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數13天翻倍 詹長權:是警訊

鄧嵐裳
鄧嵐裳 2022-06-10 19:18:09 版主 2099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0/6377148

國內死亡人數不斷攀升,而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指出,台灣死亡數在十三天內翻倍,且現在位居全球第二快,在這一場死神及病毒之間的競速賽中,詹長權表示,翻倍數是個警訊,若不找出根本問題,死亡數會繼續翻倍,籲政府應公開重症及死亡個案資料,近一步分析才有辦法找到阻止死亡數攀升方式,不該再「天天報數」而不做研究。

根據「Our World In Data」網站公開資料,台灣五月廿六日累計一六五八例死亡,六月八日累計三三七三例死亡,十三天內死亡數翻倍,名列全球第二。南韓八十二天翻倍名列全球第八,累計二萬四千多人死亡、香港八十五天內翻倍位居第九,累計九千三百多人死亡、新加坡一九三天名列第廿七,累計一千三百多人死亡。

詹長權表示,當全球開始採取「快篩陽即確診」,都會陸續出現難以用確診數分析疫情走向的問題,因快篩陽者不一定誠實通報,或有偽陰性確診者,因此死亡率可以補充難以單一用確診率判斷防疫走向的指標之一。

只是指揮中心每天用幾張表格來呈現重症及死亡數,資訊有限,先進國家都是將完整資訊透明公開,攜手學界尋找解方。如今天天報新增案例,指揮中心也未深入分析資料,難以探究近期國內死亡數不斷攀升的原因。

詹長權表示,從死亡數翻倍來看,台灣的疫情流行期來得晚,且還在持續流行中,死亡人數上升及高峰值類似南韓。現階段應要找尋各種有效的防疫方式,降低死亡率的發生。

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死亡數快速成長原因多,確診到死亡若在三天內,可能是醫療資源不到位,或是給藥速度慢,又或是確診者共病多。指揮中心應提出相關的統計數據分析,才有辦法釐清,並解決問題。他也批評,「每天只公布數字卻不看原因,是沒辦法改變節節攀升的死亡數。」

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不贊同以死亡數翻倍討論疫情,此舉不但無法釐清疫情中直接死亡和間接死亡的原因,也會導致民眾恐慌,影響邊境解封。他建議,應以死亡率控制在十萬分之廿以下為監督目標,另應改列第四類法定傳染病。若不快調整,醫療量能吃緊,恐怕增加間接死亡的案例。

死亡數13天翻倍 詹長權:是警訊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