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生出高敏兒是我的錯?」心理師專業解讀「孕期毒性壓力」對嬰兒長期的負面影響

《生出高敏兒,我也曾經陷入深深的自責....》

「生出高敏兒是我的錯?」心理師專業解讀「孕期毒性壓力」對嬰兒長期的負面影響_img_1
photo created by user15285612 - www.freepik.com

幾年前我任職於某間社區精神復康機構,回想在懷孕第二孕期的時候,接到了一個情緒障礙的個案轉介,社工同事在轉介之前猶豫好一陣子,這位浩克先生每每情緒失控便會大聲怒吼咆哮、輕則拍桌摔門、重則掀桌砸椅子,而他的憤怒時機更難以捉模、經常一句話與其想法不同便抓狂。如果這是發生在年幼的兒童身上,在治療室中發脾氣尚不足以影響心理治療師的人身安全,但這位個案卻是身高一百八十公分、體重超過九十公斤的成年壯漢。顧慮我當時身懷六甲,跟進個案的社工同事壓著轉介單遲遲沒給我,只是,隨著個案情緒失控愈來愈頻繁、人際社交衝突愈來愈多,我與主責社工多次討論過後,評估他確實有心理治療的急迫需要,加上過往他的情緒一來常常都是對「物」宣洩,鮮少傷害他人,當時對專業工作信心滿滿的我積極的接了這個個案,與他進行約莫半年的心理治療,從孕期直到產後。

若以結果看來,治療幫助個案達到明顯的改善,我望著他初期動輒咆哮罵髒話、拍桌砸凳子到治療後期一覺察自己快要爆炸了,便努力深呼吸、用力捏揉手中的舒壓球、透過各種不具破壞性的方法幫助自己調節情緒、慢慢恢復平靜。只是這期間,也發生了幾次,當個案在狹小的治療室失控的搥牆踹門、掀桌砸凳,而我雙手護著肚子瑟縮在角落避免被他「無情力」傷害的場景。

現在想來,我太低估治療「暴力風險個案」的過程對一位孕婦心理師身心狀態的影響…

「孕期過高的壓力賀爾蒙,對嬰兒將有長期的負面影響」

回顧孕期中後期,因著這段治療關係,我經常處於壓力高張的狀態,特別是愈臨近每次會談前,沒有提前終止治療關係是因為我望著他一次比一次愈來愈好、看見他很努力想要學習控制情緒而不受情緒桎梏,事實上,我的確沒有因為他身體髮膚受到任何傷害,但我忽略自己是位孕婦,也正處於身心狀態最敏感需要關顧的時期。直到孩子出生之後…

望著眼前的大寶一出生便易怒易哭、難以安撫、彷彿杏仁核的警報系統比一般孩子更為活躍、對世界充滿了恐懼焦慮,想到每次治療前、治療中自己飆高的壓力賀爾蒙,雖然我個人的孕期經驗不是實驗、不具有臨床實徵性,但是身為母親、身為神經心理取向的臨床心理師,我認為懷孕中後期的「毒性壓力」可能與孩子一出生的高敏感、高焦慮有關。更因此有好長一段時間陷入深深的自責…

因著曾經浸泡在毒性壓力中,深深感受感受到不健康的壓力反應對自己甚至下一代的影響,若要給正在懷孕的準媽媽們一句建議,我會說:「比起孕期各種(不必要)的禁忌,ex:哪些東西不能吃不能碰不能做,更應該聚焦關注的是:1. 遠離任何形式的暴力、2.覺察並遠離毒性壓力!

「生出高敏兒是我的錯?」心理師專業解讀「孕期毒性壓力」對嬰兒長期的負面影響_img_2
圖 / freepik

這裡澄清一下:

1. 孕期的毒性壓力會影響胎兒,(注意!非指一般壓力,毒性壓力指得是慢性、巨大、讓人感到失控無助、超過可承受範圍的壓力),壓力賀爾蒙會直接經過胎盤影響胎兒的壓力反應系統,且具有長期的行為後效。研究發現,母親在孕期有嚴重的壓力,嬰兒有較易哭較易怒、不容易安撫、邊緣系統發展較慢、甚至有研究亦發現孩子出生後神經行為能力受影響。

2. 雖然我提到毒性壓力,但這僅是我用已知的研究知識詮釋自己個人經驗,對自身情況的推測。或者這麼說:雖有研究發現,毒性壓力會使得孩子易敏焦慮、邊緣系統發展較慢,但是!不是高敏兒都因為媽媽經歷了毒性壓力啊!(畫重點!這個邏輯很重要!)

3. 如果沒有經歷毒性壓力難道就不會生出高敏兒?當然不是醬,平均每五個孩子就有一位是高敏兒,影響天生特質的原因相當複雜,有太多變項,基因遺傳、母體、外在環境……,特質不會是「A決定B」這麼簡單的因果關係。所以媽媽們不用自責,孩子的特質是禮物、是美好的緣分,而不是你做錯了什麼!(雖然我們可能都曾經因為強大的母愛,遇到挫折時會習慣攬責任在身上。就像這篇文章的內容,曾經,我也自責過。嗯!是曾經!)這部分有機會也會慢慢分享養育高敏兒從挫折、自責、到驚喜、感動、甚至有時輕鬆的歷程。

4. 生為新手媽媽,照顧高敏兒的頭半年,雖然曾經精疲力竭沮喪挫折(不得不說孩子真的毛很多餒,不會講話只有用不停歇的哭喊與你溝通)、但當孩子與父母慢慢建立了良好的互動、默契、安全感時,教養便猶如倒吃甘蔗。有在長期追蹤粉絲專頁的朋友就會知道,這幾年我寫了不少關於高敏兒天賦的文章,例如:高敏兒就是個火眼金睛、風險管理達人、共情同理能力超強、父母貼心的小棉襖、目標導向能力佳…有興趣的家長們可以自行搜尋。發掘的孩子獨特的天賦,是父母重要的責任!

5. 高敏兒擁有一顆sensitive brain,未來我會從他們獨特的大腦狀態、腦科學的視角分享教養技巧,在此不贅述。養育高敏兒至今將近五年,我深信,高敏感特質,是上帝送給她的美好禮物,也是送給我們全家的美好祝福!

6.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大寶出生兩年後,當家裡來了個橫衝直撞、不怕流血不怕痛、活力滿滿、霸氣十足的獅子型二寶後,才發現,摸清楚高敏兒的脾性,其實照顧高敏的孩子有另外一種輕鬆!至少他不會讓你經常提心吊膽、擔心一個不眨眼,不知又衝去哪裡闖禍了...如果妹妹是沙場上虎虎生風的陣前將軍、那高敏感的姊姊就是在後台運籌帷幄撚鬚的師爺,危險的讓別人去就好(這比喻真好!)

作者簡介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

我們是來自台灣、澳門的臨床心理師,目前的工作為服務精神復康者、大專院校青少年、青少女,此外,我們也是一個幼兒的父母。
在臨床工作中,見過太多不幸、令人心碎的家庭故事, 因此有了孩子後,這個粉絲專頁就誕生了。

儘管有心理學專業訓練,但我們仍在「父母養成」的路上碰撞著、自省著、努力修練著,期待藉由紀錄教養的生活甘苦、分享心理學腦科學的文章,改變大眾對於教養的迷思,同時也提醒自己為人父母的責任與初衷 。 下一個世代,掌握在身為父母的我們的手中!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FB粉專請點我網站請點我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