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貫徹蔡英文政見教長:高中要免試入學

有人關心這個話題嗎? 看來新政府要推動真正的免試入學,當年吵翻天的爭議,全部都要重來一次,只因主事者堅持有辦法做到全部高中均優質化,但是不同程度的孩子硬要擠在一起受教,高中端的老師到底要怎麼教?另外不須考試就可就近讀高中,國中的孩子還會想念書嗎?    這政策看來對私校又是大利多了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605210089-1.aspx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陳至中台北21日電)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未來12年國教將朝落實全面免試就近入學的目標前進,並會考慮逐步推動免試入學。


潘文忠上任第2天就召開記者會,對外公布未來教育部的政策方向。其中12年國教部分,潘文忠表示,將會落實全面免試就近入學的目標。


潘文忠說,12年國教從103年度上路之後,家長學生都是關注入學考試的部分,但核心來看減輕學習的壓力上,一直都無法達到12年國教目標。


他指出,12年國教一直都是砌磚理論,無法一步到位,從多元入學方案到現在,目前已經有相當程度的效益,但還需要持續往下走。


未來教育部將會實施「擴大高中職優先免試政策」,潘文忠指出,政策目標可以一致,執行方法方面卻不一定要所有的就學區和高中職都綁在一起。


將會以15個就學區當中,將條件比較完整的學校逐步推動全面免試就近入學。潘文忠指出,教育部會投資更多資源來引導更多學校優質化,也會尊重學生的選擇意願。另外也將會「試辦就學區」,15個就學區和部分縣市比都會區還要有條件,也會以全面免試入學方式規劃。


至於外界認為12年國教推動是因為家長的觀念,潘文忠則認為政府應該要有更多的制度和想法,讓家長可以看得到。


明星學校部分,潘文忠說將會推動類繁星計劃,希望學優型的學校用3年的時間招收到學習優秀、有潛力的學生。


另外,潘文忠也表示,教育部未來會和各地方政府、團體、基層老師有更多溝通和理解,希望讓台灣的教育可以往前走。1050521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512290453-1.aspx

民進黨提全面免試 座談會遭家長質疑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9日電)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陣營提出高中職「全面免試」政見,今天在台大舉辦的教育政策座談會上,遭到多位家長質疑。


台灣大學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今天晚間舉辦「總統候選人教育政策座談會」,邀請3黨總統候選人團隊,分享教育政見,依序是國民黨、親民黨,最後是民進黨。


蔡英文陣營派出競選總部社會群顧問林萬億,他在簡報時解釋「全面免試」和「學區入學」政見,遭部分在場民眾質疑,例如一位家長就批評,「多元」和全面免試根本互相衝突,並侵害學生的教育選擇權。


對此,林萬億明確說,「我們的確主張未來全面免試」,並認為沒有抵觸教育選擇權。在高中職均優質化下,每個人在住家附近就能獲得好的教育品質,「你們擔心某些學校不好,被塞到那邊去會影響,所以我們才說要讓學校普遍均優質化。」


林萬億的話還沒說完,又遭到質疑,家長喊說,「不可能均優質,只有北韓才均優質」、「家長要的就近,是要離成功比較近」、「不要用均優質化來呼攏我們家長」。


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林萬億表示,民進黨的政見不是要消滅明星高中,而是在均優質化的前提下,讓學生可以就近入學。他們也不是要消滅菁英教育,而是應讓各校都有資優班。


林萬億說,要達到「全面免試」的目標,需要很多時間準備,至少要在學生入學高中職3年前,就公告制度,不會蔡英文當選,馬上就全面免試。


在林萬億之前,國民黨、親民黨代表也都先後被問及對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的看法。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表示,朱立倫政見是讓大部分學生不用經過考試,就能進入理想學校,但還是會保留一些空間做適性入學,讓音樂、體育、學術等特殊專長者可以進入特色學校,並因地制宜。


親民黨影子內閣召集人李鴻源認為,仍要保有特殊學校獨立招生,和社區學校做出區隔,教育應為各種不一樣的孩子,都營造出空間,避免理盲和炒作民粹。1041229

 

 

(原作者於 2016-05-21 18:32:52 重新編輯過)

這個搞得很有趣,想讓大家沒有壓力的就近入學上社區高中,但入學之後到底能不能進資優班,又是另一種壓力

另外真想實現他們理想的處處均優,完全免試念高中,卻又容許私校的存在,將公立明星高中反淘汰,未來想進入家長心中真正的優質高中,得付出更多的代價,升學壓力更無從監督

我對這些激進的教改者實在感到很悲觀,家長的憂慮從來不是他們考慮的重點,因為出發點就已獨斷的認定家長的觀念是錯誤的

 

這點我也常感到不解,幼稚園是我覺得最該推廣無壓力學習的部分,但不知為何公立幼稚園會如此稀少,幼稚園學費比大學還貴,政府一直鼓勵生育,卻對學費昂貴的幼兒教育束手無策,私立學校的勢力真的不容小看

反而是逐漸接近進入社會,該培養他們面對壓力的高中階段,卻還是強調要免試快樂學習,那將來入大學呢?要不要考試? 進公司工作呢? 要不要面試? 教改多年已經搞得大學生學科能力越來越差,大學教授在新生入學前還得加開補救教學,要學生學習高中就該會的基礎,現在高中要完全免試,程度會越來越好還是越來越差??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