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微鏞
琴怡 2015-05-18 10:25:42 版主 2695

杜明翰,前台灣微軟副總,現任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自願捨棄一手擁有的璀璨世界,奉獻在水窮之處。當光鮮的漆層無悔地凋落,那裡有上帝的真愛。

 

大家所看到的杜明翰,一直是氣質彬彬的,過去任職台灣微軟副總之職,即因帶領的工作團隊展現高度的效率,獲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公開讚賞。如今,辭去台灣微軟資深副總經理的職位,他親自走過蠻荒地帶,引領台灣世界展望會將上帝的愛帶給世界上最需要的人。 

外遇的陷阱 「罪」是一個接著一個的來…好像被一個東西緊緊抓住,在那裡面變成惡性循環。在研究所的時候,認識了太太楊雀,感情其實不錯,在別人眼中,也覺得兩人關係很好。但是,人有時候真的很自私。結婚第九年,杜明翰不斷在工作上嶄露頭角。然而,也就是在他最忙碌時,掉進外遇的陷阱裡。一開始想應該沒有什麼問題,結果掉進去就出不來了。外面的引誘,加上人本性的軟弱、自私,雖然身為基督徒,但信仰的生命沒有更新、沒有真正成長,終究還是迷失了。一方面,與太太到教會成了例行公事。另一方面,並不清楚自己和神的關係,而與神遠離。一直到外遇的第六年,終於被神給救了出來。以前覺得好像可以從外遇中,得到快樂的東西,卻換來了痛苦。「罪」是一個接著一個的來,不斷要用新的謊言,遮蓋舊謊言。很清楚知道自己的不對,離開、但馬上又回去,就這樣進進出出……好像被一個東西緊緊抓住,在那裡面變成惡性循環。 

奇妙的轉捩點 「這個人的名字之中,有一個字是「明」!」 一九九六年,教會牧長推薦杜明翰到新加坡參加一個信仰的研習會,那是他的一次重大轉捩點。在聚會的第一天,神就透過了一位素未蒙面的牧師,在禱告中說:「在這會眾之間,有一位台灣弟兄工作斐然、一切完好,卻私下過著不聖潔的生活,神如今呼召他站出來悔改!」如雷貫耳般,杜明翰整個愣住,幾秒鐘後,牧師竟然清楚說出:這個人的名字之中,有一個字是「明」!」當時他渾身顫抖,冷汗涔涔,極端沒有勇氣公開走出去表明悔改。「我很清楚知道神給了我一個機會。祂讓我看見這幾年來的情況,就像演電影一樣,我對不起妻子、孩子,對不起神。神真的很愛我,沒讓牧師把我的名字全部講出來,雖然當時我不敢走出去面對全場一千多人,但我還是在神面前求祂饒恕。那是我的一個轉捩點。」他完全懾服於神的大能,回到台灣恍如隔世。杜明翰打算悄悄地將這件事情解決,沒想到十五年來都不知情的太太楊雀,竟在此時察覺了他的外遇。 「從我向她坦承那一天開始,她就哭了三天三夜,因為覺得無法忍受,所以最後只剩下想死的念頭。」在第三天的晚上,太太在床上哭泣、感覺非常痛苦,那時他想這輩子大概完了,且在心裡埋怨神說:「主啊,你看這是不能講的,這下完蛋了。」但不久後,突然聽到她喊著說:「耶穌救我!主啊,救我!」,一陣子後,竟然說:「主耶穌,我讚美你!」 

「我完全不知道,她為什麼會說出這一句話,接著她開始唱歌讚美,是我沒有聽過、很好聽的歌,然後笑了起來。我想是神在幫助她,也是在幫助我。在那一天晚上,她心中一個很深的傷口被神撫平了。」咒詛化成祝福 「本來以為好像不可能跟原來一樣好,可是卻恰好相反,比原來的還要好!」 神的修復工作是很奇妙的。一個打碎的花瓶,縱使補起來,還是會有裂縫存在。但是,神自己成為那些裂縫中的所有部分,祂的光和榮美,透過裂縫就顯現了出來。「本來以為好像不可能跟原來一樣好,可是卻恰好相反,比原來的還要好!在我們願意悔改的時候,勇敢到神面前來,神就會將咒詛化成祝福,並且得到的是更多祝福。這是我們的經歷,所以我們很清楚。」至今已六年了,杜明翰與楊雀二人嚐到真正甜美的愛情,甚至比以前熱戀時候更好。「我覺得只有神(耶穌),才有這樣的力量能夠幫助我們。不單是悔改,並且重新建立婚姻,讓夫妻能夠重新彼此相愛… 

不是我們愛 神,乃是 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聖經

外遇.偷情 要不要原諒?

