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sy
Jessy 2018-11-02 11:00:21 版主 12K
國二女兒說段考後開始有班級分組競爭的活動,班導安排每個小組5~6人,分別是段考分數在各組距中挑選一人,女兒是班排前三的一員,可是她不認為這樣能挽救後段生。例如數學平考組員分數為92,88,46, 32, 26, 26分,果然M型化嚴重,我查找到一篇七年前的精彩討論:

https://forum.babyhome.com.tw/topic/3669145

12F :把全班分成5組 班排前5分到各組當組長,6~10名為各組副組長 下次段考進步最多之組,發表心得並給予獎勵 我兒子的普通班,就有國一倒數最後幾名的,慢慢提昇後,現在已經有幾科可以在班排前15以內。


→ 原來這是班導採取的方式,執行剛開始,女兒就覺得想放棄當小天使了,因為她的組員有理化偏食的,國文偏食的,還有一位是英文偏食的,剩下兩位組員都是全科耍廢型。

1 不知道採取分組競爭的方式,能否幫助學科偏食的同學提升段考成績?

2.如果1答案是否定的,有什麼方法讓分數B的同學往A↑, 而不是往C↓?

    國一成績M型化嚴重_img_1
 
Jessy
Jessy 2018-11-02 11:55:01 #
 

哈哈!我女兒昨天也說利用午休時間教組員數學,結果根本沒效果

更糟的是組員竟然直接把補習班功課丟給她完成...

擺明就是耍廢。

於2018-11-02 11:56:19 重新編輯過
Jessy
Jessy 2018-11-02 16:58:28 #
 

同舟共濟的小組精神是值得嘉許,但是作業借抄的陋習在國一時班親會,我就曾向班導詢問過,起因是女兒回家很認真解題,不會的作業題目會找我幫忙解,之後卻讓我發現她偷偷line給同學抄寫答案。似乎同學們會在上課前借她的作業抄襲。班導回應我: 沒辦法,有抄總比沒抄好。

M型化的問題到國二後沒改善,女兒問國文偏食的組員為何放棄數理?同學回將來想走中文系。我告訴女兒勸同學別在國中放棄數理,否則數理拿C恐怕考不上高中,技職學校大概沒有中文系吧...數理偏食至少有高職可選。

 

 

Jessy
Jessy 2018-11-03 11:45:23 #
 

 

學科偏食的同學也不能算後段生,就是強科很強,弱科很弱

女兒的小組裡有理化小老師和國文小老師呢…

既然班導想嘗試用分組競爭的遊戲方式刺激讀書風氣

我們家長也是盡量鼓勵小孩參與啦~

行有餘力就互相幫忙,教學相長也不錯! 

Jessy
Jessy 2018-11-03 20:22:16 #
 

原來這種分組競爭的遊戲是源自於學習共同體的理念,應該算翻轉教育吧?

《教育大師佐藤學:真正的教育是所有人一起學習》

女兒國一時還沒有分組學習的活動,但是每次段考後,老師會重排一次全班座位,這也相當有學問在裡面..

一般是穿插成績好跟成績差的坐一起,女兒想跟同樣班排前端生一起坐,但是老師自有安排,往往每次段考後,坐她後面的同學成績都會進步很多,也許是受到她的刺激吧~

國二段一後才開始分組競爭,她這組的後段生組員學習動力很低,連英文單字也懶得背,被歸於邊緣人,搞得整組氣氛不佳。這是分組學習的缺點。

Jessy
Jessy 2018-11-04 12:18:37 #
 

國中生生態本來是物以類聚,前段生和後段生在學習意願上沒有交集,用分組的學習共同體把學生硬搭上同一條船,難免在小組表現上會起衝突。

例如班上表演藝術課的分組話劇,女兒演白雪公主,組員裡的後段生分派做音效,組員們事前排演都蠻認真的,結果上台表演那天音效竟搞砸了,害全組分數不及格需要補考,女兒很難過個人的努力被拖累。

緣爸提議學力低的後段生休學去當童工,體驗社會生存法則。其實女兒班上的後段生早就在家裡小吃店幫忙維持家計了,因為老早抱定繼承家業的想法,所以在學校根本不想學,只是混個學歷罷了。老師怕他會吵鬧干擾上課,一般都排座位在教室後端角落,所以被稱為邊緣人。

