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寶寶肚子不適哭鬧好難帶?兒醫:嬰幼兒補充「益菌生」幫助大

明明奶喝飽了、尿布也換了,但寶寶還是哭鬧不休?原來是肚子不舒服讓寶寶躁動不安。腸道與寶寶的營養吸收、腦部發展、免疫力、睡眠、情緒息息相關,我們邀請許登欽小兒科醫師來向爸爸媽媽說明,為何盡早打造健全腸道對於寶寶的未來成長發展如此重要,以及益菌生為何在寶寶成長之路上扮演關鍵角色。

寶寶肚子不適哭鬧好難帶?兒醫:嬰幼兒補充「益菌生」幫助大_img_1

認識嬰幼兒腸道發展里程碑    爸媽別再誤會寶寶好難帶

許多爸媽常遇到寶貝鬧肚子、腸胃不舒服而哭鬧的情形,讓人不禁想問「為什麼寶寶腸胃狀況這麼多?是我家寶寶特別難帶嗎?」許登欽小兒科醫師娓娓解釋,這是因為寶寶原本在媽媽肚子裡不需要進食,直到出生後才開始接觸外來食物,加上腸胃道尚未發育完全,所以才容易出現脹氣、腹痛、腸絞痛、便祕等腸胃不適的狀況,這些狀況通常會隨著寶寶腸道逐漸發育健全而減輕或消失。

許醫師解釋,寶寶的腸道發展可分為以下三個重要階段。

● 0~4個月:剛出生的寶寶腸道及消化酵素尚未發展完全,容易消化不良,造成寶寶常見的溢奶或便秘狀況,許醫師說,寶寶腸道發展需要外界輔助,而母乳是最好吸收和消化的營養來源,且母乳含有保護因子和益菌生,能幫助寶寶腸道黏膜成熟。

● 4~6個月:這個階段寶寶可以吃副食品了,副食品會刺激腸道中消化大分子食物的細胞發育,而腸道系統也開始增加分泌消化酵素,讓腸道吸收營養,不過此時寶寶的腸黏膜仍未全部發育成熟。

● 6個月以上到3歲:6個月大以後的寶寶後腸胃發育逐漸成熟,但要到2、3歲時,腸胃功能才大致發育穩定,為了幫助寶寶腸道健全發展,許醫師提醒爸媽別忘了讓寶貝補充益菌生,幫助寶寶養好菌,建立好體質基礎。

爸媽們了解寶寶的腸道發展階段後,就能理解寶貝們並非總是愛哭鬧難帶,而是「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會說」。

打造寶寶腸道好體質,益菌生不能少

許登欽小兒科醫師提到,寶寶的腸道健康不但會影響營養吸收與生長發育,也和腦部發展、免疫力、睡眠、情緒有關,所以盡早打造健康的腸道對於未來成長發展非常重要。

可能爸媽會有疑問,腦部和腸道一個在上、一個在下,兩者有何關聯呢?許醫師解釋,腸道傳輸營養至大腦,幫助血清素、多巴胺分泌,讓寶寶睡眠好、情緒好、食慾好,而大腦也同步指揮腸道促進營養消化吸收、影響腸道蠕動,這就是所謂的「腦腸軸」理論,腸腦相互聯絡、彼此影響,因此爸媽們顧好寶寶的消化道,有助未來學習潛能與情緒穩定。

此外,腸道中有大量的免疫細胞,主要負責防禦有害物質入侵和維持寶寶免疫系統的穩定,許醫師提到:「寶寶腸道中的免疫细胞會去一一檢視吃進來的食物,判斷是好是壞後再進行反應,也就代表著腸道越健康,免疫功能就會越棒!」而嬰幼兒時期的腸道菌相好壞,也會影響寶寶的免疫調節與過敏問題。有些媽媽以為使用水解配方就可以改善寶寶過敏問題,其實不然,健康的腸道環境才是與根本性調整過敏體質息息相關。「因此腸內的『好菌』就顯得很重要了!」許醫師特別提醒,想營造寶寶優質腸道環境不僅要補益生菌,還要補充能提供益生菌足夠營養的「益菌生」。 

