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嬰兒鼻塞怎麼辦?紓緩寶寶鼻塞靠這7招!醫師:養好體質是關鍵

爸媽最怕寶寶鼻塞了!每當鼻涕一多,小嬰兒鼻子塞住、鼻塞導致呼吸困難,寶寶睡不好、喝奶不順、躁動哭鬧等,總讓爸媽心疼又苦惱,希望藉由顏俊宇小兒科醫師的解答,一次讓家長快速了解嬰兒鼻塞、鼻涕流不停的原因及解決方法,還寶寶一個暢通鼻,擊退討人厭的鼻涕、鼻塞大敵。

嬰兒鼻塞怎麼辦?紓緩寶寶鼻塞靠這7招!醫師:養好體質是關鍵_img_1

嬰兒鼻塞睡不好?醫師詳解嬰兒鼻塞5原因

寶寶感冒、生病不舒服可憐又讓爸媽好心疼,明明用心照顧,但寶寶卻總是經常發生鼻塞、鼻涕流不停的症狀,到底是為什麼呢?顏俊宇小兒科醫師向家長們詳解嬰兒鼻塞5原因。

嬰兒鼻塞原因1.鼻子、鼻腔黏膜生理構造
從生理構造來看,由於新生兒鼻子結構尚未發育成熟,鼻腔通道較小,布滿血管和淋巴的鼻腔黏膜又特別敏感,當受到來自外在的刺激後鼻腔黏膜會充血腫脹,鼻腔通道變得更窄,使新生兒鼻子塞住,因此影響呼吸而造成嬰兒鼻塞睡不好。

嬰兒鼻塞原因2.寶寶鼻腔黏膜敏感
冷空氣對寶寶的鼻腔來說也是大敵之一,「冷空氣對寶寶敏感的鼻腔黏膜刺激較強,假如太冷,鼻腔黏膜一收縮就可能有鼻涕噴出來。」建議家中溫度保持在24°C~27°C,濕度儘量保持在50%,顏醫師特別提醒濕度不需太低,若寶寶鼻子過乾反而可能造成鼻腔黏膜一用力就流血了。

嬰兒鼻塞原因3.感冒
感冒是寶寶鼻塞的最大主因,顏醫師解釋:「若寶寶一不小心感冒了,只要一點點流鼻涕,鼻子就很容易塞住。」尤其寶寶送托嬰中心的家長最有感,診間常見小寶貝約一個月感冒一次,鼻涕流了一個多禮拜,讓鼻子好不舒服。為什麼寶寶容易感冒呢?這是因為六個月大以後媽媽給寶寶的抗體會越來越少,容易受病毒的影響,「假如自體免疫力可以加強的話,感冒流鼻涕的機率就會下降。」顏醫師說。

嬰兒鼻塞原因4.過敏
讓家長們聞之色變的過敏也可能造成寶寶鼻塞,顏醫師表示一般新生兒的過敏症狀有三個階段,起初以腸胃道為主,例如拉肚子,漸漸地會發現皮膚出現異位性皮膚炎,到最後就會產生過敏性鼻炎,哈啾、鼻涕的症狀一起來。「假如已經到鼻腔也容易敏感的狀態,建議家中濕度、溫度都要控制好,床單枕頭套每一兩周要拿去熱烘,藉此殺死塵蟎。」避免寶寶過敏,一直哈啾、流鼻涕。

嬰兒鼻塞原因5.其他特殊狀況
一般新生兒會進行鼻息肉或鼻中膈彎曲的檢查,這兩者也是造成鼻塞的原因之一,以及異物堵塞鼻腔也可能造成鼻塞,尤其新生兒最可能拿小物品玩耍而不小心塞進鼻腔,恐會傷害鼻腔黏膜,家長應特別留意。

嬰兒鼻塞怎麼辦?7方法舒緩寶寶鼻塞症狀

寶寶若鼻塞呼吸不順暢,許多小寶貝只好改用嘴巴來吸吐空氣,顏醫師提醒這樣的呼吸方式無法達到過濾病菌的功能,以至於感冒機率上升,錯誤的呼吸方式也容易造成口乾舌燥、喉嚨發炎紅腫,甚至有咳嗽的症狀發生。他進一步提醒爸媽:「寶寶喝奶時需要憋氣,但鼻塞時鼻涕卡住,喝奶換氣、呼吸時,就會變得很不順、容易嗆到,假如奶水一不小心嗆到氣管就更糟了,還可能有窒息的危險。」

到了夜晚睡眠時間,因為有鼻塞、鼻涕的症狀造成呼吸交替不順暢,寶寶睡睡醒醒,醒來後又得重新入睡,爸爸媽媽育兒照顧上也非常辛苦。「再大一點的小朋友若長期鼻塞睡眠品質差,造成呼吸不順暢,也會影響學習力、專注力,加上睡不飽精神差,就會『歡歡的』難照顧,在不舒服的情況下沒辦法好好成長、學習。

長期鼻塞也可能引發中耳炎或鼻竇炎,顏醫師呼籲家長不可輕忽,「寶寶的下鼻道和中耳由耳咽管連接,鼻塞久了鼻涕的細菌可能會跑到中耳產生中耳炎,甚至影響聽力。」這就是為何家長帶孩子到小兒科看診時,會發現醫師都會檢查寶寶的耳朵,看看是否有積水、積膿或耳膜漲紅等症狀。

若家中寶寶鼻涕來搗蛋、鼻塞不舒服,顏醫師分享嬰兒鼻塞的7種舒緩方式:

