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韓劇非常律師熱播》自閉症●歲前治療最好!醫揭「1關鍵」及早判斷

近期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掀起熱潮,劇中主角禹英禑是一名律師也是自閉症患者,讓不少人開始關注自閉症及其他相似疾病議題。醫師指出,其實自閉症在小孩的語言學習階段,就可以看得出來,若到3歲後仍無法講出完整句子、專注力不足或性情古怪,就可能有自閉症傾向。

韓劇非常律師熱播》自閉症●歲前治療最好!醫揭「1關鍵」及早判斷 _img_1

自閉症是先天性腦部受損,所引發的學習發展障礙。通常爸媽可在小孩2、3歲時,透過孩子的行為舉止、社交情況和語言發展能力,來觀察自己的孩子是否有自閉症傾向,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同一動作不斷重複、反應遲緩或無反應、語言能力障礙等,每個人的嚴重程度不一樣。但其實自閉症可透過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來改善。

澄清醫院新生兒科醫師杜小昕表示,自閉症屬於先天性發育異常,跟爸媽教養方式無關,但其實可透過判斷孩子的語言發展進程,及相關行為反應,是否較同年紀的小孩有所遲緩,進而及早發現。

3歲仍無法說完整句子 因泛自閉症影響

一位3歲男童由媽媽陪同到醫院打預防針時,杜小昕詢問男童的健康情形,竟意外問出該男童有自閉傾向,媽媽當場感到很自責,認為是自己教養上做得不夠好。但杜小昕表示,若發現小孩有「泛自閉症障礙症候群」,是屬於先天性的發育異常,與教養無關,建議接受早期行為療育,慢慢抓回孩子的正常行為模式。

看診時杜小昕也透過詢問媽媽,瞭解小孩的健康近況,媽媽憂心地說,鄰家同有3歲的小孩,已可以講出很多字的話,但她的小孩還是咿咿呀呀地,講不出成句的話,是不是有問題?這位媽媽還很自責地說,她忙於工作,孩子送給褓姆帶,是否因自己沒把孩子教好,導致孩子還不會說話。

杜小昕在診間引導該男童說話,所得到的回應是愛理不理的表情,反而對醫師的聽診器感到興趣,但摸了幾下似乎又感到無趣。而向媽媽詢問小孩的日常生活情形時,媽媽也表示褓姆經常向她抱怨,男童玩玩具不會超過1分鐘,叫名字也没有回應,好像無法專注;性情怪怪的,很容易不自主的尖叫。

6歲前是黃金治療期 透過親子互動訓練

杜小昕說明,男童顯然有語言遲緩現象,且極可能是泛自閉症障礙症候群所導致。泛自閉症障礙的症狀從幼兒期就會開始出現,並持續一生,6歲以前是黃金治療期,從日常行為的教導,慢慢抓回其正常行為的模式,建議讓小孩到專業機構接受早期療育治療。

她也教導媽媽,可用親子互動時,密集訓練引導孩子從興趣、成就、情緒等方面,建立孩子的正常行為模式,如果學習得很好,長大後在生活工作上就是一個正常的人。這位媽媽後來也辭去工作,專心陪著孩子練習。

杜小昕指出,小孩的語言發展其實有跡可尋,例如約1歲半前就能叫出媽媽、狗狗這樣的簡單辭彙,2歲時會表達動作加名稱,如喝水水,3歲就會用更多的字來講話等。父母要細心觀察小孩的語言發展過程,如有所疑惑,最好找新生兒科醫師做進一步評估,越早接受治療效果越好。

杜小昕認為,泛自閉症障礙症狀患者,可能在溝通、互動、行為以及學習的方式上,與其他多數人不同,但部分泛自閉症障礙者,在其日常生活中需要較多的協助,有些則只需要較少的協助,應依照個體情況不同,擬定適合的治療及訓練方式。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