《生還者篇》楊雀+杜明翰-讓我們再牽一次手

愛沒有理由,沒有道德,也沒有盡頭。 當男歡女愛的激情滾滾而來時, 你的抉擇是什麼? 偷腥,一定是婚姻的結束嗎?

一場生命中難以承受之重,卻讓他們重生,再次牽手相伴。 

 

太太的心裏話

 

文/黃惠鈴  


有對夫妻幾乎從不爭吵,即使有孩子,每星期兩人還會刻意抽一天單獨約會,是外人稱羨的幸福佳偶,但結婚15年後的某一天,太太突然發現先生從婚後第9年起有外遇。 


如果事情發生在你身上,你覺得你們彼此還能破鏡重圓,執手偕老嗎? 


楊雀和她先生,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就能做到。 


9年前,當時在台灣微軟擔任副總的杜明翰,主動向楊雀坦承與公司女同事長達6年外遇,楊雀悲痛欲絕。她在學校當輔導老師,常帶一些媽媽團體,熟知美滿婚姻的幾大要素,不敢相信外遇這種事竟然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他跟我說他有外遇時,讓我覺得最痛的,不是他有外遇,而是我的信心整個被擊垮。結婚15年來,我努力扮演好各種角色,那一剎那,我心想:我的生命到底怎麼了?」眨著雙明眸大眼,楊雀以低沈的嗓音透露,當時她第一個念頭是想死,其次是離婚。 


楊雀7歲時,爸爸外遇,排行老三的她從小聽媽媽說「男人不是好東西」、「女人要莊敬自強」。父母感情不睦,她心中暗許日後不跟媽媽拿同樣的劇本。 


她認為媽媽因為沒受什麼教育才吃苦,所以在窮困的經濟狀況下,從小她就工讀,一路向上唸到碩士,之後並跟大學時代即相識的杜明翰結婚。 


她自認為婚姻經營得還不錯,是眾人口中的好太太、好媽媽、好媳婦,不懂為什麼一路努力,到頭來卻跟她媽媽命運相同,也遭遇丈夫外遇? 


所以當她40歲那年,聽到杜明翰的告白,她脫口就說:「男人真不是好東西!」說完,連自己都嚇一跳。 


她痛哭三天三夜,完全不看杜明翰一眼,她不相信最親近的丈夫怎麼會背叛她,為什麼她篤信的上帝要這樣待她? 


不過,也因為虔誠信仰宗教,她在悲傷中一直祈求,也相信神會帶領她,所以經歷三天三夜的痛苦後,第四天清晨她決定重建婚姻。當天恰巧是西洋情人節,兩人決定把這天訂為另一個結婚紀念日,代表兩人關係的新生。 


但重建之路是很辛苦的,特別是事發後至少一、兩年內,而且楊雀也認識第三者,情緒更強烈。有時只是看到杜明翰的護照、瞥見路上的旅館,都會勾起她不舒服的感覺。 


比犯人更辛苦的獄卒

事發後一個月,有一天楊雀開車時想起這件事,情緒再度激動,整個車在路上蛇行,非常危險,她趕緊停靠路邊,在車上嚎啕大哭,覺得眼前的生命之路如此難,怎能走得下去?自己都已經那麼委曲求全了,上帝還要她怎樣?難道不計對方的錯而饒恕他,這豈不便宜了對方? 


痛苦不已的她在車上想起聖經的故事,腦海中突然有個圖像:她跟杜明翰都被關在監牢裡。因為不饒恕對方,等於也把自己一輩子關在牢房,如同獄卒看守犯人。何況獄卒比犯人辛苦,犯人在牢裡可以吃喝睡,獄卒卻必須全神貫注緊盯犯人,怎麼自由?除非把犯人放了。 


她猛然醒悟:把饒恕想成便宜對方,只是蛋糕上的糖衣,真正的內涵是──釋放自己!饒恕是為了自己! 


