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還是很不安....小白那時來 心情越來越承重

匿名
英媽 2006-10-10 13:52:36 版主 49

我們家小妹妹現在九個月又十九天 全母奶

副食品 : 米粉 米餅 蘋果 香蕉 柳丁 胡蘿蔔 馬鈴薯 蒸蛋 飯

在滿九個月時有去坐健檢 特別尋問了有關牙齒的問題

(因為到現在一顆牙都沒有要冒出來的樣子)

醫生說還不用太擔心 可能只是比較慢長牙

身為媽媽的我聽到醫生的這番話 是很安心的回家了

不過家人很擔心 一直在我的耳邊唸 唸到我也開始擔心

請問是有缺乏營養嗎?? (婆婆一直要我讓妹妹喝牛奶 說我的母奶沒營養了)

如果缺營養可否不要斷母奶 從副食品中攝取??

那些副食品可以補充營養呢??

需要帶到牙科 去做檢查嗎 ??(因為聽說也可能是牙齦內沒牙齒)

親愛的英媽您好:

正常的寶寶平均六個月大開始長牙,以每個月增加一顆的速度,大約一歲大(十二個月)有六顆牙。在兩歲半左右二十顆乳牙會都長全。

但是每一個寶寶長牙的時間是不是都是那麼一致,時常看的到的是很多寶寶不一定。在醫學上,長牙齒應該不是很大的問題,除了很少數的「先天性外胚層發育不良」這種病的患者之外(這是一種包括頭髮、指甲也會同時發育不好的疾病,不難分辨),一般的人長牙的次序快慢可能有差別,但是都會長牙的。

每一個寶寶長牙的快慢、次序是可以有所不同:一般而言、是下面兩顆門牙最先開始長,以後是上面兩顆門牙,再以後是上面外邊的門牙,再是下面外邊的門牙,再是犬齒……但是也有人一開始犬齒就先長出來。

也有人開始長牙的時間較晚,到了一歲左右才開始長牙,但是可能一次就長出來四顆或六顆;更有些小寶寶長了兩顆門牙之後就停止很長一段時間不再長了。這些情形都可以見得到,也都在可以接受的正常範圍之內,父母不用擔心。

坊間時常會有人建議:如果牙齒長的慢,可以吃鈣片。這一種說法在醫學上並不成立,牙齒長的慢的小寶寶時常骨骼發育的很好,沒有任何鈣質缺乏的症候,補充了鈣對促進牙齒的生長,毫無助益,反而會加重腎臟的負擔。

寶寶大約在六個月大時開始長牙,而這時腸胃機能也更加成熟,餵奶己無法供應寶寶一日所需,媽媽可視寶寶的發育狀況,提供蛋白質及五穀根莖類食物。這時媽媽可以開始去準備一些半固體食物給小寶寶吃,並開始準備斷奶了。(斷奶並非不讓小寶寶再喝牛奶,而是以一般的固體食物為營養的主要來源)。

食物方面:

長牙的寶寶己有咀嚼能力,而且喜歡亂咬東西,所以媽媽們可添加供應蛋白質的蛋豆魚肉類及稀飯、麵條、吐司麵包、饅頭等五穀根莖類的食物,由流質(湯汁〕或半流質(糊狀)轉換成半固體(泥狀)或固體。

雖然寶寶己可開使吃一些固體食物,但主要營養來源還是以奶類為主,所以建議媽媽每天餵四次奶,二次固體食物;

當我們幫寶寶準備食物時應包括:蛋黃、豆、魚肉肝類、五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等四大類食物。

除此之外,建議您帶寶寶到牙醫診所檢查,相信會解決您的問題

謝謝您的來信!!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