鼻塞舒緩方式1.吸鼻器     
目前市面上有手動型、口吸式、以及手持電動式、插電機器電動式等吸鼻器,僅量選擇負壓不要太強、較溫和的吸鼻器,以免吸鼻涕時弄痛寶寶。

鼻塞舒緩方式2.吸鼻球
利用吸鼻球幫助吸除寶寶鼻腔外側的鼻涕,但鼻子內較深的鼻涕可能無法吸到。

鼻塞舒緩方式3.熱毛巾
讓寶寶吸入熱毛巾溫暖潮濕的蒸氣,對緩解嬰兒鼻塞也有幫助。     

鼻塞舒緩方式4.洗澡
寶貝洗澡時在熱蒸氣的環境中多待一些時間,鼻子吸入熱蒸氣有助於寶寶鼻腔暢通。

鼻塞舒緩方式5.棉花棒
假如有鼻屎塞住鼻腔導致鼻塞,可用棉花棒或小鑷子輕輕夾出來,但若夾不出來不應硬夾,請到診所或醫院請專業醫師協助。 

鼻塞舒緩方式6.改善寶寶體質
寶寶鼻塞相當痛苦,加上不會說話只能以哭鬧來表達,顏醫師認為等到鼻塞變得嚴重才來處理鼻涕問題是治標不治本,建議爸媽從改善寶寶體質著手,來避免寶寶鼻塞之苦。

鼻塞舒緩方式7.藥物
假如以上的方法都嘗試過卻仍無法改善嬰兒鼻塞,有時醫師也會開立藥物或鼻噴劑來幫助緩解。

如何改善嬰兒鼻塞?醫師:從體質著手

如何改善寶寶體質?像是選擇含有能降低過敏和感染的成分的配方奶,就是方法之一。顏醫師說:「感冒和過敏是造成寶寶鼻塞最主要的兩個原因,建議爸媽幫助寶寶增進免疫力,假如上述狀況有了改善,鼻塞、鼻涕卡卡的機率自然也會減少!

由於嬰兒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完全,比起成人更難以抵禦外界威脅,容易過敏、感冒而引起難受的鼻塞問題,顏醫師表示家長除了可以讓寶寶喝母奶之外,若是喝配方奶的寶寶在挑選奶粉時也多留意,選擇能夠降低嬰兒感染率的成分,告別寶寶鼻塞從體質根本做起。

若想幫助寶寶改變體質,母奶中的特殊成分HMO母乳寡醣就能幫上大忙!顏醫師娓娓解釋,已有研究實證,比起一般奶粉,添加2’-FL  HMOs母乳寡醣的奶粉幫助降低66%上呼吸道感染和52%一般感染1.2,並促進腸道益生菌生長3,對腸道免疫力有幫助,成為寶寶成長路上的關鍵營養好幫手。

除了2’-FL HMO 母乳寡醣,母奶中所含有的核苷酸同樣非常重要,若選擇讓寶寶喝配方奶,奶粉中含有適量的「核苷酸」也能幫助調節體質4。顏醫師說明配方奶添加這兩種營養素的優勢包括:調節免疫、控制發炎5,以及減少呼吸道感染機率1.2、腹瀉4、腸絞痛1發生比例等,寶寶頭好壯壯,鼻塞、流鼻涕機會自然就減少了

此外,水解奶粉對寶寶來說也有幫助,顏醫師解釋,牛奶蛋白和母乳蛋白不同,牛奶蛋白若未經水解,部分蛋白片段容易造成寶寶有過敏的現象,因此將蛋白質水解處理,可降低刺激寶寶消化道的可能性。

顧好寶寶保護力  成長發展更順利

由於寶寶體質嬌嫩常出現鼻塞症狀,顏俊宇小兒科醫師提醒爸媽都應學會嬰兒鼻塞的處置方式,幫助舒緩不適,同時他也建議要從顧好寶寶的保護力做起,避免讓小寶貝因感冒、過敏等原因,常處在鼻塞的狀況下,不只影響健康,也可能間接阻礙寶寶快樂學習發展。

想替寶寶打造防護力,若能哺餵母乳是最好的,而讓寶寶喝配方奶的家長則可考慮選擇添加2’-FL HMO 母乳寡醣及核苷酸成分,銜接來自母乳的保護力,讓寶寶告別不暢通的鼻子,盡情發展、快樂學習。


1. Reverri EJ et al., Review of the Clinical Experiences of Feeding Infants Formula Containing the Human Milk Oligosaccharide 2’-Fucosyllactose. Nutrient. 2018. 10(10):1346.
2.Marriage BJ et al., Infants Fed a Lower Calorie Formula With 2'FL Show Growth and 2'FL Uptake Like Breast-Fed Infants. Pediatr Gastroenterol Nutr. 2015. 61(6):649-58.
3.Van den Abbeele P et al., 2′-Fucosyllactose alters the composition and activity of gut microbiota from formula-fed infants receiving complementary feeding in a validated intestinal model. 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2019. 61:103484.
4.Pickering LK et al., Modulation of the immune system by human milk and infant formula containing nucleotides. Pediatrics. 1998. 101(2):242-249.
5.Goehring KC et al., Similar to Those Who Are Breastfed, Infants Fed a Formula Containing 2'-Fucosyllactose Have Lower Inflammatory Cytokines i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 Nutr. 2016. 146(12):2559.

諮詢

顏俊宇 小兒科醫師

學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 小兒科主任
台北榮民總醫院 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 兒童醫學部過敏感染科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 兒童醫學部住院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 住院醫師
中華民國兒科專科醫師、感染症專科醫師、氣喘專科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