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青少女被同學嘲笑外貌氣哭 律師精闢「4見解」開導孩子

親愛的麗絲,我真的需要您的幫忙,因為我不知道如何幫助我的孩子。
女孩今年國二,一開始每天都開開心心,非常期待學校的團體生活。最近,好幾次女孩問我,媽媽,我是不是很醜,大家都笑我鼻子很大,我很難過傷心。一次兩次,我總是安慰女孩,妳超漂亮,真的。但我似乎沒有明白到女孩經常在同學的嘲笑裡,到底有多受傷,並且,不是媽媽一句,妳真的很美,可以安慰的。

青少女被同學嘲笑外貌氣哭 律師精闢「4見解」開導孩子_img_1

今天深夜,女孩哭了,她重複問,我鼻子為什麼這麼大,好醜。她不願意我跟哥哥爸爸說,她也沒有想多說怎麼被取笑的的過程,只是說,上週四上音樂課,又被男同學取笑鼻子大,然後,她哭了。我很捨不得,到底是什麼樣的取笑,會讓一個愛上學的,開心的,天真爛漫的女孩這麼難過,還會在好幾天以後的夜晚,想起來又哭了。

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安慰她,我好害怕她遭遇到的就是霸凌。希望能在麗絲這裡得到一點開解,是否能教教我可以怎麼辦呢,謝謝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位媽媽,大鼻子這件事,除了成龍這個人之外,我覺得通通不是問題。更何況,從面相的角度來看,鼻頭象徵個人賺錢能力,大而圓則致富機會高;鼻翼則象徵聚財能力,豐厚的鼻翼象徵處事有魄力,又具包容心,能為自己帶來豐厚的物質享受。聽起來很不錯,對吧?

可惜,你女兒一定不會理你,畢竟她才國二,應該比較在乎朋友,不是重視財庫。被批評外表,對於這年紀的孩子來說,是很嚴重的事情。許多爸媽對於孩子被批評外貌,通常有兩種反應,第一種,是告訴孩子,你長得很好看,都是他們沒眼光。這一點我可以理解,因為在爸媽心目中,自己的孩子永遠是最好看的。第二種,是很生氣,直接到學校去,質問對方,你是長得是多好看,憑什麼說我小孩不好看。這兩種方法都可以,但是,我不會建議你這麼做。

因為,這麼做會產生兩個後果:第一,其實,孩子可能就不是這麼「符合眾人眼中的審美觀」。好看這種事情雖然很主觀,但是因為社會的主流標準還是很一致,而且有時候他們很壞,舉例來說,有個朋友就曾經說過,她看到朋友的小孩,如果不好看,就會說可愛,如果不可愛,就會說聰明,如果不聰明,就會說有禮貌。總之,關於外表,這社會的大人很婉轉,但是小孩很直接。就算你這麼說,每天說上十遍,她也不會覺得自己好看,這是沒有用的。你只能給她愛,但是不能給她同儕所認為的好看。

愛,能解決某些程度的問題,但是不能解決她不相信你的問題。她會知道你在安慰她,但是她不會再相信你,這就是第二個問題。當你不斷的告訴她,你很漂亮,他們不懂,往後遇到糟糕的狀況,她就會相信自己沒錯,都是別人眼光有問題。或者是,覺得你都在說謊,同學都說她鼻子大,為什麼就你說很好看,父母說的話能相信嗎?所以,你該怎麼做呢?
你應該要讓她接納自我,因為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完美,接受自己的狀況,就是完美。

首先,你要引導她建立自我認知,不要聽到別人的批評,就覺得自己很糟糕,而是要過濾,什麼是惡意的批評,什麼是善意的建議,選擇可以改變的,不要在意不能改變的。孩子有很多優點,就算鼻子是缺點(但我們否認),為什麼要覺得這就很糟糕呢?鼻子不好看,我腦子好看啊!看不到?那是你腦子有問題才看不到。進階版的認知,就是「對,我鼻子不好看,但我還有很多優點,你沒有的優點」。

接著,就是讓她可以接受外面惡意的批評。就是有人,會無來由的討厭你,這是沒辦法的。別人這麼做,你可以不看不聽,當作他們是空氣。因為,也有很多人,會無來由喜歡你,怎麼就喜歡看批評你的,不去看看喜歡你的。

其三,就是要接受「有些事能改變,有些不能」。例如身高,我就矮,怎樣?膚色,我就黑,怎樣?至於體重,只要是自己喜歡的樣子就好,想改變就改變,不想就這樣也可以。不能改變的,那就是接受這樣的特點。這就是我的特點,我鼻子很大,但超可愛的。

最後,就是全心的愛自己孩子。你得要幫她找出自己的天賦,接納她不足的地方。她肯定有自己的天賦,只是還沒完全找出來,身為父母,就是要引導與協助她找出這些事物,讓她不要聚焦在惡意的攻擊與環境裡。未來當她遇到挫折時,才能真正的有自信面對這些惡意的批評。

她這輩子,會不斷的遇到類似的批評與攻擊,我們能做的,就是給她充分的勇氣去面對,而不是安慰她,你跌倒是因為地板壞壞,一切都是地板的錯。

本文經呂秋遠律師授權轉載
原文來源:呂秋遠律師臉書

作者簡介

呂秋遠 律師

以職業來看,我是律師、助理教授、廣播節目主持人、作家。不過我的目標是當一個善良的人。如果有法律問題或諮詢,可以私訊給我,或是撥打電話:02-27192859。

FB: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944336615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