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主婦心情] 家事一小時,有效的減肥法!

風清
風清 2019-08-08 06:55:03 版主 4698

聯合報 陳慧文

近來嘗試「家事一小時」,頗感獲益。

此事源於一位身材福態的朋友,她多年來試過各種方法減重皆成效不彰,但上月見到她,不但體重控制得當,而且神采奕奕、健康開朗;我也有高血壓和脂肪肝的困擾,醫囑必須減重,因此連忙向她請益。原來某日她在報章上看到一則報導,說最省錢有效的減肥方法就是做家事,身為家庭事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家務雖是例行公事,卻也不知做得多或少,而且有時公務纏身、鎮日忙碌,一到家倒頭就睡,把老公、孩子「放生」的情況也是有的。為了減肥,她開始規定自己每天至少做家事一小時。

「每天只要做家事一小時也太幸福了吧!」這是我當時的第一個反應。「不然妳試試看啊!」朋友不服氣地說。

於是我跟著展開「日日家事一小時」計畫。

早上張羅兩個孩子的早餐、便當,餵魚、餵貓,把晾乾的衣服收進來,再把孩子們用餐後的碗盤杯子洗一洗……總計大約用了二十分鐘。

傍晚老公孩子回家後,由於我廚藝不精,通常不是買外食就是煮簡單的水餃、餛飩麵,或是由老公下廚我負責洗碗擦桌。等家人都洗過澡後,把衣服拿去洗衣機、倒些洗衣精、按下按鈕,也不費事。總計晚上必要的家務,也只花了約二十分鐘。

想起平日做家事,心中總犯嘀咕,覺得為何自己忙進忙出、累得要死要活,老公孩子卻不會幫忙。原來自己做家事,也就那麼點時間,以往做家事時的氣悶,頓時煙消雲散了!

為了湊足一小時,每天還得多尋些事來做,以往總是拖到周末才進行的掃地拖地、洗廁所、晾曬被單、清洗魚缸等因此提前做了;幾天後甚至連長年未整理的紙箱、抽屜都一一搬出來清理。環境整潔了,心情也清爽起來,同時也不再為做家事而煩躁不耐,畢竟是自己的減重計畫啊!

偶爾也會有「超時」的情形,這時我就會提醒自己:先做緊要的,次要的明天再做吧!幾次以後,我發覺自己更能衡量輕重緩急、也更有效率地把家事完成。以往沒規定時限,我時常犯懶便撒手不做,讓老公和孩子「自理」;或是先做了些不重要的瑣事,臨睡前才發現還有許多緊要的事沒做,因此延誤睡眠時間,火氣便大了起來,嘴巴也開始碎碎念;以及興致一來便沒日沒夜、屋前屋後地大肆忙碌,第二天卻腰痠背痛、哀叫連連,因此家事始終一曝十寒,難得幾天清淨,身心狀況也總是不得平衡。現在有了一小時之限,讓自己別太懈怠也別太勞累,可謂適量運動,好處多多!

現代家電進步,做家事一小時足矣,經常家事超時的女性,無論是職業婦女或家庭主婦,建議可以多花點時間愛自己,別過勞了。而且家事不是女人的專職,男人和小孩如果也都能每天做家事一小時,不但有益個人身心健康,也讓家裡更加整潔舒適,如果實在因為事業或課業繁重而無法達標,就請閉上嘴,禁止抱怨家中事務;畢竟沒有日日做家事一小時的人,可沒資格對家務發表意見,不是嗎?

於2019-08-08 06:55:46重新編輯過
s玲玲
s玲玲 2019-08-08 08:44:06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喜歡白色海芋
蜜香紅茶 2019-08-09 10:04:04 #2F
 

謝謝分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