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能吃隔夜菜,沒營養又致癌?營養師破除2大迷思

之前FB有位媽媽私訊說看到一篇「隔夜菜沒有營養」的新聞報導,而她的孩子平日在學校吃營養午餐,回家後因大人工作晚下班所以會吃前一天的剩菜當晚餐,憂心忡忡地說或許正是一直吃隔夜菜的關係,導致孩子體型比別人都來得瘦小,「還有人說隔夜菜反覆加熱,吃了會致癌……」。

絕不能吃隔夜菜,沒營養又致癌?營養師破除2大迷思_img_1

迷思1:隔夜菜沒營養?營養師:沒變質就沒差!

兒童的發育確實和營養狀態密切相關,但只擺放一個晚上的隔夜菜只要沒有變質,並且經過重新加熱後再吃,通常不會有什麼問題,也不會對生長曲線造成影響。當然,若是和現做的相比,再度加熱的食物會流失些許營養,例如水溶性維他命B、C;但像是醣類、脂肪、蛋白質三大營養素,以及維生素A、D、E、K等脂溶性營養,並不會因為復熱而消失的。

所謂沒營養,主要是容易有不均衡問題,譬如蔬菜再加熱後容易變色、口感也較差,所以較少出現在隔夜餐裡,而會保留較多肉類。提醒吃隔夜餐時可以盤點補充一下蔬菜的量,再煮些新鮮蔬菜來做補充。

迷思2:吃隔夜餐恐致癌?營養師:未達攝取量,不成立!

至於隔夜菜可能致癌的說法,主要是有人認為隔夜存放的蔬菜造成亞硝酸鹽累積,因此容易導致癌症。事實上,目前已知的致癌物質為「亞硝胺」,它是亞硝酸鹽在高溫或酸性等條件作用下和「胺」結合而成的產物。不過,以一般人的飲食頻率和攝取量而言,還不至於達到危害人體的情況。所以,「吃隔夜菜致癌」也是不成立的。

掌握5要點,安心吃不害怕

其實,只要用對方式保存,食用隔夜菜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糟糕,還是可以安心吃的。若是考量營養問題,用餐後可攝取新鮮水果來補充抗氧化物質和維生素。

1. 先把隔天要吃的份量另外盛出預留,或是用餐夾菜使用公筷,避免食物沾染口水孳生細菌。

2. 煮熟食物盡量在一至兩個小時內放涼密封好、放進冰箱冷藏,以抑制細菌增長。

3. 餐點內容應注意六大類均衡搭配原則,海鮮類不建議留,綠色蔬菜復熱後氧化更快,建議應當餐食用完。

4. 復熱時只取該餐要吃的量,以免多次加熱、放涼反造成細菌孳生。並且應煮沸或充分加熱,吃起來應該是熱的,而非溫溫涼涼的。

5. 冷藏的隔夜菜最好在兩三天內吃完,假如看起來或聞起來有異,就把它扔掉吧!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原文標題為〈常吃隔夜菜易致癌、沒營養,真的嗎?〉

作者簡介

李婉萍 營養師

最懂媽咪的李婉萍營養師,
現任榮新診所、書田診所、彌月坊護理之家,
擁有業界看診的豐富經驗,更是三個寶貝的媽,
所以非常瞭解媽媽們在乎的健康營養知識。
歡迎追蹤「李婉萍營養師」
FB:https://www.facebook.com/dietitianLi/
網站:https://nutrition168.com/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