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高低肩、駝背竟跟牙齒有關?我家小孩要口腔矯正嗎?醫揭3評估方式

高低肩、脊椎側彎、駝背⋯小心身形不正問題,竟跟牙齒有關!牙醫師指出,牙齒不整齊還可能導致咬合困難、食慾降低與彎腰駝背,進而可能脊椎側彎、影響身高發育,對第2性徵的發展產生阻礙。更教民眾利用「3種評估方式」判斷是否需要口腔矯正,把握早期矯正時機。

高低肩、駝背竟跟牙齒有關?我家小孩要口腔矯正嗎?醫揭3評估方式_img_1

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每10人中,就有7人有齒列問題,歐美國家平均每3~5人就有1人接受過齒顎矯正治療。嶺先牙醫診所院長羅士傑表示:「每年7~8月暑假,正值台灣兒童與青少年牙齒矯正旺季,平均諮詢量比其他季度高近2倍。」加上今年口罩解禁後,下半臉美觀與整牙需求也大幅提升。

高低肩、駝背 與牙齒不正有關

羅士傑指出,其實口腔矯正除了追求口齒美觀外,也有不少需求來自於健康與功能性因素,若以年齡處在6至12歲「混合齒列期」孩童為例,牙齒不整齊還可能導致咬合困難、食慾降低與彎腰駝背,進而對身高和第2性徵的發展產生阻礙。

這是由於當牙齒排列不整齊,會影響身體其他部位的平衡,身體可能需要透過高低肩、顱骨過度前傾,以及脊椎增加負擔而導致脊椎側彎等方式,使身體達到新平衡;然而一旦養成彎腰駝背的錯誤姿勢,身體往頭部輸送的血流也會減少,可能對發育造成影響。

高低肩、駝背竟跟牙齒有關?我家小孩要口腔矯正嗎?醫揭3評估方式_img_2
齒列不正會導致身體需要從其它地方來維持平衡。(圖片來源:嶺先牙醫診所院長羅士傑)
高低肩、駝背竟跟牙齒有關?我家小孩要口腔矯正嗎?醫揭3評估方式_img_3
牙齒不整齊可能導致彎腰駝背,影響血流輸送到腦部。(圖片來源:嶺先牙醫診所院長羅士傑)

如何初步判斷孩子需口腔矯正?

羅士傑指出,兒童牙齒不整齊時,不僅影響口腔衛生,更會影響齒齲健康,建議把握兒童12歲前「混合齒列期」牙齒矯正的黃金時間。此外,在讓牙齒矯正專科醫師評估前,家長也可優先從3個面向,初步判斷孩子是否有潛在的矯正需求:

1. 外觀目測
小下巴、月亮臉、牙齒排列不整齊等。小下巴是指可能上顎大下顎很小,月亮臉常常指的是戽斗,就是所謂的地包天,看到下顎明顯的比上顎大很多。最直覺的就是牙齒排列不整齊,可能會看到牙齒有重疊、旋轉、開縫,這些都是屬於牙齒排列不整齊的範圍。

2. 生活習慣
易挑食、吃飯特別快或特別慢,這些常與牙齒排列不整齊有關,其次則是睡眠時經常打呼、磨牙,這2種情況有可能分別或同時發生;最後則是講話是否口齒不清,除了語言學習方式外,也經常與牙齒排列有問題或是舌繫帶太短有關。

3. 加重症狀
當孩子已經碰到上齒列問題,並有以下3種情況時,可能導致牙齒排列不整齊的問題更為嚴重,例如:

●孩子有喜歡吸咬手指、咬枕頭角等對口齒健康不良的癖好

●用口呼吸,這是典型口腔壞習慣影響牙齒的例子,孩子可能因為過敏、鼻竇炎、鼻中膈彎曲或扁桃腺腫大等原因,呼吸道不順暢,因此都用嘴巴呼吸,但長期口吸呼讓孩子的嘴總是開著,無法閉合做正確的吞嚥動作,舌頭長時間不在正確位置上,無法幫助牙弓左右發展,所以牙弓偏窄、牙齒生長空間不夠,除了牙齒亂之外,進而影響顎骨和臉部的正常發育

●體態過胖時,下巴脂肪組織相對多,因此會影響發音、吞咽與進食習慣,交叉影響下就會造成牙齒排列不整齊,這時候也會需要請專業醫師評估是否需要牙齒矯正。

羅士傑建議,家長應從孩子成長早期,開始重視口腔健康。過去民眾常忽視口腔健康對身體潛在影響,例如打呼、戽斗,甚至身高發育,這些問題都可能源自於口腔矯正需求,若家長未加注意,恐怕會對孩子的成長發展產生影響。

口腔矯正7族群不建議

然而,羅士傑也提醒,以下「7大族群」不建議進行口腔矯正:

●年齡小於8歲的孩童
●年齡大於85歲的患者
●嚴重牙周病患
●免疫性疾病患
●慢性疾病患
●急性傳染病患
●出血性疾病患

他指出,上述族群以及對矯正治療了解不足的人,如失憶症、智能障礙或心智障礙者,不建議進行口腔矯正,相關評估仍需遵從專業牙醫師的建議及判斷,來採取合適的治療措施。

延伸閱讀
牙齒輕微「咬合不正」沒關係!醫曝3嚴重後果:不處理小心臉歪
孩子睡覺磨牙,恐是「這裡」出問題!牙醫建議「3方向」治療改正

原文出處
高低肩、駝背竟跟牙齒有關?我家小孩要口腔矯正嗎?醫揭3評估方式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