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天氣熱小心異位性皮膚炎找上孩子!5招教你治療它

無敵奶粉
無敵奶粉 2022-07-27 14:55:57 版主 9244

天氣酷熱,許多小孩子幾乎離不開冷氣房,只要在戶外一動,就滿身大汗,喊著好癢,一抓皮膚,就泛紅、發炎。皮膚科醫師表示,最近異位性皮膚炎幼兒患者明顯變多,家長應提高警覺,降低孩子發病機率。

 

  小孩易得異位性皮膚炎,嚴重恐引過敏或氣喘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長期的皮膚疾病,症狀為發炎、泛紅、癢、乾燥等,好發在小孩子,盛行率超過兩成,不少病童合併鼻過敏或氣喘,且反覆發作,影響睡眠及注意力。

 

  俞佑醫師表示,幼兒異位性皮膚炎通常發作於兩頰、嘴巴等周圍,因流口水而症狀惡化,隨著年紀增長,如:國小階段,常轉移至手臂及雙腿等部位,以及其他可以搔抓到的地方,且面積較大。到了接近青春期時,則見於雙手肘內側及膝蓋後方,以及眼睛周圍。部分患者進入成人期後,異位性皮膚炎則侷限在手部。

 

5要訣遠離幼兒異位性皮膚炎

  治療幼兒異位性皮膚炎是一條漫長之路,俞佑醫師提出「濕」、「炎」、「癢」、「感」、「激」等五大秘訣。

 

1.「濕」:

  做好保濕,沖澡或泡澡,水溫不可太熱,時間應在5~10分鐘以內。剛洗完澡時,輕輕將皮膚蔭乾 (勿用力搓揉),盡快擦上保濕產品,將水分鎖在皮膚表面。越油產品,保濕效果越好,如:油膏 (ointment)比乳膏(cream)來得好,乳膏又比乳液 (lotion)來得好,但須看孩子的接受程度。

 

2.「炎」:

  在醫師指示下用藥,減少皮膚發炎反應。最常使用也最有效的第一線外用藥劑為外用類固醇,依強度分成七級,適合使用的部位也不同。

 

新一代非類固醇類外用藥 (如tacrolimus,pimecrolimus或crisaborole),雖然療效只有中弱強度,但較不會有長期副作用,適合用於眼皮、臉部、腋下或鼠蹊部等皮膚較薄或敏感部位的輕度病灶。

 

  至於中重度的全身性異位性皮膚炎,則需搭配紫外線照光治療、口服免疫調節藥物、注射生物製劑或口服小分子JAK抑制劑藥物,規律回診,接受監測。

 

3.「癢」:

  減少搔癢不適。口服抗組織胺可紓解癢感,且提升睡眠品質,或塗抹外用藥膏,以冰毛巾局部冷敷,也可以減少搔癢感。另外,在外出時,家長記得攜帶毛巾或紙巾,只要孩子一流汗就幫忙擦汗,如果帶了大冰桶則可在裡面放置毛巾,若孩子身體發癢,可以用「冰鎮」毛巾來止癢。

 

4.「感」:

  預防及治療皮膚感染,如果患部呈現金黃色乾痂、滲液或極度紅腫粗糙,表示已遭感染,建議家長,以稀釋漂白水讓孩子泡澡,減少皮膚上的帶菌量,預防細菌感染,同時也可以紓解癢感。

 

5.「激」:

  避免外界刺激,常見情境如下:

過度洗浴且未使用保濕乳液
乾燥低濕度的冷暖氣房
流汗
一手菸或二手菸
洗泡泡浴衣物過於貼身造成反覆摩擦衣物的質地太粗糙 (如羊毛)
衣物殘留洗潔劑或柔軟精
衣服穿太多造成過熱
心理壓力

 

 

※本文轉載自《媽媽寶寶》網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 責任編輯/劉懷襄

於2022-07-27 14:57:42重新編輯過
哦不
哦不 2022-07-27 14:58:42 #1F
 

3Q

匿名
OU 2022-08-26 13:19:18 #2F
 

這個真的是小朋友的大敵

大人都受不住了,更不要說小孩

癢的部分我後來是都用綠油精的止癢液

抹起來涼涼的 滿舒服的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