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把握3原則!幫助孩子建立好習慣,就算父母不在身邊仍能做對的選擇

幫助孩子建立好的習慣,是父母、老師可以送給孩子美好的禮物。我們期待:就算是你不在他們身邊,孩子們仍舊可以做對的選擇、從良好的生活與思考習慣中健康快樂的享受生活。

把握3原則!幫助孩子建立好習慣,就算父母不在身邊仍能做對的選擇_img_1
Image by gpointstudio on Freepik

要幫助孩子建立習慣,大人需要把握幾個原則:(1)給予動機, (2)可操作的習慣步驟, 以及 (3) 正向回饋。

一、給予動機

價值是使人向上的動力。

建立新的習慣,是一件費力的事情。站在孩子的角度來想,了解為什麼他需要「用力」培養一個新的習慣,能夠幫助他自己想要這樣做。

舉個例子來說,我們希望孩子喜歡看書。那麼,先想一想:為什麼爸媽覺得閱讀很重要?你可以用自己的經驗和見證,向孩子說明閱讀對你的重要性和益處嗎?建立習慣的第一步是給予孩子努力的動機,使他用他能夠理解的方式了解閱讀的價值,在「認知」的層面上,讓孩子認同其重要性。

其次,聰明的爸媽也會順勢製造其他的動機。比如:學齡的孩子喜歡跟朋友一起在努力。是不是有孩子的好朋友也有建立閱讀習慣的需要呢?何不借力使力,讓辛苦的單打獨鬥、成為好朋友們的秘密行動。

我自己在鼓勵孩子建立閱讀習慣時,還加上了一點儀式感,把每週固定的圖書館之行「包裝」成一個特別的出行,孩子們有時會在圖書館「巧遇」好友、有時以一起吃冰淇淋做為圖書館之旅的甜蜜據點。總之,讓孩子在建立新習慣的過程時,加上開心的期待,可以讓他們走得更有力氣。

二、可操作的步驟

能夠持久進行的習慣,一定不能太過於複雜。格外對孩子來說,理解步驟、以及成為專家,是習慣可以「黏住」的關鍵。

父母需要做兩件事:第一,示範與陪伴。第二,幫助孩子簡化操作的步驟。

一開始,需要陪孩子做一週、甚至兩週,讓他掌握整個過程要如何進行。比如:設定8pm鬧鈴,放下手中正在進行的事、到閱讀角(或任何固定的位置上)拿一本書開始讀。閱讀時間的長短,取決於家庭時間安排、以及孩子的年紀,放一段30分鐘的輕音樂作為背景音樂也是個計時的好方法。

這個時候,鼓勵家長也加入一同閱讀的行列。格外是年紀較小、或之前沒有閱讀習慣的孩子,更需要爸媽一起陪同,甚至是讀給孩子聽。外子透過這樣的方法,每天讀幾頁Magic Tree House給當時不太識字、四歲左右的孩子聽;然後就讓他們自己去翻閱圖書館借回的圖畫書。經過一段時間,孩子們的閱讀力、以及閱讀習慣便漸漸建立了。

如果事情太複雜、或孩子覺得太難,他們願意努力的動力就會大大減少。建議家長們:Less is more. 格外在閱讀這件事上,我們期待孩子先學會「分別時間」,讓她們可以慢慢地開始再學習選擇書目、甚至批判思考等等。請記得:慢慢來,比較快。

三、正向回饋

在過程中,大人最重要的角色有二:提醒+啦啦隊。格外在一開始時,好聲好氣的提醒(最好是定時定點)可以幫助孩子建立一種次序感。更重要的是:讚賞孩子的堅持與努力,並且主動的詢問今天讀到什麼有趣的劇情、故事的主角說了什麼、做了什麼;如果換作是他,會不會跟主角有不一樣的反應...等等。當然,這都要父母格外的花時間與精力。當孩子努力的建立新習慣的時刻,我們也要努力呢!

許多人會提說「21天效應」:一件事情連續做21天就會成為習慣。這樣的說法不全然有其科學根據。有人說得要66天、有些人說要254天才能夠養成新的習慣。有沒有個定論,其實沒有。但重點是:小小的成功、可以帶來新的努力的動機。就算是孩子這一次要建立閱讀的目標在兩個月後失敗了,也不用灰心。(因為做為大人我們自己也有很多沒有達成的新年新希望啊!)重新來過便是!

最重要的是,透過我們的陪伴,讓孩子體會到建立新習慣的喜悅,也讓他有機會為自己的努力感到驕傲。再複習一次:給予動機、拆解步驟,以及正向回饋。今天,就開始送給孩子「好習慣」當作禮物吧!

作者簡介

彭郁云

馬里蘭大學教育博士與碩士,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與哲學雙學位,美國Chalk LLC教育發展機構CEO。
教育研究實踐、演講培訓老兵,創業菜鳥,及三個孩子的媽。
願與天下父母與教育工作者,在快樂安心的教養、與發展未來關鍵能力尋找精巧平衡。

Podcast Dr. Mama的未來實驗室 https://anchor.fm/drmama-future-lab 

文章集錦 https://vocus.cc/drmamasfuturelab/home

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DrMamasFutureLab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