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慢慢馬麻
慢慢馬麻 2023-03-17 03:07:23 版主 6878

許多人都認為美金定存、外幣投資是最安心的理財工具,卻沒有注意到隱藏其中的陷阱。特別是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美國為了推升美元走勢,近一年已經升息了 18 碼來到 4.5% ~ 4.75 % 的區間。日幣也是在突破新低後,正式宣佈要來搶救委靡的經濟市場。

不少人都想要搶低大量購入,無論是準備解封後出國旅遊可以派上用場,賺匯差也是相對穩健的投資方式。但你知道美金定存也是有可能賠錢的嗎?

這篇文章我們就要來了解何謂匯率、匯差,並認識美金定存的優缺點,看看到底適不適合你!

認識匯差

先前的文章中有簡單介紹過匯率與外幣買賣的原理,有些人就會利用「買低賣高」來賺取中間差額。那「買入價」跟「賣出價」,而且兩個價格不大一樣,第一次接觸的人往往會搞錯。

買入價:銀行向你買入外幣的價格,會比較低

賣出價:銀行賣出外幣給你的價格,會比較高

一般來說換匯不會有手續費,買賣的過程就會產生「匯差」,而銀行就是要賺這個匯差。如果長期觀察的話還可以發現現金匯率一定會比即期匯率差,所以大家都會建議使用即期匯率。如果以台幣換美金來說,就是你直接去銀行櫃台用身上的錢換美金現鈔會比較吃虧的意思。為什麼呢?

因為現金會有偽鈔、遺失、保管、損壞、調度等成本和風險,所以銀行把可能衍生的成本先從現金匯率扣除,這就是常聽到的匯差之一。

那要怎樣才可以使用即期匯率來換匯?

可以使用網路銀行、銀行 APP 進行換匯。要將美金轉作定存時,也可以直接從外幣帳戶扣款。

如果手中有外幣現鈔,也可以先把外幣現金存到外幣帳戶一起做外幣定存。

不過也要注意,外幣現鈔存入會收取手續費,每家銀行最低大約收取 100~150 元台幣不等。如果外幣現鈔太少,就要注意手續費會不會佔比過大。

美金定存適合誰?

就跟台幣定存一樣,外幣定存是很基礎的個人理財方法,基本上適合各種想要存錢、理財的人。不過因為美金的一些特性,美金定存又特別適合:

1. 定期出國出差旅遊的人

固定時間會出國出差或旅遊的人可以考慮,期滿後的利息就可以作為下次旅遊基金的一部分。

2. 準備出國唸書的留學生

若有準備要出國唸書也可以存做教育基金,或是日後的生活費等基金。

3. 熟悉外匯交易的投資族

平時有買賣美股、進行外匯交易的投資族也可以透過外幣定存來獲得一些匯差與定存利息。

美金定存優點 相對穩定

貨幣是一個國家的基礎,所以不像股票、基金等等金融商品有著較高的風險,不太需要擔心把資金賠光的問題出現。

更不用說相對全球各國貨幣,美元是全球風險相對最低、價值最穩定的貨幣之一,這點就足以讓許多人到現在依然對於美金儲蓄趨之若騖。

長期下來可能比台幣定存更賺

定存就是把錢較長期的放進銀行,但也因為時間的長短不同,獲利狀況不同,以台灣目前的定存利率來說,一般選擇一年期以上的利率,獲利都是相對較好的。

不過要注意的就是,雖然經過了幾次央行升息,但目前台灣銀行的定存利率最高也是只有 1.26%,對於有些人來說可能就誘因不足。相反的,如果是美金定存的話,最高甚至有接近 2% 的利率。(這裡都是以一年期舉例)

如果是有一筆確認長期不會使用的資金,但又不想花時間投資的話,也是可以考慮轉做外幣投資。

進一步投資更方便

雖然說你現在不想用這筆資金做投資,但在未來你也可能會想投資美股、債券等等。這個時候,你存在銀行裡的美金就可以幫上很大的忙了!

文章來源 : https://www.penguin-loans.com/articles/2022-us-fixed-deposit

cute6774
cute6774 2023-03-20 10:49:23 #1F
 

想知道+1

 

匿名
mo 2023-04-02 14:42:30 #2F
 

如果想要做美金定存的話,就要考慮匯率風險,否則像我朋友買到美金的高點,急需用錢時,又不得不賠錢贖回來,真的是很慘,現在為了還錢,除了要拼命加班,還找了台北汽機車借款度過難關,所以投資美金真的要先了解相關的風險比較好。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