那天回家後,她提筆寫了封信給第三者。信中最後一段內容是:「耶穌愛你,我也愛你,我們夫妻願意一輩子成為妳的好朋友。」 


這段偉大的話,其實楊雀以「咬牙切齒」的心情寫下。既然這麼難,為什麼要勉強?受訪時她笑道,她知道那是該做的事──不是為第三者,也不是為杜明翰,而是為了她自己,她不要被關在監牢裡! 


「饒恕跟對方改不改過無關,而是你不再因對方犯的錯而受罰,」楊雀說:「他跟我講有外遇,我覺得被捅了一刀。但是人在恨裡,就會把別人傷害你的事實,變成錄影帶、錄音帶,沒事就會再放一遍、聽一遍,就像拿一把刀在自己的胸口上再捅一刀,即使那個事實已經過去了。人家只捅你一刀,但到最後你會怪別人捅你千瘡百孔,坦白講,這不公道,其實九百九十九刀,都是自己捅上去的,不斷自我傷害,」。 


當她把信寄出去後,她發現,原本心中第三者巨大的身影,頓時減了一半,儘管第三者後來並沒有回信。 


要補償,就不可能有愛

她也知道,如果要重建婚姻,絕不能一直把焦點放在外遇,特別是杜明翰已結束出軌,再去蒐集更多過去的證據,無疑與重建之路背道而馳。「我不問,其實也是在幫助自己,」楊雀說。 


當陷於低潮的情緒中,她不質問杜明翰跟第三者之間更多的細節,只會很傷心地問杜明翰:「你為什麼要這樣對我?」然後要求杜明翰不用跟她講道理,但一定要在一旁陪伴她、抱抱她。 


另外,她在重建婚姻之初就跟杜明翰說好,選擇留在婚姻,不是要他做什麼補償。因為學輔導的她深知,兩人如果要繼續走下去,她絕不能擺高姿態,抱持「你犯錯後要回來,我倒要看看你做了哪些來彌補」的受害者心理,因為這麼做,只會讓杜明翰滿懷罪惡,無益婚姻。 


「就算真的補償,人會累,而且在補償的心理下,愛不可能出來,那是贖罪。結果等罪贖完了,對方可能還是會出走,」楊雀說。 


楊雀的寬恕態度,在杜明翰口中是「很重要的禮物」,因為:「如果一個曾經犯過錯的人永遠在罪惡感當中,就永遠不健康,」事隔多年,戴著眼鏡長相斯文的杜明翰感性地說,被外遇者受的傷害不是外遇者補償就可撫平的。但當楊雀給出這個禮物,他很自然地回應,兩人之間就會產生信任感和連結,「那是一種重新建造的愛情,不是補償,」杜明翰認為。 


所以,在重建過程中,他學習體諒、學習忍耐、學習陪伴,即使一開始因為楊雀的情緒起伏而有點沮喪,一再覺得兩人互動又回到原點,但慢慢漸入佳境。 


第三者只是冰山一角

與寬恕之路同時並進的,是整理、回顧自我之路。他們至少花一、兩年時間,好好整理自己,甚至上些自我成長、生命回溯的課程。 


面對外遇衝擊時,楊雀慶幸當下她問對了問題,她的生命到底怎麼了?逼使她面對自己。 


尤其面對外遇,與其把焦點放在第三者,更不如積極地重新找回自我。「外遇一般都在解決第三者的問題,那只是冰山一角,」楊雀說。雖然她長期做輔導工作,但大部份時間幫別人釐清問題,反而很少真的看自己。面臨生命至今最大的打擊,讓她有機會省思。 


她發現自己有個根深柢固的信念──必須要夠好,別人才會愛她,所以總在扮演別人期待的角色。另外,「愛」的關係應有「給」有「受」,但她發現她給的很自在,因為那是她建立自尊的來源;卻受得不自在,因為自覺不配。 


她也想起婚姻中的一些瑣碎,從中看到自我貶低的心態。 


例如,有天傍晚她從學校下課返家後,急忙脫掉高跟鞋、套裝,趕進廚房煮飯。隔一會兒,難得能早下班的杜明翰也回到家,踱步到廚房問了句:「楊雀,狗餵了沒?」她聽了,差點沒把手中的刀鏟丟過去,生氣回道:「人都沒餵,還餵狗?」杜明翰被罵得落荒而逃。 


