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切除乳房」乳癌仍可能復發!台大名醫揭「真正關鍵」卻勸不動患者

好萊塢影星安潔莉娜裘莉幾年前由於基因檢測為乳癌高風險群,決定切除乳房預防,新聞喧騰一時,然而這有特殊條件,並不適合每個人。由10位癌症名醫聯合撰寫的《如果不是那一次檢查,我已不在人世》,其中由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俊升就親自詳解「乳房是否保留」的考量,提醒患者審慎評估,為自己做最好的決定。以下為原書摘文:

「切除乳房」乳癌仍可能復發!台大名醫揭「真正關鍵」卻勸不動患者_img_1

大哉問:乳房要不要保留

如果已經進入治療期了,乳癌的類型和期別,孰輕孰重?

期別和類型是相關的,通常零期的乳癌不管類型,因為零期乳癌的癌細胞都在乳腺管裡,開刀就清除完畢,癌細胞沒有跑到腺管外或是乳房外,沒有擴散到血液中,只要確定是零期,開完刀,就算結束,頂多加放射線治療。如果是切除整個乳房,也用不到放射線治療,所以零期乳癌是不管類別的。

非零期的乳癌,也就是一期、二期、三期、四期,最重要的就是分子類型。分子類型是看荷爾蒙受體,以及HER-2標靶是陽性還是陰性,不同類型乳癌的治療方式完全不一樣。如果HER-2陽性或三陰性(荷爾蒙受體陰性,HER-2也陰性)乳癌,可能要考慮先做化療。

30年前,我開始踏入乳癌這領域時,發現要勸大部分的病人保留乳房,很不容易。後來,有病人寫卡片給我,表示「當時沒有聽你的話,現在很後悔」。當然是來不及了。我們會很清楚地詢問病人:「你真的要切除乳房嗎?」還是很多人點頭了。

癌症復發機率,無關乳房保留與否

近年來強調醫療資訊共享,為了讓病人知道如何做最好的決定,我們花了不少精神,每位病人光是保留乳房、切除乳房,常常到手術的前一個晚上還沒有辦法下定決心⋯⋯要最好的、又要最多的,著實兩難。乳癌病人也是這樣,想要保留乳房,又擔心復發,即使跟她說復發機率與保留乳房、切除乳房無關,仍舊難以抉擇。

我常跟病人講,切除乳房沒有帶來更多好處,不需要,並不是切掉乳房就沒事了,沒有所謂更乾淨。有時候,病人可以了解,有時候難以理解或接受,而且大部分的病人並不是完全信任醫生。所謂不完全信任是指,同樣的問題問好幾次,沒有問到心中想要的答案前不會滿意,甚至寧願找算命師。

病患沒有真正聽進醫生說的話,就沒有辦法比較理智的判斷跟思考。我不會直接跟患者說要保留乳房,因為我希望是自己決定,沒有人可以為她負責。我們在開刀前,和病人的相處可能不超過一個鐘頭,怎麼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了解她的價值觀和她可能的判斷呢?

保留、切除乳房,是非常個人的選擇,只有自己知道答案。所以,我不幫病人做決定,而是建議病人自己好好感受,沒有乳房可能對生活帶來什麼改變。

我記得有一次去美國參訪。美國人單刀直入問:「醫生,如果我是你太太,你會怎麼建議?」美國醫生回答:「我太太實在好無辜,不知道被詛咒多少次得乳癌。不過我太太會怎麼選,說真的我並不知道,也幸好還宋發生,沒有辦法以我們的決定來建議你該怎麼做。」

台灣病人問得比較含蓄:「醫生,如果是你的家人,你會怎麼決定?」我的回答是:「如果是我太太,我沒有辦法干涉,她選舉的時候投票投給誰都不讓我知道了。回到根本,攸關自己的生命和未來,還是要自己想清楚下決定,乳房對你而言到底重不重要,只有你知道。」

(本文摘自/如果不是那一次檢查,我已不在人世/今周刊出版)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