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Barbie芭比》關於媽媽的3金句台詞,提醒社會對女人有多不公平

電影《Barbie芭比》受到許多影迷喜愛,影片中有兩位母親扮演很關鍵的角色,各自說出讓人印象深刻的金句,提醒這個社會對女人有多不公平。「RBR-Ryan讀書房」以老公、爸爸的角度,寫下《Barbie芭比》觀後感,感謝老婆並希望媽媽們多為自己著想,更鼓勵每個男人都去看《芭比》。

《Barbie芭比》關於媽媽的3金句台詞,提醒社會對女人有多不公平_img_1
圖片來源/華納兄弟台灣FB

【孩子!你永遠可以回家】

我們母親總是選擇在原地守候,當女兒們回頭時,才可以知道自己走了多遠。~《芭比》

We mothers stand still so our daughters can look back to see how far they have come. ~《Barbie》

這句話給我兩個收穫,第一個是「不要介入」,孩子有他們自己的生命課題,不要用自己有限的認知,去幫他們做決定,要讓孩子學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因此要讓孩子自己向前走,爸媽則目送他們遠去。

第二個是「原地守護」,尤其是媽媽,畢竟孩子是從自己肚子出來的,無論跟另一半是否還維持婚姻關係,至少跟孩子的感情和連結不會改變。

媽媽會讓孩子知道,回家不需要特別的理由,有事沒事都可以回家,在這個世界上,無論你去了哪裡,走了多遠,媽媽永遠都在家裡等妳,跟總是守護船員的燈塔一樣。

另外,片中有一幕是媽媽送女兒上學,在下車前想摸她的頭髮,手卻被硬生生地甩開,只能在車子內看著女兒走進校園。

換成我來看,每天送兒子上學也是如此,趁他還在校門口時,摸一下他的頭,然後站在原地,看他今天會不會回頭看我,甚至算一下次數,沒有的話會有點失落,超過一次會有點高興,或許這就是當爸媽的心情,要看到孩子安心走到教室,才放心去上班。

【孩子只會去找媽媽】

肯尼:「我感覺超棒的!」
在學校巧遇的媽媽:「那是因為孩子又不會找爸爸發洩情緒!」~《芭比》

Ken:“I feel amazing!”
School Mom:”That’s because kids don’t take it out on the dads.” ~《Barbie》

這段台詞我當下一聽就很有感,這就是兒子的寫照,每次我趕著寫文章不陪他玩時,就去找媽媽;鬧情緒時,也是找媽媽;生病身體不舒服時,也是找媽媽;每晚到了要睡覺時,還是找媽媽。

因為我不太有耐心去哄他,理智線一斷就開始罵人,久而久之兒子養成習慣,萬事找媽媽,畢竟媽媽不打也不罵,除非真的非常非常生氣。

一打一帶兒子出去玩還好,但遇到他調皮搗蛋,請他不要做什麼,偏偏要做什麼時,我就會想,到底跟兒子是八字不合、個性相剋、同性相斥,還是上輩子的仇人?為什麼一定要把我變成容易生氣的爸爸...

幸好有老婆的存在,希望她身體健康、長命百歲,才能繼續當我和兒子的磨合劑,還有兒子的「哆啦A夢」。

這也是老公應該感謝老婆的另一個原因,當男人搞不定兒子時,可以放手不管,可以負氣出門,但她們別無選擇,只能收拾殘局,只能接手處理。

【媽媽也需要找點樂子】

Sasha:「媽,妳真的要讓芭比帶著妳和青春期的女兒去她幻想出來的世界?」
Gloria:「對!妳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從來沒機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妳學校中了抽獎,我也不能去搭郵輪,因為我不能請假,然後妳爸爸對陽光過敏。」
Sasha:「那爸爸怎麼辦?我們就這樣丟下他嗎?」
Gloria:「他會沒事的。」
Sasha:「對,他可以照顧自己。」
~《芭比》

Sasha:Mom, are you really going to let Barbie take you and your tween daughter to an imaginary land?
Gloria:Yes. And you want to know why? Because I never get to do anything. I didn’t even go on that cruise I won at your school raffle, because I didn’t have enough vacation days, and your dad is allergic to sun.
Sasha:What about Dad? We can’t just leave him?
Gloria:He’ll be fine.
Sasha:Yeah. Yeah. He’ll be fine.
~《Barbie》

如同第二點所討論的,孩子有需要都會先找媽媽,而老公有需要也會找老婆,例如因為自己找到新工作,要求老婆配合自己,換到相同縣市的公司,找不到乾脆留職停薪在家帶小孩。

另外,雙方都有工作的情況下,仍然以老公為優先,要去出差、應酬、喝酒,只要line給老婆,老婆就算再忙,也要放下手邊的事情,準時下班去接小孩,搞定晚飯、幫忙洗澡、打掃家裡、洗衣服、倒垃圾...等,老公卻只負責回家睡覺。

無論是孩子或老公,都是不斷開口要求,很少問過可不可以、願不願意,或者想過到底媽媽或老婆需要什麼。

但不管是職業婦女或家庭主婦,都不是神力女超人,也不是24小時全年無休的便利商店,為什麼她們不能去放風?替自己找點樂子?先選擇支付自己?

所以,媽媽們請為自己多著想,勇敢提出需求,也不要低估伴侶的求生能力。

【關於母親】

當然芭比是一部諷刺男權社會的電影,並非以母親為重點,不過影片中有兩位母親,扮演很關鍵的角色,各自說出讓人印象深刻的金句。

最後,我會鼓勵每個男人都去看《芭比》,應該會對女人有不同的想法。

從頭到尾我只有笑一次,因為看到太多對男人的諷刺,一方面覺得還好自己是男人,另一方面也對這樣的想法感到可恥,每隔幾分鐘,就會有一句台詞打自己臉,提醒這個社會對女人有多不公平。

#本文經「RBR-Ryan讀書房」授權轉載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