為什麼人家問餵狗沒,好意幫忙做家事,自己會那麼生氣?楊雀在整理心情的過程中捫心自問,領悟到原來因為從小家庭環境不如人,心中早有「人不如狗」、自卑的心理按鈕,一聽到先生回家先問狗,沒問候人,馬上無意識地覺得對方真是瞧不起人,她的地位不如狗。 


於是她為童年的失落好好地哭,也對過去重新解讀跟反應,重新改寫自己的人生劇本。 


「這真的是人生很重要的功課:去察覺你內在的東西是什麼,……當人願意面對自己最脆弱的部份,其實人就自由了,」楊雀認為,除非人願意回頭面對自己的問題,遇見真正的自己,否則生命無解。 


透過一點一滴整理生命的枝枝節節,她原本以為杜明翰欠她很多、對不起她,但到後來,當她願意面對自己內部根深柢固的結時,更能跳脫受害者與迫害者的關係。沒有委曲求全,而是發自內心,她對杜明翰說:「誰欠誰,算不清!……難為你了,前15年娶了一個聖人,不是一個女人。」 


巨人終於消失

脫掉一些面具後,兩個人開始有「原來婚姻生活可以這樣過」的感覺,發現彼此更多可愛之處。可是當楊雀覺得自己已恢復得差不多時,老天又給她另一個試煉。 


那是她寫信給第三者隔兩年多後,杜明翰因公司辦兩天的員工旅遊,要帶她跟孩子一起去,不過杜明翰也事先告訴她,第三者會跟他們坐同一輛遊覽車。 


楊雀原本以為自己可以承受,可是出遊當天一見到第三者:「整個新仇舊恨又上來。」一到目的地的旅館,她就開始大哭,又問上帝她在重建婚姻的前兩年最常問的一句話:「此路甚難,誰能走?」原來她以為事情都過去了,其實不然。 


隔天回程他們與第三者又坐同一部車。心情低落的楊雀埋頭猛看書,卻正巧看到書上有篇故事描述一個曾受迫害的女子,多年後在異地公開演講「寬恕」的主題時,赫然見到當年凌虐她的敵人。當敵人向她伸出手時,她原本想應付了事,勉強握住敵人的手後,竟然克服心中障礙,激動地抱住對方,兩人在愛裡獲得救贖,並進一步領悟饒恕的真意。 


這篇故事觸動了楊雀,她知道這是她的契機。她在書後的空白頁寫下「我真的在耶穌裡全心全意原諒你,耶穌愛你,我也愛你……」的話語並撕下,往前走向第三者坐的位子。 


「那是我一輩子走過最艱難的路,真的叫咬緊牙根,含著眼淚,但我知道跟她無關。」楊雀清楚內心仍存著未理清的情緒,她必須勇敢往前。 


她走到對方的座位旁,輕輕拍拍正閉眼休息的第三者,遞出寫好的紙條,對方的眼眶立即泛紅。她問第三者,「可不可以談一下?」對方往內挪,讓楊雀坐下。 


接著,楊雀強迫自己做件事:去拉對方的手。兩人的手相握的那一剎那,她發現她看到的是一個也需要別人疼愛的平凡女子。「這對我來說很重要,巨人消失了!」楊雀回憶。而她給自己的煎熬也消失。 


那次接觸大概20分鐘,第三者不久後離職,楊雀和她沒再聯絡。隔了快1年,春天時節,楊雀在服務的學校收到那女孩寄來的信,除了表達歉意,也感謝楊雀在生命遭逢艱難時,還一再原諒她,給她很大的勇氣重新面對人生。 


當楊雀看到信,她知道因外遇事件引起的糾葛仇恨,終於可以劃下句點。她至今還保留著這封信,視為上天給她的禮物。 


「你聽來會覺得怎麼這麼充滿神蹟神妙?但其實很多所謂的神蹟,不是真的很玄妙,而是人明明知道怎樣做比較好,卻不願意去做,」楊雀說。她常想像獄卒與犯人的圖像,她明白釋放的路是必走之途,即使外遇的人不回頭,藉由釋放,也能給自己一個公道的對待,一生不用纏繞在對方的身上。 


「真正到最後的關鍵點,還是要找回真正的自我,」楊雀說。 


走過這場桃色風暴,杜明翰與楊雀的感情更堅。杜明翰一年多前從企業界退出,獻身於非營利組織「台灣世界展望會」,為各地需要幫助的人奔走。而楊雀幾年前也放棄教職,現在每星期至少有兩天到展望會作義工。 


