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孕婦感冒鼻塞怎麼辦?懷孕鼻塞流鼻水

安谷媽
安谷媽 2010-12-29 11:17:34 版主 73K

孕婦感冒鼻塞怎麼辦?懷孕鼻塞流鼻水

http://yannibob.slimel.com/?p=336

孕婦在懷孕期間因抵抗力差,容易感冒鼻塞。孕婦感冒鼻塞怎麼辦?感冒鼻塞實在讓人難受,是忍還是該治,對胎兒會有影響嗎?

鼻塞是一種常見疾病,其中孕婦患鼻塞的幾率也較高,尤其是在天冷季節,孕婦抵抗力較低容易感冒,因為感冒引起的鼻塞也不在少數。孕婦感冒鼻塞,對腹內的寶寶有著很大的影響,那麼孕婦感冒鼻塞怎麼辦?而孕婦用藥對胎兒或多或少會有影響,那麼怎樣治療孕婦感冒鼻塞?

    孕婦感冒鼻塞怎麼辦?首先要加強鍛煉,提高機體抗病防御能力。早晨起床後可出門散散步,做孕婦操,按天氣變化科學養生;及時增減衣服,防止感冒加重。

  

  孕婦感冒鼻塞怎麼辦?活力mama指出:孕期用藥對胎兒沒有絕對安全而言,包括一些中成藥。孕婦用藥必須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如果不能用藥的情況下可嘗試鹽水洗鼻的方法,對慢性鼻塞、鼻竇炎、過敏性鼻塞的治療效果都不錯,鹽水的濃度、溫度、操作方法掌握好了,可緩解症狀,消除炎症。這個方法不用藥物,沒有副作用,所以對於孕婦鼻塞患者也可以放心使用,非常安全;還有就是它可以長期使用,不會產生像藥物那樣的抗藥性,能夠控制鼻塞不再復發。

  

  孕婦感冒鼻塞怎麼辦?針對鼻塞處理,孕婦感冒初起,剛感到鼻、喉發癢時可做下述體操2—3次即能痊愈。方法是:兩腳稍分開直立,脖子伸直,頭盡量上頂,兩眼睜大,盡量伸長舌頭,兩手十指伸直,然後從頭頂至手、腳趾使勁用力,直至全身震顫,並不斷發出“噯”聲,反復2—3次。也可在保溫茶杯內倒入42℃左右的熱水,患感冒者將口、鼻部置入茶杯口內,不斷吸入熱蒸氣,1日3次。

  

  孕婦感冒鼻塞怎麼辦?孕婦感冒鼻塞要注意飲食的調理,以適應時令節氣的變化,多食些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食品,如淡茶、綠豆湯、多種藥粥、魚肉禽蛋、海帶、紫菜、梨等等。孕期可多吃些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類食物如青菜西紅柿橙子紅棗豆類瘦肉乳類蛋類等可增強血管彈性改善鼻腔黏膜的血流;盡量避免吃生冷的食品及飲各種酒類。

  

  懷孕一件讓人高興的事,如果孕婦感冒鼻塞的話就很容易打破這種愉悅的心情,因此準媽媽們在與家人分享著懷孕的幸福時不要忘記加強營養保證身體健康。

孕婦感冒鼻塞輕微的情況

孕婦感冒鼻塞比較輕微時,無需用藥,只要多休息,多喝水即可痊愈。還可以喝點雞湯,這有助於減輕感冒時的鼻塞、流涕的症狀,還可以清除呼吸道的病毒。

孕婦感冒鼻塞用藥的情況

在孕早期,高熱影響胚胎細胞發育,對神經系統危害尤其嚴重;高熱還可使死胎率增加,引起流產。因此,孕婦如果患了感冒,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用藥。

一般來說,孕期頭3個月禁用一切藥物,因為頭3個月正是胚胎形成的關鍵時期,如果是輕度感冒,症狀不是特別重,可以採取非藥物療法,如推拿、穴位按摩、理療、氣功調理等。多飲開水,或洗熱水澡,都有助於身體康復,也比較安全。可對症處理:如多喝姜糖水,飲食清淡,多食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如果頭痛、發熱,可以口服撲熱息痛或肌注安痛定等。如果是流感,則應中止妊娠,以免病毒殃及胎兒。

