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在家自學經驗談:自學申請書與計劃書怎樣寫?

距離上一篇跟在家自學相關的文章,竟然隔了將近17個月,當初說好要分享女兒的個人申請書,拖到現在剛好自學申請季,倒是挺應景的。(人生最重要的能力就是總是要給自己搭一個華麗台階~)

在家自學經驗談:自學申請書與計劃書怎樣寫?_img_1
這是女兒最近幫朋友拍攝的貓貓 (包括LR修圖)。

108 學年度為孩子所準備的自學「申請書」。

在家自學經驗談:自學申請書與計劃書怎樣寫?_img_2
108 學年度為孩子所準備的自學「申請書」。
在家自學經驗談:自學申請書與計劃書怎樣寫?_img_3
108 學年度為孩子所準備的自學「計畫書」。
在家自學經驗談:自學申請書與計劃書怎樣寫?_img_4
108 學年度為孩子所準備的自學「計畫書」。(本計劃書、申請書內容的文字與照片著作權屬於洪心容女士,請勿任意分享或非法使用。)
在家自學經驗談:自學申請書與計劃書怎樣寫?_img_5
108 學年度為孩子所準備的自學「計畫書」- 01。(本計劃書、申請書內容的文字與照片著作權屬於洪心容女士,請勿任意分享或非法使用。)
在家自學經驗談:自學申請書與計劃書怎樣寫?_img_6
108 學年度為孩子所準備的自學「計畫書」- 02。(本計劃書、申請書內容的文字與照片著作權屬於洪心容女士,請勿任意分享或非法使用。)
在家自學經驗談:自學申請書與計劃書怎樣寫?_img_7
108 學年度為孩子所準備的自學「計畫書」- 04。(本計劃書、申請書內容的文字與照片著作權屬於洪心容女士,請勿任意分享或非法使用。)
在家自學經驗談:自學申請書與計劃書怎樣寫?_img_8
108 學年度為孩子所準備的自學「計畫書」- 05。(本計劃書、申請書內容的文字與照片著作權屬於洪心容女士,請勿任意分享或非法使用。)
在家自學經驗談:自學申請書與計劃書怎樣寫?_img_9
108 學年度為孩子所準備的自學「計畫書」- 06。(本計劃書、申請書內容的文字與照片著作權屬於洪心容女士,請勿任意分享或非法使用。)
在家自學經驗談:自學申請書與計劃書怎樣寫?_img_10
108 學年度為孩子所準備的自學「計畫書」- 07。(本計劃書、申請書內容的文字與照片著作權屬於洪心容女士,請勿任意分享或非法使用。)
在家自學經驗談:自學申請書與計劃書怎樣寫?_img_11
108 學年度為孩子所準備的自學「計畫書」- 08。(本計劃書、申請書內容的文字與照片著作權屬於洪心容女士,請勿任意分享或非法使用。)
在家自學經驗談:自學申請書與計劃書怎樣寫?_img_12
108 學年度為孩子所準備的自學「計畫書」- 09。(本計劃書、申請書內容的文字與照片著作權屬於洪心容女士,請勿任意分享或非法使用。)
在家自學經驗談:自學申請書與計劃書怎樣寫?_img_13
108 學年度為孩子所準備的自學「計畫書」- 10。(本計劃書、申請書內容的文字與照片著作權屬於洪心容女士,請勿任意分享或非法使用。)
在家自學經驗談:自學申請書與計劃書怎樣寫?_img_14
108 學年度為孩子所準備的自學「計畫書」- 11。(本計劃書、申請書內容的文字與照片著作權屬於洪心容女士,請勿任意分享或非法使用。)
在家自學經驗談:自學申請書與計劃書怎樣寫?_img_15
108 學年度為孩子所準備的自學「計畫書」- 12。(本計劃書、申請書內容的文字與照片著作權屬於洪心容女士,請勿任意分享或非法使用。)
在家自學經驗談:自學申請書與計劃書怎樣寫?_img_16
108 學年度為孩子所準備的自學「計畫書」- 13。(本計劃書、申請書內容的文字與照片著作權屬於洪心容女士,請勿任意分享或非法使用。)
在家自學經驗談:自學申請書與計劃書怎樣寫?_img_17
108 學年度為孩子所準備的自學「計畫書」- 14。(本計劃書、申請書內容的文字與照片著作權屬於洪心容女士,請勿任意分享或非法使用。)

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第6條:
申請人應填具申請書,並檢附實驗教育計畫,至遲於每年四月三十日或十月三十一日前提出申請。
前項申請書及實驗教育計畫,應分別載明下列事項:
一、申請書:申請人、聯絡方式、實驗教育之對象及期程。
二、實驗教育計畫:實驗教育之名稱、目的、方式、內容(包括課程所屬類型與教學、學習評量及預定使用學校設施、設備項目;身心障礙學生使用設施之需求,應予載明)、預期成效、計畫主持人及參與實驗教育人員之相關資料。

