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保單,離婚時該注意些什麼?

大明跟小美打算離婚,卻不知道要怎麼處理互相投保的保單,這種情況下,保單到底該如何處理呢?保單也算是財產嗎?

夫妻保單,離婚時該注意些什麼?_img_1

結婚時,夫妻常互為保險的要保人、被保人或是受益人,那麼離婚時保單的處理,有以下幾點記得注意:

◎ 變更受益人

受益人並不會因離婚就自動更改、失效,所以離婚後發生事故,理賠金可能是由前妻或前夫獲得,因此離婚時可視狀況修改保險受益人。例如,大明壽險的受益人具名為小美,若離婚後大明身故,小美還是可獲得大明的理賠金,若大明不希望小美領取其身故理賠金,則大明應變更保險受益人。

此外,受益人也能填寫未成年人,如大明就讀國小的小孩。若大明擔心身故之後小孩仍未成年,小美可能以小孩母親的身份,申請運用理賠金,這時,大明可進一步向銀行申請信託。

◎ 變更要保人

要保人可申請保單借款、更改受益人、申請契約變更等等。若要保人與被保人不同,被保人無法行使要保人的保單權利,因此,在協議離婚時,最好要確認保單要保人為何人,避免無法行使保單權利。例如,小美的壽險要保人是大明,在離婚時,小美並未更改要保人,雖然後來保費是由小美繳納,但小美離婚後與大明失聯,若小美後來想改受益人,還是得需前夫大明簽名同意才行。

若夫妻離婚時未更改要保人,在被保人身故後,受益人申請理賠金時,保險公司可能會以要保人與被保人之間,無保險利益為由,拒絕理賠(參考此一判例:臺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民事判決 98年度保險上字第14號)。此外,提醒一下,若離婚後未變更要保人,被保人對自身安全有疑慮時,則可根據保險法第105條第二項,不同意自己為被保人,來撤銷該張保單,但實際仍須依保險公司如何處理為主喔。

◎ 保單是否應列為財產

有保價金的保單,因有其價值存在,故應列為財產。結婚時,若雙方無協議為何種財產制,則視為法定財產制,在離婚時,經濟弱勢的一方,就可行使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其中,婚後購買的保單,會被視為要保人的財產,除非要保人可證明,該保單是利用「因繼承或其他無償取得之財產」或是「慰撫金」購買(參考),否則保單應列為財產。

例如,大明與小美並未約定財產,則適用民法法定財產制,而離婚時,大明的財產多於小美,則小美可行使「夫妻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其中,婚後購買的保單,也應就其價值做財產分配。

835小編建議,簽訂保險契約時,除了要保人與被保人之間,要有保險利益存在之外,在填寫要保人及受益人時,也要注意如何填寫,好避免身故變更保單的後續問題唷,另外,若投保的是家庭式保單,也要多加注意該保單是否為記名,若為有記名保單,則離婚後保單還是有效力的唷!

夫妻保單,離婚時該注意些什麼?_img_2

作者簡介

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