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ototo
小樺華 2014-05-20 11:06:53 版主 12K

因在思考何種方式對小孩較好,看到了自學。

不知有媽咪家的小孩國中是在家自學的嗎?可以給點建議嗎?我想了解自學少了同儕相處的機會,社交能力會不會減弱呢

也想請教在家自學後如果要回歸正常體制的話,十二年國教升高中的方式?

Amanda
Amanda 2014-05-20 15:14:36 #1F
 

我的小孩今年升小一,我已經幫他申請在家自學了。因為他幼稚園時期,一年內換了三家幼稚園。第一家,我小孩覺得數學英文教得很簡單,他想換到中班或者大班,卻不可以。第二家是蒙特梭利,老師很權威、很兇。對家長的態度也很不削。我小孩在學校被同學推到水池裡而嚇哭。一邊哭,一邊自己起來找乾淨的衣服穿。然後,在去跟老師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掉倒水裡去的。我去接小孩時,老師很不削地跟我說:地上不知道為何有一灘水,他踩到後就亂哭,因為他是念半天的,所以情緒不穩。半天班,一個月二萬元學費,是這樣的品質。

我不知道為了要有同儕,就得忍受這些嗎?

與人的互動,其實是家庭教育。我生長在一個不幸福的家庭,所以我一直沒有信心跟別人做朋友。雖然我從小到大都有待在學校。所以我覺得家庭教育最重要。在家自學,不是只有悶在家,小孩會有很多時間上才藝課。這些都可以接觸到人。

外面的世界才是真實的世界。躲在學校裡,以為自己贏了全世界。離開學校後,才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會。

 

 

黃扇扇
黃扇扇 2014-05-30 15:53:42 #2F
 

樓上媽媽感覺感觸良多,但可以看得出來小孩子應該是資質不錯,才會覺得英文教得太簡單。

不過像媽媽這樣利用多餘的時間去練才藝也是個一技之長,也是個不錯的想法。

在家自學是看小朋友適不適合,個性也是考量之一。學校就像是小型的社會,我認為要成長必須要踏入群眾,學著相處與溝通。

如果真必要自學,我認位也不會損失自身的權益,像我們家要升國一了使用翰林線上學習來幫助我們補充課業上的不足,算是輔助教材,我認為是個不錯的選擇。

升高中的方式一樣也要經過考試吧!像今年改成國中會考,但我認為之後也會再改變制度,所以我都會關注教育動態。

 

重乳酪蛋糕
重乳酪蛋糕 2014-05-31 11:50:36 #3F
 

國中是義務教育,如果要自學要準備很多書面資料,如計畫書(課程規劃、師資按排......)

在這邊問,不如直接打電話到教育局,多瀏覽相關的網站,例如:

http://www.homeschool.tw/

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

 

不過提醒您,孩子才是學習的主體

先確定這是孩子想要的,而不是父母認為這樣對孩子最好

 

R.Y.
R.Y. 2014-06-02 00:10:15 #4F
 

如果考慮自學的話,真的要想清楚整個規劃跟是不是孩子自己想要的學習模式,尤其國中是青少年時期對他們來說同儕是相當重要的,還有家長是不是有能力提供給孩子更多的學習資源。

我家經驗是選擇小五自學一年,那年在縣府自學成果發表看到的,大部分的自學家庭都跟宗教信仰脫離不了關係(如基督教/一貫道等等),所以他們有他們的自學團體去補社交能力這一塊。而國高中的自學方面,那年看到的狀況是不打算在國內繼續升學,而是以銜接國外大學為目標,所以搭配國外的遠距教學跟系統來規劃課程。

 

肥嘟嘟的媽
肥嘟嘟的媽 2014-06-03 11:33:20 #5F
 

好佩服選擇在家自學的父母,

因為那真的要花好多心力喔!

之前在電視節目上有看過幾個在家自學的例子,

每個父母無不竭盡心力,用各種的方法教導自己的小孩.

感覺他們所教出來的小孩,好有自己的想法,而且學到好多在學校也學不到的事情.

好棒!但我的能力真的有限,所以只能把小孩送去正規教育的學校請老師教.

如果擔心社交能力不足,可以把小孩每週送到學校上社團課啊~

這樣就不會斷了跟其他小孩聯絡感情的機會,也可以學到一些有趣的才藝.

我看有些在家自學的例子是這樣做的.

 

小房子媽媽
小房子媽媽 2017-01-13 01:31:57 #6F
 

我家是一個孩子5年級和6年級在家自學
群育的部份是,每週有5堂課回學校上,二堂社團,一堂人際互動課,二堂游泳
每週六日上午會參加教會團契,結束後到朋友家裡玩
暑假參加三週住宿營隊
我覺得對高年級生來說,雖然團體的量是夠了
但她一直處於一個無需和固定團隊長時間相處的情形下
好處是,她的情緒比較穩定
壞處是,如果遇到人際上有需要磨合的時候,她會躲避

因為她是人際互動上比較特別的孩子
這一年多都有另外上人際互動的校內和校外課
學了一些技巧
所以,今年打算讓她回校小試身手
如果有需要,或許國中再申請吧

S.B
琇潔 2017-04-12 12:06:46 #7F
 

現在也考慮幫小孩申請自學 (即將上國中), 因為也擔心人際方面的問題, 不知道是否可申請半自學 ? 就是某些課程去學校上, 且不知道是否可分享申請方式? 謝謝!

TURNING INWARDS
迷你小校 2017-04-14 11:14:09 #8F
 

妳在哪個縣市呢?可能每個地方會不一樣。

可以打電話問教育局的承辦人員

桃園市只要計劃和實際執行內容一致就可以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