孕中期要慎用藥,像慶大鏈霉、鏈霉素、卡那霉素等對聽神經有損害的藥物應慎用,最好盡量不用。而孕晚期用藥,一般來說對孕婦、胎兒都沒有太大的影響了。

孕婦感冒鼻塞食療法

孕婦感冒鼻塞也可試試食療方法,效果不見得比用藥差,相對而言更安全。

姜糖茶

生姜3-5片(洗淨切絲)、紅糖5克,沸水500毫升泡煮5分鐘後,趁熱將茶喝完。服後宜蓋被子靜臥,讓身子微微出汗。

四神湯

荊芥13克、蘇葉7.5(洗淨)、生姜10克,煎煮5分鐘後,濾汁去渣,加入紅糖10克,攪拌溶解。1日內分數次服用。

神仙粥

生姜20克、白米100克,一起煮熟後,放入洗淨切碎的連須蔥白20克,繼續熬煮,等粥快要好時加入米醋10毫升,稍微再煮以後,趁熱服用。服用後宜蓋被子靜臥,讓身體微微出汗。

荊芥粥

荊芥10克、薄荷5克、淡豆豉5克,加水300毫升煎煮,沸5分鐘後,濾出藥汁,去渣,加入白米100克煮粥。每日2次,溫熱溫食。

鼻塞治療偏方

鼻塞治療偏方*擤鼻涕動作要輕柔,不可過度用力。

鼻塞治療偏方*淋浴,或打開蓮蓬頭,坐在浴室裡,呼吸濕潤的溫水蒸汽。

鼻塞治療偏方*喝大量水幫助稀釋痰液。

鼻塞治療偏方*亞尼活力網建議,如果鼻塞超過1?2星期,最好給醫生檢查是什麼原因。如果是過敏,醫生可能會開抗組織胺和吸入性抗發炎的藥物。

鼻塞治療偏方*使用鼻噴劑或滴劑抗鼻塞,最多不要超過3~4天。

鼻塞治療偏方*小心鼻噴劑成癮。常常使用抗鼻塞的鼻噴劑或滴劑可能會造成鼻滴劑成癮。也就是愈用愈沒效,愈用愈多才能保持鼻子暢通。而且長期使用可能刺激鼻黏膜,造成慢性鼻炎。所以,使用鼻滴劑或噴劑抗鼻塞,最好不要超過3~4天。

小朋友鼻塞

最快方法 捉去泡熱水澡

因為熱水有蒸氣 可以讓鼻子內部得到舒緩

跟你用拍痰意思差不多 但小朋友一般不愛用嗺痰機 而喜歡洗澡

洗澡時我都會讓水溫高一點點 另外滴二滴尤加利精油

泡一下你會發覺鼻涕會流下來

這時用吸鼻器好好吸一下

洗完再去睡覺~ 應該可以一覺好眠哦

另外枕頭墊高一點也可幫助呼吸道通順 試看看哦 ^^

鼻子的話可以按鼻樑兩側

手掌那一面的手腕上按外側地方

兩隻手都可以

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快捷地預防感冒和讓鼻塞馬上通呢??

首先準備一個風筒

用風筒吹虎口的部位(虎口即食指與拇指中間)

右邊不通吹右邊的手

左邊不通吹左邊的手

記得要用最小的熱風以免燒傷自己

背後的理念是因為手上有很多穴道,所以以熱風刺激手上的穴道能通鼻塞

下次鼻塞時不妨一試!!

甜不娜
甜不娜 2010-12-29 11:36:18 #1F
 

謝謝分享^^

^_^晴媽咪~*
^_^晴媽咪~* 2010-12-29 12:27:23 #2F
 

謝謝媽咪ㄉ分享^^

這1.2天正鼻塞ㄋ~~很受用喔~謝謝^^

天天快樂幸福
健康平安就好 2011-06-17 10:16:11 #3F
 

謝謝分享

目前正需要

感恩 【分享】孕婦感冒鼻塞怎麼辦?懷孕鼻塞流鼻水_3F_img_1

nuttynuttyla
nuttynuttyla 2011-09-27 06:54:06 #4F
 
感謝版媽分享 ^^
大頭寶貝的娘
大頭寶貝的娘 2011-09-27 08:13:10 #5F
 
謝謝版媽分享~ 打包囉~
Bluecat31
Bluecat31 2011-10-02 05:13:41 #6F
 
安谷媽 感恩內,最近就要生了,又剛好入秋換季,或是前天被女兒傳染了!我想也有點感冒了,今天一早就很不舒服地起床,才凌晨四點,肚子又剛好餓餓的,想說邊吃早餐邊找一下治感冒的好方法,發現了妳這篇文章,真是太放了!想照妳方法試試看,希望趕快好起來才有力氣迎接生產的挑戰。 【分享】孕婦感冒鼻塞怎麼辦?懷孕鼻塞流鼻水_6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