根據第六條,申請書僅需要提供申請人、聯絡方式、孩子資料與申請年限,而實驗教育計畫只需要提供名稱、目的、方式、內容、預期成效、主持人與教育人員的相關資料。

至於總是被詬病的「日課表」、「週課表」、「月進度表」、「學期與學年進度表」…這些表格或要求,按照法規內容並不是自學家庭必須提供的資訊,自學家長或申請學生可以依照實驗教育三法的條文向審查主管機關進行權利主張。

不過,若是站在風險防範的保護孩童立場,我認為審查機制的確在某些情況下是有其必要性,但總不能像電影分歧者一樣,在「無派別」將 Jeanine (珍寧) 博學派政權推翻後,Evelyn (伊芙琳) 馬上封鎖全境出口。

「革命成功的掌權者,往往會成為下一個革命者的推翻對象。」既無奈又悲哀~

無論是審查的把關者、或是被審查的自學申請者,我們的共同目標應該都是「讓孩子能自由且快樂的豐富學習」,雖然我也曾經見識過「把國中女兒關在家裡讀經,光是看個鋼鐵人電影都嫌其暴力色情而把女兒直接帶走的自學家長」。

在家自學經驗談:自學申請書與計劃書怎樣寫?_img_18
這是女兒幾個禮拜前在合歡上拍攝的照片,也包括自己LR修圖。

我們自己的在家自學經驗裡最常聽到其他家長的一句話:「哇,你們在家自學耶,實在好勇敢!」

以前都會靦腆的微笑後回應:「其實我們都知道未來十年的工作機會將產生重大異動,明知道用傳統的老方法學習是一定會列車出軌的,所以我反而比較佩服明知道會出軌,卻還是安穩坐在原位的學生與家長,這才是真正的勇敢吧?!」

但現在,除了靦腆的微笑依舊,評斷誰勇敢與誰不勇敢就不太有開口的衝動了~

畢竟,孩子的童年、學習機會,是個單向道、無法重來,不是嗎?

目前國二女兒寫的文章,平均落在三千字,而且偶爾會來個五千字的長文,雖然在文字架構上、詞藻選用上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但,她的文字論述能力應該是不需要我有任何的擔心。

鋼琴、插畫、素描、插花、茶道、攝影、瑜伽、攝影藝術史、影像後製與剪接、數學、理化…,這是目前女兒正持續累積的學習內容,最主要是希望能在國三以前累積大量的「五感學習」,透過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來大量累積屬於個人的生命經驗,也因此她平常所聆聽、累積的音樂歌單可能會遠超過許多人。

藉由挑選過、去細節化的各種歌曲風格,訓練孩子在聽覺上的音律節奏;透過攝影與觀看,來學習洞察、感受、欣賞各種視覺經驗;透過透過插花、茶道來累積視覺、味覺、嗅覺的豐富性,還有觸覺的不段延伸;透過插畫、素描來分解、重構與再現眼前所見。

而數學與物理,是很重要的學習,畢竟…邏輯很重要呀~(笑)

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邏輯在「分析問題」的過程中,可是無比重要的能力基礎。

在家自學經驗談:自學申請書與計劃書怎樣寫?_img_19
女兒最近開始參與偏鄉攝影教學的活動,除了直接參與協助教學,也同步進行影像紀錄。

女兒除了寫文章、經營網誌,她近期內還藉由幾個攝影計畫、專訪計畫來累積實務經驗,畢竟要把一件事情做好、追求極致,所需要的各種能力可以說是 四通八達、五花八門。

【 最常聽到的幾個問題 】
孩子沒有同學,怎麼學會團體生活?
孩子沒有老師管,怎麼會自律?
你們怎麼會那麼勇敢?
自學要花很多錢吧?
要上班的家長,怎麼幫孩子選擇自學?
沒有學歷怎麼辦?
你們孩子一定很聰明,所以才選擇自學吧?
你們孩子是不是有毛病,所以才選擇自學?
自學可以學什麼?
自學是不是都在家不出門?
自學是不是都家長自己教?
自學是不是就領不到兒童節禮物?

自學生最大的共通點除了錢不夠用(這誰不是?),就是「時間不夠用」,因為可以學習/分岔/斜槓的事情與技能實在是太多太多了,人生可不是設計好的 RPG 遊戲,你只要點滿力量、魔法、敏捷、智慧、體力、幸運,就可以所向無敵、四處遊走打怪去。

人生其實是各種意外、突然、非預期、錢到用時方恨少…,學習與進步都是一輩子的事情,然而我們教育基因裡卻不斷提醒我們學習只有國英數社自、學習是為了考試…

人生中唯一的標準答案就是「人生沒有絕對標準的答案」,也因此我總是讓女兒嘗試接觸到更多不同領域的人,透過各種不同的經驗分享來充足她的學習視野,從專案計畫執行、偏鄉攝影教學…到最近才又重新開始的「奶貓教養」。

知道自己為什麽選擇做這件事情、這個決定。
知道自己為什麽不選擇做那些選擇。

這兩個知道,是女兒從小到大的學習教條。

有關於教育與在家自學這一系列的文章也來到了第六篇,或許也到了應該要交棒給女兒自己完成她的個人經驗與視野分享,未來有機會再來分享她個人所經營的文章網誌吧~

選擇自學,是為了讓孩子能更好、更自由與無限發展,而不是為了用自己的框架綁住他。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