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靠的是福德,不是給他上各種才藝班

風清
風清 2021-10-05 14:41:55 版主 4110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有道友問:為了照顧小孩學習,大人要受苦,給小孩提供方便。這樣子是否損小孩福報。

    先不說損福報的事情,先說教育孩子問題。每個人都希望孩子成才。才會出現許多培訓班,當父母了花了很多錢。但這樣子做,真的合理嗎?

    學佛的人都知道命自我立。命運我能改變。關於立命這個事情上,就很有文章了。不是憑著你隨便學佛,就可以了。古人講的,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一個人命運如何,靠的是這五個元素組成。但現在人是不是按照這條路上走的呢?

   比如讓小孩上各種培訓班,學習各種技能。這對命運改變很微小的。別人學土木工程,當了工程師賺大錢。那不是因為他當了工程師的緣故,而是他福報的緣故。許多人大學畢業,給小學生老闆打工。你會讀書,說明有聰明智慧,但不代表你有福報。賺錢靠的是福報啊。

    有個故事,講朱元璋沒有發達前,到一個農夫家裡,他飢渴時給了他一碗茶。他喝了很感動,等朱元璋當了皇帝,就給農夫一官半職。當地秀才聽了,就不服氣。說:十年寒窗下,不如一碗茶。他寒窗苦讀十年,都沒有官職,他一碗茶,就給他官。朱元璋聽了,就說:他才不如你,你命不如他。

    諸位,慢慢的,你經歷了,就明白了:命和才是兩碼事啊。不是才好就命好。人對命運,要有一種看法,第一尊重命運。人家福報大,都是修了幾輩子。無緣無緣下海就賺大錢了。事實上,哪有無緣無故的事情呢。

   我們常常講自信,要相信自己。但你要知道,相信自己,有兩個含義。第一,相信你可以改變的部分。第二,相信你有不可改變的部分。這就是老天爺才能改變的。如果你只相信你可以改變一切,那就淪為了狂妄。要知道,你有不可改變的部分。你要改變他,要付出比平常人多幾十幾百倍的努力。

    一般人唸唸佛,就拿《了凡四訓》來說,說了凡先生學佛改變命運。但大家不知道,了凡先生他付出了多少的努力,才改變的。做了三千件大善事,不是普通的小善。能做到了凡先生的境界,也算是個菩薩。所以,你要改變命運,你付出的要很多,要有這個准備。

    第二,為什麼有不可改變的部分。就是宿命。業力習氣不同。如果他讀書一般,你偏偏給他上補習班,他對音律一竅不通,你偏偏讓他學鋼琴。這些都是不對的。人要順應天命。清朝的袁枚說,書到今生讀已遲。會讀書的人,都不是這輩子讀的。像白居易,他一出生就認得之無二字。這就是過去的業熏習的。就像你要學佛,前輩子沒有在佛門熏陶過,這輩子你念經,頭就暈,對佛經不感興趣。

    要如何改業力呢。難道因為小孩不會讀書,就不用管了嗎?或者強制讓他去上補習班?這兩種方法,都是不對的。你改業力,要從他的天命上去改。現在人太聰明了,都喜歡用大腦來處理問題,吸收和分析。這個很有問題。

    天命的部分,是什麼?你要他會讀書,不是開發他的大腦,而是開發他的靈性。佛門的開悟,講的就是靈性的完全開發。靈性開發了,你吸收消化能力都會增強。以前的祖師,識字不多,但通過拜經,業障消除了,幾輩子讀過的經,都記起來了。還會講經了。夢參老和尚,做了監獄33年,出來時六七十歲了。三十多年沒有讀經了。怎麼辦?他去求地藏水,求地藏菩薩,果然不久把過去學的通通都記起來了。

   小孩在讀書問題上,我看大人不必太多擔心。憑你的力量,是無法轉動他的。這有他的宿命,你改不了。命要靠自己改的。唯獨教他去行善積德,你也去行善積德。這就是天命了,天命要壓過宿命,才能改變。讀書是很重要,但他要有讀書的命。有人命中帶文曲星,他就很會讀書,人家前輩子就是讀書人。大人要放寬心來,空餘的時間,多照顧老人,做些善事,他自然一切都好。不要把太多的愛,很自私的放下小孩身上,這樣子反而損他福報。

     教育孩子,小方面可以教,大方面真的要順應天道。不是憑人的福德去感召。人要完全教育孩子,是不可能的。唯獨好好行善積德,留下陰德給孩子。讓老天爺來照顧他,這比較實在。

風清
風清 2021-10-05 19:36:53 #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北京宣佈成立,1950年,此時中國內戰結束,國民黨退守台灣。一九五〇年元月,正值青壯年的夢參法師,在四川甘孜時因不願意放棄僧人身份,不願意進藏參與工作,雖經過二年學習依舊不願意還俗,遂被捕入獄;又因在獄中宣傳佛法,被以反革命之名判刑十五年、勞動改造十八年,自此「夢參」的名字隱退了,被獄中各種的代號所替換。在獄中,他經常觀想一句偈頌“假使熱鐵輪,在汝頂上旋,終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奠立了爾後重回佛教,弘揚佛法的信心。 (百度百科)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