「我們現在站在同一個根基上,彼此信賴,一起承受生命之恩,那種親密戰友的感覺很棒!」杜明翰說。 


而楊雀更說,這幾年她跟杜明翰之間的相處很真實,可以自在地在對方面前作自己,「這是人生很大的禮物!」當楊雀給出這個禮物,他很自然地回應

 

 

 

兩人同述

 

 

 

 

杜明翰、楊雀:再做一次情人

台北 文/張道儀

1996年2月

  楊雀趁著杜明翰陳述想法的時候,拿起他的杯子喝他的飲料,如此細膩的動作,以看出兩人感情水乳交融的程度,又有誰想得到,他們的婚姻曾遭遇過一次風浪,差點讓他們倆滅頂……

  “我們是為著一場婚禮而認識的。”談到第一次見面時的印象,楊雀与杜明翰相視而笑。“她給我的感覺是溫柔体貼,而且很會照顧人。”杜明翰回憶著。楊雀則說:“他很會畫畫、布置,而且他的個性很自在、輕松,給人沒有壓力的感覺。”他們就在布置、茶點……等婚禮的前置作業里,越走越近,經過一段時間的交往,杜明翰与楊雀決定攜手共度一生的年日。

  平靜中的不平靜

  照理說,兩人都是好相處的人,婚后應該更漸入佳境,過著“只羡鴛鴦不羡仙”的美好生活,但實際上,有些東西隱隱地在杜明翰与楊雀的相處里,不安分的竄動著。

  “我們婚后一星期有一次的約會,我們也會花時間陪孩子,該做的我們都會盡量配合,但是有些時候,是為了避免沖突而維持平和的狀態。”楊雀慢慢地說,杜明翰點著頭:“我們一直相敬如賓,印象中我們几乎沒有什么爭執的場面。”在外人眼中,彼此互敬的態度沒有什么不好,沒有臉紅脖子粗的鏡頭更是讓人欽羡,可是這樣平靜無波的底下,潛藏著一絲絲幽怨的情緒。

  楊雀的人生腳本里,完全在“我要夠好,別人才會愛我”的思想目標上打轉,這有意無意地影響到她面對婚姻的態度。“從小學到高中,我都是班上的班長,同學們也給我取了個外號叫‘楊媽媽’,因為我很會照顧人,常帶給別人很溫暖舒服的感覺。我很努力地在課業及人際關系上付出,其實是我維持自尊的方法,我要從‘給’中得著肯定,但是一旦別人要回饋我,我又覺得不配,會覺得‘是不是嫌我做得還不夠好’的負面想法。”

  所以當結婚后,楊雀盡全力在工作之余,將家務整理得井井有條,而更兼顧了婆家、娘家隨時的需要,旁人談起她,都是豎起大姆指稱贊,“我做到讓人無可指摘。”楊雀露出一點苦笑。

  杜明翰看著身旁的楊雀,有點心疼地回應:“她處理事情效率是一流的,如果今天家里來客人,她可以在一個鐘頭內就做好一桌子的菜!她一切都按著既定的時間表行事,而且能同時做好几件事,可是她不能容許一天中該做的事沒有在計划表內完成。拿洗碗來說,有時她希望我可以幫忙,但是我覺得一堆碗等隔天洗也可以,不必急著一定要當天洗,她就不能忍受。”楊雀笑說:“我就會引伸為:‘不洗碗就是不愛我’,我覺得自己當時狀況,就像圣經上說的:‘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編按:詩篇十六篇4節),我們把彼此當成神,覺得對方應該早在我還沒講前就知道我的想法;一旦不是如此,就會產生不舒服的情緒藏在心里。”

  杜明翰也說:“她做得實在太好,反倒給我滿大的壓力,我們也不是不溝通,更不是不相愛,只是我們都是不太會處理沖突、也怕說‘不’的人,我們彼此也會談些有趣、輕松的事,她的表現的确沒有話說,可是兩人之間就像是隔了一層霧,不夠透明。我們很少敞開心來談自己內心深處的感受,像我在工作上所受的壓力、不舒服,我很少告訴她。”

  杜明翰從事高科技的電腦工作,常常需要加班,夫妻兩人相處的時間相對減少,光是分享家里的柴米油鹽、小孩的生活事務,時間就已經不太足夠,夫妻更是少有机會談及內心的真實感受了。

