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明明沒事卻一天到晚去保健室,肚痛、頭暈想吐通通來的孩子怎麼治?

校外一條龍,進校一條蟲,孩子去學校保健室當「走灶腳」,有事沒事都要去健康中心報到,你家孩子有這種狀況嗎?BabyHome網媽發文求援「孩子每天都到健康中心報到怎麼辦?」「把保健室當7-11去,搞得我看到手機響就緊張」,網媽及校護、醫師分享6看法。

明明沒事卻一天到晚去保健室,肚痛、頭暈想吐通通來的孩子怎麼治?_img_1

1.愛去就去吧!沒事就好

「小孩超愛去保健中心的,不管是受了小傷,還是陪伴同學,就是愛去!」「我家小孩常去啊!前一陣子連三個禮拜,天天去,保健室老師也沒打電話給我了。還偶爾會有我三個兒子同一天進保健室的咧!我都習慣了,沒啥大礙就好。」「可能覺得保健室服務很好?(亂講)結果放學後回來我看他一樣生龍活虎的,只能安慰自己沒事就好。」「小一新生放學回家把學校的化妝室與保健室樣貌都畫給媽媽看了,可是我沒有想知道學校男女馬桶的樣子啊.........」

2.不適應,需要心靈慰藉

「這就是上學恐懼症,莫名的害怕啦!」「我家小孩超愛去健康中心尋求志工媽媽的安慰的」「自從開學後就開始天天胃痛,每天都去腸炎科報到,最後醫生請我們改掛心智科,不舒服是來自小孩對新環境的不適應。」「兒子導師用激將法說OOO,你那麼容易不舒服,那我看還是不要下課待在教室就好,從此以後我兒子再也沒有動不動就去健康中心了。」

3.準備萬用小藥包

若孩子常常這裡痛、那裡不爽快,肚子痛、頭痛通通來,網友媽媽分享自家作法。

「剛開學小一生很新奇常常去保健室,一下肚子痛、一下蚊子咬,後來書包放了萬用膏,就不怎麼跟朋友約去保健室了。」「裝一些蚊蟲咬的藥、OK繃之類的簡單藥品放書包,可以解決的小傷就不用去保健室了!」

4. 早餐很重要!

「早餐沒吃或吃不夠就去上學,然後血糖低頭暈眼花、餓到肚子痛,就跑保健室以為自己生病了!」「有的小朋友早餐喝豆漿或奶類容易胃脹氣,常常第一節課直喊肚子痛,這也是可能的原因之一。」

5. 校護真心話

國小校護雅玲阿姨提醒,孩子在學校玩、體育活動難免會受傷,碰到挫傷、冰敷後都會囑咐,若疼痛沒有改善、外觀越來越腫,會再請導師聯繫家長就醫。不過,的確「有的孩子進出健康中心時看起來都好好的,輪到看他時就一跛一跛的…,出了健康中心的門又用跑的……」校護通常會選擇相信孩子當下疼痛的感受並協助處理。

而家長的反應也很兩極,有的得知孩子受傷,不以為意說「假如沒怎樣的話你還是給我回來上課!」「太小題大作了吧!」也有家長則在送醫後發現孩子真的骨折,反而質疑校方怎麼沒馬上送醫,雅玲阿姨表示:「校護阿姨沒有超級X光電眼、也不是算命仙……假如學生疼痛未改善會上繃帶固定,並連繫家長就醫檢查。」

6. 孩子常喊肚子痛要去保健室?兒科醫師這樣說

孩子時不時喊肚子痛讓人擔心,許永政小兒科醫師分享幾種狀況,幫助家長判斷孩子肚子痛到底嚴不嚴重。

● 應該是真的肚子痛特徵:痛到無法走動、有食慾不振、嘔吐、腹瀉狀況,或疼痛頻率和強度越來越嚴重。

● 可能還好的肚子痛特徵:雖然喊痛但一下子就好了,還可以跑來跑去,喜歡的食物和餅乾也吃得津津有味,以及沒有嘔吐、噁心、拉肚子的症狀。

明明沒事卻一天到晚去保健室,肚痛、頭暈想吐通通來的孩子怎麼治?_img_2

若孩子持續常跑保健中心或喊身體不舒服,且就醫檢查後並無異狀,則有可能是由心理因素所引發的身體症狀,家長應幫助孩子找到背後的原因和困擾,以輕鬆的聊天方式了解近期學校生活是否有壓力,例如同儕交友、學習狀況、師生關係等,以同理心站在孩子的角度來協助他,找到幫助孩子的最佳方法。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