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爸媽快筆記!與寶寶建立親密關係的19個小技巧

寶寶與生俱來就能夠與媽媽享受彼此的陪伴,依偎、玩耍或是眼對眼地看著寶寶晶瑩剔透的眼睛,這些都是與寶寶建立親密關係的甜蜜方式,也是嬰兒健康發育的關鍵。曾經有研究顯示,在12個月大時與父母建立牢固依戀關係的嬰兒,在20歲出頭時擁有更多愛人、信任和解決衝突的能力,也更能抵禦可能導致睡眠障礙、消化問題、記憶障礙、抑鬱和肥胖的慢性壓力。想要獲得這些好處嗎? 試試這些與寶寶建立親密關係的小技巧。

爸媽快筆記!與寶寶建立親密關係的19個小技巧_img_1
Image by bristekjegor on Freepik

透過餵奶與寶寶連結在一起

除了提供生長所需的營養,媽媽在餵奶時還可以讓寶寶聽到媽媽的心跳聲、聞到媽媽的氣味以及觸摸到媽媽的肌膚,這些都會使寶寶充滿安全感。若是用奶瓶餵奶時,最好還看著寶寶的眼睛,眼神交流將有助寶寶記住你是誰以及你與他的關係。

幫寶寶按摩

嬰兒按摩的好處非常驚人,包括促進寶寶末梢血液及淋巴系統循環、增強免疫能力、放鬆身心、調節大小肌肉的張力、更好更深層的睡眠等,特別是當小寶貝高興地咯咯笑時,媽媽會感覺自己彷彿是超級英雄。

把手機收起來

與寶寶相處時,就專心一致的陪伴,並珍惜與寶寶的「精心時刻」,任何訊息都稍後再回覆吧。

一起照鏡子

雖然寶寶可能還不了解鏡子反射的概念,但沒關係,寶寶喜歡看人的臉,一起和寶寶照鏡子是讓他們近距離接觸媽媽的好方法。

當寶寶睡覺時就也去睡覺

千萬不要因為早睡而感到內疚,因為獲得良好休息的父母才有可能是快樂的父母,快樂的父母才有可能讓寶寶受益最多。

與配偶經營美好關係

寶寶在日常生活中會不斷接受到父母之間分享的紐帶,因此,請持續有孩子之前的兩人時光,像是一頓特別的晚餐或一起看電影。父母之間的關係若是美好,才更能加強寶寶的安全感。

不要過分依賴所謂「嬰兒成長時間表」

隨著網路的發達,新手父母可以很方便地搜索任何關於孩子成長的時間表。但請千萬不要過分依賴這些時間表,因為每個嬰兒都有不同的生長節奏。當然,如果有任何疑慮,請諮詢專業的小兒科醫生。

袋鼠式護理

簡單地說,就是與寶寶肌膚接觸。這是一種甜蜜且實用的互動方式,有助於調節嬰兒的呼吸和心率。

回應寶寶的哭聲

尤其是在出生至前三個月期間,小嬰兒需要知道媽媽就在他的身邊,當哭泣時被媽媽抱著有助於建立信任感。若是搭配睡眠訓練就不用擔心會寵壞孩子。

爸媽快筆記!與寶寶建立親密關係的19個小技巧_img_2
圖 / freepik

聞聞寶寶特有的嬰兒香

就算是每個寶寶都有這種嬰兒香味,但每個媽媽都會發現自己的小寶寶的氣味比世界上任何嬰兒的氣味都更令人陶醉。

寫日記

寶寶出生後第一年的記憶會在模糊中飛逝,最好是記錄下你們一起創造的所有甜蜜回憶,等孩子長大時還能一起開心的閱讀。

為寶寶大聲朗讀

挖掘寶寶內心的閱讀永遠不嫌太早! 在朗讀時如果可以用不同的聲音扮演每個角色,效果會更好。

不要害怕寶寶的哭鬧

所有的嬰兒都會哭,但是當媽媽在寶寶哭泣時感到緊張和沮喪,那麼寶寶會哭得更厲害。不要害怕寶寶的哭鬧,只要提醒自己 : 即使是成年人也會有心煩意亂的時候,只是寶寶還不知道怎麼表達心情而已。

製定時間表

嬰兒是習慣性動物,所以如果大人堅持一個固定的程序,寶寶會感到更自在,同時也能幫助寶寶意識到 : 媽媽就是回應他一切需求的人。

和寶寶外出約會

這樣做感覺很冒險? 其實完全不會,即使只是坐在店裡喝杯咖啡也很好。況且這樣做還可以讓媽媽從終日與寶寶相處的房子裡走出來透透氣,並且意識到這個世界多麼的美麗。

為寶寶取個親密的小名

在家裡隨心所欲地用暱稱叫著寶寶,除了建立親密感,同時也像是一個母子之間分享的小秘密。

挑選五首最喜歡的歌曲清單

每天固定為寶寶播放,並且跟著唱。隨著寶寶的成長,他們慢慢會開始跟著樂曲哼唱或甚至蹦蹦跳跳,並且成為孩子們長大後甜蜜的回憶。

享受餵食時間

當寶寶到了6個月開始吃固體食物的時候,不要擔心會弄得一團糟。相反地,專注於寶寶的甜蜜享受和面對新口味、質地和氣味的探索過程。

別擔心混亂

媽媽每天都會有一個選擇 : 整理房子或在沙發上擁抱寶寶。育兒專家們強烈建議,擁抱時間會比乾淨的房子來得更重要。

Reference: 
30 Little Ways to Bond with Your Baby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