  出走

  就在看似所有的生活步調都循序而行之時,杜明翰卻有了外遇。“我知道自己做得不對,這會傷害到妻儿,甚至父母,雖然我是基督徒,也多次向上帝認錯,但我就是陷下去了。現在想來,真是覺得是人心中的自私使然。”杜明翰回想在結婚十五年后真正向上帝、向楊雀悔改認錯,結束了從1990到1996年六年的外遇生活時,他仍舊顯出极凝重的神情:“就好像一個比喻:一只青蛙在以小火加熱的水鍋中游泳,當它發現不對勁時,已經來不及了。我就像那只青蛙,一直都告訴自己,一定不會有問題。我有外遇后,回到家更加倍殷勤地陪妻子、小孩,抱著補償的心態面對家庭生活。”

  六年,一段不算短的日子,難道楊雀都沒有發現嗎?她啞然失笑說:“俗話說得好,先生外遇,妻子永遠是最后一個知道。他在辦公室有個外號,叫‘杜加班’,因著工作需要,常得留在辦公室,似乎從事電腦工作就等于加班,何況他一直對家都很盡責,更是無從怀疑了。”

  杜明翰隨著時間流轉,他也覺得似乎還好,“因為我并沒有不顧家,我做得還不錯,現在想來是一种比較心態下的‘安全感’,跟一些有外遇的人相比,我的狀況好太多。因為這社會上對外遇事件似乎已見怪不怪,我也就慢慢接受那樣扭曲的价值觀,以為這樣做就很好了。”

  逆轉

  一九九六年二月初,杜明翰應教會之需到新加坡的堅信浸信會(F.C.B.C)參加研習會。原本抱持度假的心情前去的杜明翰,怎么也沒想到上帝竟藉此扭轉了他的生命。

  “第一天聚會結束時,主領的牧師要為來自台灣不同教會的牧師、信徒禱告祝福,我內心突然有些不安,好像上帝要對我說什么。他說:‘我們當中有一位從台灣來的年輕人,你的名字中有一個‘明’字,平常大家看你都不錯,也常上教會,但是你正過著一個非常不圣洁的生活。上帝要你再次來到他面前悔改認罪。’”杜明翰惊愕不已,因為心里清楚地浮出一個聲音:“就是在說你!”他看到自己六年來所做的一切事,像電影般地放映,因為身旁有同教會的友人,況且在場這么多的人,都使他卻步,在低頭掙扎時,一個意念再度浮現:“去!去!到前面去。”

  他抬頭見有許多人往講台前走,心想這是個“混”到前面去的好時机。于是杜明翰离開座位,跪在台前,當牧師為他禱告時,他知道自己不能再躲避下去,他真實地在上帝面前流淚,為著自己所做的事悔改。

  研習會結束,在回台的班机上,杜明翰明白必須好好面對妻子,可是這對楊雀而言實在太殘忍了,他只好禱告:“上帝呀,我只要敷衍几句就好,以后我會好好對她的。”然而,上帝卻要讓杜明翰將過去六年來他所做的事,詳細地告訴楊雀。

  楊雀說:“我是學輔導的,又在學校擔任輔導老師,以前當有人向我訴說這樣的痛苦時,我都會教她們如何‘自我肯定’,并且告訴她們怎么度過這种難關。可是當主角換成自己時,我發現這些‘大道理’一點都幫不上忙!明翰將外遇的事情告訴我,我整個人完全無法承受。”

  她回憶自己整整哭了三天三夜,想离婚也想死,她不斷地在上帝面前哭訴,覺得上帝對她不公平、丈夫對她不義,直到第三天深夜,楊雀跪在床前流淚禱告時,有一股深刻的喜樂將她的心田塞得滿滿的,她已經不想哭了,看到杜明翰不再有怨恨反而想笑,憂傷的情緒漸漸消散。原本對杜明翰的恨意与嫌惡,已被接納所取代,楊雀清楚地知道自己并沒有發瘋,這是上帝奇妙的工作。那天剛好是西洋情人節,楊雀与杜明翰約定這天作為他們的第二個結婚紀念日。

