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今天不讓寶寶哭,明天寶寶就讓你哭?當我生了哭聲驚天動地的罵罵號~

曾在其他文章提到,罵罵號之所以被我叫做「罵罵號」,是因為她出生後實在哭得太慘烈,被看遍嬰兒的老江湖保姆懷疑是得罪床母才會馬拉松式哭泣。這段時間驚天動地的哭嚎,讓我做遍了功課。

今天不讓寶寶哭,明天寶寶就讓你哭?當我生了哭聲驚天動地的罵罵號~_img_1

有一說是嬰兒有前世的記憶,時而被之前的記憶給突襲而崩潰。按照這個說法,我推估罵罵號前世應該很坎坷,這個想法讓我放下想要捏她肥臉的憤怒,產生了憐憫包容之心。我反覆地播心經給她聽,對她好言相勸,跟她說你人既已來此,過去就放下吧。想當然耳沒有用,哭聲還是一樣讓山河聞之變色。

又有一說,嬰兒在母親肚子裡時呈蜷曲的水母漂姿勢,出生以後四肢舒張,所以會覺得沒有安全感而嚎哭。看到這個說法,我馬上拿包巾把罵罵號的四肢穩穩當當扎扎實實地包成一個嬰型大肉粽,務必給她全世界的安全感以阻止她哭泣,結果肉粽罵還是一樣哭個不停。

再來一說,嬰兒在母親肚子裡時,大部分聽到的是母體動脈血管流動的聲音,出生到嘈雜的世界後,各種雜音讓嬰兒不安而哭泣。血液在血管流動的聲音像是怎麼樣呢?據醫生說,在肚子裡聽起來就像是各種白噪音,吸塵器、吹風機、抽油煙機等等聲音,不同的嬰兒有各自的詮釋。網路上有很多關於白噪音的APP,但罵罵號只愛來真的,只要播APP就會馬上被她識破又開始大哭。於是我把全世界找得到的白噪音全部開給罵罵號聽一次,且要穩定長期的播放,這樣跟胎內的情境才像。

後來屢屢發現我抱著罵罵號睡倒在廚房地板上(為了聽抽油煙機的聲音),或是醒來後發現我自己的頭髮被吹成鬆獅犬(為了開吹風機給她聽),慘況不及備載。我跟先生輪流被罵罵號惡整,在那段整個家裡哭聲遍野的日子裡,我對人生感到絕望,從來沒有睡飽過,白天行屍走肉,夜晚恐懼無比,不哭的罵罵號像個渾圓可愛的小肉包,但哭起來的她,像來找我復仇的恰吉。

更荒謬的是,我還花了美金十元在網路上買了一個號稱可以翻譯嬰兒哭聲、神準無比的APP。按下購買鍵的時候,我內心一直大喊,我的孩兒啊告訴我你到底想要什麼,就算是天上的星星,媽媽我也會想辦法摘給你的。結果APP對罵罵號的哭聲完全無效,還是說中西方不僅語言有差,連嬰兒哭聲的含意也有差?照著翻譯出來的結果:「我餓了」、「我想要抱抱」、「我有點冷」去提供解決方案,完全沒有用,無助的我只想在地上打滾,然後比罵罵號哭得更大聲。

拉回主控權

某一天,先生突然覺醒,跟我說:「不能再這樣下去了,不能讓她予取予求!」

先生主張不要回應罵罵號的每次哭泣,當然細心的照料及關注是一定的,但只要確認身體狀況無虞,不要每次都去安撫她、或把她抱起來。這對為人母是一大挑戰,只要一聽到嬰兒哭聲,母親大多覺得揪心、擔心發生什麼問題,但往返的回應哭泣,對於父母的元氣是一大耗損。

很神奇,在我們確認解決罵罵號的需求、進而忽略罵罵號的剩餘哭泣後,她的哭爸哭媽就逐漸減少。後來,我才發現,這跟市面上流行多年的「百歲醫生育兒法」有點類似,主打「今天不讓寶寶哭,明天寶寶就讓你哭」,不要每次都回應寶寶的哭泣,不然寶寶會覺得哭聲是有效的。

百歲育兒法究竟好不好,市面上眾說紛紜。但沒有任何一派教養書上的方法,是完全適用於一個孩子的。我能確定的是,讓我從鬼哭神嚎的罵罵號地獄裡爬出來,靠的是「拉回主控權」這個原則,嬰兒如此,幼兒亦如是。孩子的出現確實就像彗星撞地球一樣震撼,將你生活的秩序大亂,夫妻感情大破洞,但孩子不是生活的全部,這點為人父母得銘記在心,更重要的是,讓孩子也明瞭這個原則。

今天不讓寶寶哭,明天寶寶就讓你哭?當我生了哭聲驚天動地的罵罵號~_img_2《女子力不是溫柔,是戰鬥 再簡單的小日子,也需要挺身前進!》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