸藥喔?」

「說話這麼不長腦,去反省一下!」

「有本事自己去賺錢啊,給你吃住用玩,還有什麼不滿足的?」

「人家流行什麼,你就要什麼,你以為我是提款機喔?」

而當孩子因為你的話語做出更多反應時,你可能也會更加心煩意亂、覺得父母的權威受到挑戰,不悅、受傷,或者被誤解的感受充斥心裡,一秒天堂、一秒地獄的心情,讓你不禁想問:「明明剛剛還好好的,多關心一下就臭臉,到底是招誰惹誰了?」、「都只聽他愛聽的,講到不愛聽就翻臉,真難伺候!」

當大人因為孩子的反應而內心震盪,感受著冰火九重天的夾擊時,他們卻好像情緒發過就沒事,反倒我們內傷很嚴重。

事實上,青春期的孩子也能感受到自己的「叛逆」,明明過去可以好好和爸媽講的話,怎麼這陣子自己就像吃了炸藥;明明過去還想找爸媽撒嬌,現在卻變得彆扭、怕被看穿脆弱的心情、也害怕被視為無能,讓爸媽期望落空;明明從前可以和爸媽分享許多事,現在卻擔心爸媽怎麼看自己,想隱藏及保有自己的祕密……,身為父母的我們別忘了,「這些時刻的孩子,也是感到不舒服的」!

在前一章,我們對青春期的大腦做了說明,此時期的大腦處在一個非常特別的階段,而身體更是在賀爾蒙分泌之下被啟動,導致這時期的孩子在「責任」面前,希望我們給予信任,把他們當大人看;但講到「愛」時,又必須記得他們只是孩子。當我們能看穿在他們冰冷拒絕的外表下依然需要愛時,父母也就比較不容易因為孩子特意的穿著、奇怪的音樂偏好、選擇冒險和頂撞的行為,氣紅了雙眼。

記得在某一次的演講場合,某位家長跟我說:「老師,聽完你的演講,我知道他們現在需要什麼,可是你知道嗎?我兒子都關在房間裡,我要怎麼跟他溝通?」看見家長挫折的表情,這個表情很熟悉!在校園中,不乏家長著急的來電或諮詢,想問問自己家孩子怎麼了?每一個問題背後,都是家長心中的著急和被拒絕的挫折感。

很多青少年可能不知道,其實身為父母也是很玻璃心的,家長會說狠話,不是要拒絕孩子,而是感到無助和挫折;相對地,很多家長也不知道,青少年孩子說狠話、態度差,其實心裡是滿滿的恐懼和不確定性,所以他們也決定先下手為強,持續和父母唱反調、放錯重點、自我擺爛,證明自己很壞,壞到底,還爛,爛透了。當父母和孩子看得見彼此卻不理解彼此的反應時,也讓雙方的關係越發陷入僵局。

孩子的發展過程中,有兩個階段在發展自主性,第一個是在兩三歲,開始牙牙學語,俗稱豬狗嫌,難溝通的「不要不要時期」;第二個就是「青春期」。但青春期的他們已經逐漸人高馬大,心智年齡和語言成熟,與兩三歲實在是此一時彼一時。他們的情緒語言包括固執、敏感、不接受建議、更不接受批評,讓父母感到疲於奔命。

看孩子似乎「長大了」,大人心中不免覺得孩子應該要自己會想,同時大人也在掙扎是否放手,卻不知道究竟要放到甚麼程度?他跟同學出去要不要管他?要不要補習或接送?玩一整天電腦要不要管他?風箏要飛往哪個方向,手裡拎著風箏線的父母可說是戰戰兢兢。其實,與青春期孩子的相處重點之一,不是在於「要不要管」,而是在於「如何穿越孩子投出的煙霧彈,一邊穿上防彈衣,一邊理解並協助他。」

本文節錄自:《孩子的叛逆,都是想求助:爸媽崩潰前,先搞懂青春期的孩子怎麼了!解鎖半熟大腦 X賀爾蒙的生理風暴,穩定數位焦慮,停止親子內耗》一書
「你這是什麼態度?」爸媽別生氣,青春期孩子也能感受到自己的「叛逆」,家長要理解協助他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