  重來

  重拾婚姻生活的杜明翰与楊雀,更珍惜彼此攜手的福气,兩人都更努力地跨出新的步伐,調整自己,“我們不再有把對方當成‘神’的心態,曉得是人就有限制,不會把自己該負的責任推給對方,不一定要對方為自己做什么才是‘愛’。”杜明翰說。

  他們不論再忙,也一定盡量有充足的時間溝通、分享。“我們真的很愿意敞開心門,傾听對方的真實感受,就是更多的同理吧!”楊雀說,她認為走出這段風浪后,夫妻二人更常一起禱告、讀圣經,按著圣經對婚姻規畫的藍圖實行,“比如圣經上說:与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体。怎樣做才是最好的?我想我們的体會是在基督信仰、上帝的愛里合一,而兩個人仍是享有獨立的自由。”杜明翰才說完,楊雀即補充說:“我們的自由來自于放棄想改變對方的想法,就是按著對方原本的個性去愛他(她)。”

  “像現在,碗放在流理槽里一天我也不會再介意,也會陪他去做他喜歡做的事,以前要先看看我的時間表;我也反省到自己以前對他是表面溫柔順服,內心并沒有真正的尊重他。”杜明翰在旁邊听邊點頭,夫妻再度相視而笑。

  杜明翰認為要真正達到夫妻合一,在態度上必須要彼此完全透明。“就算是覺得最丟臉的事都要說出來,沒有什么事或是需要、感受是不能說的,因為唯有完全的坦然,才會經歷真正的合一。在上帝的愛中,不用擔心會被‘審判’。”他們都認為外遇事件以前的分享,几乎都是“言不及義”,沒有真正触動彼此的心,楊雀笑說:“以前我跟他分享有很孤單的感覺,他馬上幫我分析、建議該怎么做,其實我只是想要他听或抱抱我罷了,他的一番好意反倒越幫越忙。”現在杜明翰則以陪伴居多,而楊雀面對一些同樣遭遇的家庭,也不再搬出一大堆道理,而是以愛相陪。

  新的方向

  二○○一年是杜明翰与楊雀夫婦面對生涯轉型的嶄新開始。杜明翰放下了在台灣微軟資深研發副總經理的工作,楊雀則是還差五年就可辦退休的教師,但她辭職了。在這一片經濟不景气的聲浪中,如此的決定很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

  “外遇事件后,我和楊雀真正嘗到什么是愛,從上帝的愛中,我們發現与他的關系是無可取代的。我們覺得常一起禱告、一起為上帝工作,將上帝當成我們的老板是最美也最有价值的事。”杜明翰微笑著說起這段心路歷程。

  一九九七年,杜明翰与楊雀一起為前面道路禱告時,兩人都曾有這樣的想法,雖然不确定方向,但仍持續禱告。楊雀有次在禱告后,覺得杜明翰可以在网路上,為上帝工作,就在那段時間,杜明翰有次站在辦公室的窗前,看著外邊的景致,心里突然為問起自己:“我的時間該怎么用?如果時間的相對是永恒,什么樣的的投資才是最好的?”而妻子的建議,他仍放在心上。直到一次的聚會,牧師為他禱告時,以圣經詩篇十九篇4節:“它的量帶通遍天下,它的言語直到地极。”祝福他,杜明翰終于明白自己可以用网際网路的專業知識來為上帝工作,而教會此時也正好按立他擔任長老,需要更多投入在教會的工作里,杜明翰覺得是時候了,于是向公司遞上辭呈。

  楊雀則因著經歷外遇風波,對社區的媽媽、婚姻輔導,甚至是親子輔導有份熱切,但這是學校輔導老師無法胜任的,于是她就在去年辭去教職,而杜明翰也會在四月之后,一面在教會參与工作,一方面也會投入“中華福音協進會”籌划的“全球華人基督徒入口网站”計划。“我們希望透過這計划,提供全球華人基督徒信仰生活相關的网路資源,也藉此聯系各地的基督徒,讓基督信仰可以更快速的傳開。”楊雀也會以其專業的學識,協助一些有需要的家庭,他們面對未來,深信上帝的大手必扶持他們。

  而婚姻的生活,楊雀笑說:“就像投籃,一定要投中才能得分,技術不佳只好多投几次,只要很努力地投,不必計算結果,這樣体諒、彼此學習的態度,一定會越來越好。”

 

ㄚ彬仔
ㄚ彬仔 2015-05-18 10:59:29 #1F
 

3Q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