許醫師說明益菌生的3大助益:

1. 益菌生是腸道中好菌的食物,可促進有益菌在新生兒腸道定居,幫助益生菌在嬰幼兒腸道茁壯生長。

2. 益菌生會與壞菌競爭腸黏膜上的位置(像搶停車位),益菌生先把位置佔好,讓壞菌無法停留。

3. 益菌生可和腸道上的免疫細胞受體結合後產生免疫反應,訓練免疫機制茁壯。

許登欽小兒科醫師也提醒,母乳對寶寶來說是最好的營養來源,若選擇市售嬰兒奶粉,則要注意是否添加「益菌生」。

替寶寶挑選益菌生有祕訣!長短鏈聯手發揮完整效用   

那麼益菌生該怎麼挑?選錯效果恐大打折扣。許醫師詳細說明,爸媽首先應了解一個大觀念:益菌生有「長短鏈」之分。他提醒,配方奶寶寶的家長須特別注意,市售嬰兒奶粉大多只有添加短鏈益菌生(如:FOS果寡醣),而短鏈益菌生大多在腸道前端就已被分解利用,導致腸道後端的益生菌缺乏營養來持續生長,所以無法全面有效地調整寶寶的腸道菌叢。

許醫師建議,爸媽可以選擇具有專利的「長鏈+短鏈」益菌生組合:PDX+GOS,讓寶寶全腸道的益生菌都能獲得足夠的營養,充分發揮腸道免疫效用,續航力更佳。

● GOS:是存在於母乳中的半乳寡醣,屬於短鏈益菌生,可快速地被腸道好菌利用。

● PDX:聚糊精,為結構較複雜的長鏈益菌生,可緩慢持續地被腸道好菌利用。

寶寶肚子不適哭鬧好難帶?兒醫:嬰幼兒補充「益菌生」幫助大_img_2

臨床實驗也發現,添加PDX + GOS的嬰兒配方奶粉,可幫助寶寶腸道中雙歧桿菌增加,狀態更接近母乳哺餵的寶寶1;幫助寶寶便便較鬆軟2;降低了呼吸道感染風險3。且由於寶寶肚子舒服了,自然睡得更好4、減少哭鬧時間5

寶寶肚子不適哭鬧好難帶?兒醫:嬰幼兒補充「益菌生」幫助大_img_3

寶寶肚子不適哭鬧好難帶?兒醫:嬰幼兒補充「益菌生」幫助大_img_4

許登欽小兒科醫師最後提醒,孩子各年齡階段都要「持續補充」益菌生,幫助肚肚健康,嬰幼兒時期喝母奶是最佳營養來源,配方奶寶寶則可挑選有添加長鏈+短鏈的益菌生組合「PDX+GOS」,長大後也應多攝取蔬菜、水果,顧好寶寶腸道,自然睡眠好、情緒好、食慾好,孩子更好帶,父母更輕鬆。


1. Scalabrin et al., New Prebiotic Blend of Polydextrose and Galacto-oligosaccharides Has a Bifidogenic Effect in Young Infants. J Pediatr Gastroenterol Nutr. 2012; 54(3): 343-52.
2. Ashley et al., Growth and tolerance of infants fed formula supplemented with polydextrose (PDX) and/or galactooligosaccharides (GOS): double-blin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Nutr J. 2012; 11:38
3. Ranucci et al., Galacto-Oligosaccharide/Polidextrose Enriched Formula Protects against Respiratory Infections in Infants at High Risk of Atopy: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Nutrients. 2018; 10(3): 286
4&5. Colombo et al., Developmental effects on sleep-wake patterns in infants receiving a cow's milk-based infant formula with an added prebiotic blend: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Pediatr Res 2021; 89(5): 1222-1231

諮詢

許登欽 小兒科醫師

學歷:
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現職:
1. 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2. 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兒科加護病房-主任

經歷:
1. 長庚兒童醫院總住院醫師
2. 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研究員

粉絲團
許登欽醫師:人氣小兒科醫師教你輕鬆拆解育兒地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