Jessy
Jessy 2018-11-04 22:10:24 #
 

To美美阿姨: 我們學校沒有常設資優班,但是有甄試的數理研究社團和英語研究社,只不過名額有限,也在社團時間集中教學。

芮寶貝提到的跑班制,我國一兒子在小學跳級時就有三年經驗,他從單科跑班到全科跳級,曾經國數自跑班,英文免修,社會留在原班上課。事實上他自己覺得適應上沒問題,不過兩個年級的課表為了他一人就很難排好(輔導室告訴我的), 可是美國學生修課跑班卻能行之有年。

緣爸提出構想很好,只是國中階段的體制改革是最難撼動的,以前曾有討論德國在中學就分流成文理、實科和職業三種國中,專家也說在台灣無法仿效,跟社會共識不足有關。

Jessy
Jessy 2018-11-05 14:12:26 #
 

 

國一成績M型化的情況確實從小學高年級就形成了,許多學科偏食的孩子也是從小學就養成習慣,因此有" 小學四年級定終身'這樣言論出來,從小四成績就可預測國中的學習狀態,德國就採取這樣觀點:

《偏於務實 德國中學教育分流概覽》

台灣的國中小免修所依據的是智力測驗和學力測驗兩關,即使英文程度很高,智力測驗需要有資優(IQ>130)的前提才能申請免修,而且各縣市規定也未必一致。我小孩升公立國中後還需要另外找超前進度的主科課程,畢竟學校只提供大鍋飯教育。

美國國一是台灣小六,美國高一是台灣國三,美國中學生也會拼好成績,好學區中學競爭壓力也不小。

Jessy
Jessy 2018-11-05 17:21:48 #
 

 JESSEY女兒現有能力分人抄. 大人一定要管嗎? 小孩之間事, 若非嚴重到老師/學校投訴. 大人不能不管嗎? 有人要抄, 有能力分人抄, 人緣應會好一點吧. 不然, 要像另一個成績也很好. 小氣芭樂, 被打哦? .....

白小姐在聊天發表於2018-11-05 14:54:32

當初國一發現女兒躲在房裡做功課容易分心,延遲就寢時間,原來是會偷偷用手機看動漫,或line作業解答給同好的女同學。私下瞭解那同學小學在大陸臺商學校可是學霸,升國中後迷動漫後作業都用抄襲的,成績一落千丈。有道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 我重視女兒交友原則,避免誤交損友,所以勸她別盡讓同學抄功課,以免受同學影響學習態度,話說那同學受到女兒激勵,後來段考拿最佳進步獎呢! 

至於拼命請假在家裡唸書,我知道有在家自學能力的小孩會覺得上課浪費時間,不過我鼓勵自家小孩拿全勤獎呢!我跟小孩說: 爸媽的工作是上班,你們的工作是上學,爸媽會因為上班無聊而拼命請假嗎?不會!因為那是一種責任感。

坦白說我自己國中三年全得模範生,畢業也是市長獎,希望小孩求學過程循規蹈矩也不算期待過高。

 

Jessy
Jessy 2018-11-05 21:34:43 #
 

小孩在小學高年級時就有自己手機,班上同學幾乎都有,而且有親友line群組,畢業班級群組,小學同學就有當直播主,我只能感嘆數位時代的小孩對網路的學習能力驚人!

升國中後要控管手機電腦的使用,有時覺得真是自討苦吃.., 還好逐漸讓他們養成自制力,就是拿手機當誘因來要求他們完成功課的效率,只要做完功課複習完考試就能使用手機半小時,但超過就寢時間就不能用手機,小孩讀書效能就增加了,很神奇!

女兒班上一位男同學曾在一次段考變成黑馬衝上班排一,原來是他手機被媽媽沒收直到段考表現好才能還他。

Jessy
Jessy 2018-11-06 09:26:51 #
 

謝謝Elula實驗室和芮寶貝分享的以色列教育,最近蠻多文章推崇猶太媽媽的教養方式,獲益良多!

文章中有段可以討論一下:

------

猶太小孩放學回到家,猶太媽媽問的第一句話可不是,「你今天學到什麼」「考了幾分?」而是「你今天在學校,問了老師什麼問題?」

不斷地問問題,挑戰真理,是以色列教育的一大特色。以色列不是重視「科學教育」,而是教育的本身富有科學精神,例如鼓勵學生問問題,保持好奇心,富有懷疑的精神,不給標準答案。

--------

1. 台灣的學生為什麼不喜歡在上課發問?或問老師問題?

2.台灣的老師從小學就要求標準答案,不然考試成績如何公平計算?

以色列和華人在創業思維有很大的不同,有張圖很有意思:

國一成績M型化嚴重_10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