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十種與兩歲孩子共讀繪本的方式

zyin
zyin 2014-07-07 22:15:20 版主 796

原文來自於

http://mimanote.pixnet.net/blog/post/152615269


這十種親子共讀繪本的方式,是兩歲多的盧蜜和馬麻共同發展出來的,因此,比較適合年幼的孩子,至於已經識字的孩子,還可以有其他不同的讀法,這就得等我們日後發掘了。另外,從第一種到第十種,是越來越進階的讀法,請陪讀者自行斟酌孩子的能力來選擇吧!

 

第一種、看圖說故事

 

這是繪本最自然的讀法之一,試著回想一下,當我們還是一個不太會說話也還不識字的 一歲小孩,聽得懂爸媽七八成的對話,對世界充滿好奇,繪本的每一頁,就像萬花筒般,精彩動人,常常等不及爸媽念完這頁故事,就急急忙忙翻到下一頁,又或者 被某一頁深深吸引,不讓人翻到下一頁。因此,這種方式很適合用在初接觸繪本的年幼孩子,隨手翻開一頁,不用拘泥於文字,看到什麼說什麼,可以簡單地描述,例如:這是紅色、這是一位小男孩、這是一隻大象...,也可以詳細地敘述故事的發展以及人物的對話。將閱讀的主動權還給孩子,讓孩子自己決定想要在每一頁停留多久。

 

這也適合部分翻譯繪本以及文字著重在對話的繪本這類型的繪本文字,照本宣科會顯得拗口,念起來不流暢,通常我們開口念過一遍,就能感覺到這是不是一本能照著文字念的繪本。有時翻譯繪本會因為語言差異而產生譯文不順暢,在原文是押韻的句子,翻成中文後可能就難以兼顧語意及押韻,遇到這種情形,看圖說故事自然是最佳解決方式。

 

而當繪本的文字著重在對話,有幾個方式可以用來區分這句對話是屬於哪個角色:

(1). 用手指著正在說話的角色

(2). 自行在對話前加入角色的名稱,例如:媽媽說...

(3). 改變說話的語調,讓每個角色有自己的發聲方式

 

還有,完全沒有文字的繪本,則更是要讀者發揮看圖說故事的功力了。

 

 

第二種、照本宣科


有著像詩歌一般優美文字的繪本最適合照本宣科的繪本,這類型的繪本會重複類似的句型,押著相同的韻腳,第一次開口讀就能夠朗朗上口。這是最簡單也最基本的讀法,爸媽不需要多餘的字句,跟著繪本的文字娓娓道來,其中的韻律感會讓孩子著迷,要求一念再念。因此,這種繪本最適合發展成接下來會提到的第五種讀法。


以道聲出版社的《小孩的禱告》為例

page033  

內文很短,就是一段簡單的禱告,中英文雙語,英文本身就有刻意押韻,中文翻譯也有巧思。例如:


請祝福我的父親和母親,

保守我們相愛相親。

Bless my Father and my Mother

And keep us close to one another


一般而言,會使用「相親相愛」而不是「相愛相親」,但這裡為了配合父親母親而使用了後者。


請祝福世界各地的小孩,

沒有恐懼、遠離傷害。

Bless other children, far and near

And keep them safe and free from free


中英文都有押韻,念起來美極了。

 

 

第三種、找一找,數一數


有些繪本的設計目的就是為了引導孩子尋找特定物品或尋找物品間的不同點,這類型的尋物繪本 (spotting book) 當然就可以拿來讓孩子練習找一找,培養觀察力。同樣的,也有許多為了教導孩子學習數字的繪本,可以讓孩子練習數一數。


不過,其實所有的繪本都可以用來讓孩子來找一找,數一數。繪本的特色就是每一頁都有豐富的畫面,因此,陪讀者非常容易與孩子進行數數或找物的活動,例如:數一數背景出現的星星、找一找躲在樹上的小鳥...。


這種讀法,尤其適合在孩子已經熟悉的繪本自然而然地帶 入,由於孩子已經讀過很多遍,請他在某一頁找出特定的人事物,會是個有趣又值得嘗試的挑戰,孩子能夠從活動中獲得信心,也增添閱讀繪本的樂趣。


進行找一找 時,當孩子一時間找不到,建議陪讀者可以給予口語提示或指出大概的範圍,幫助孩子完成任務,甚至若是孩子一直找不到,直接在適當的時候指出正確答案。年紀 小的孩子專注力時間短,如果找太久找不到,有時會失去耐心不肯找或乾脆放棄不讀了。

 

因此,不建議在全新且第一次閱讀的繪本採取這種讀法,畢竟超出孩子能力範圍太多的挑戰,很容易讓他們打退堂鼓喔!將孩子考倒並不是閱讀繪本的目的, 好玩又有趣才是我們想要為孩子建立的繪本閱讀體驗。同樣的,進行數一數的活動時,建議由陪讀者一同出聲數數並且協助指出物品所在,當孩子不願意進行活動或 者要求自己獨力進行時,請務必尊重孩子的要求。


...


由於篇幅很長,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直接點原文連結閱讀囉。謝謝!

http://mimanote.pixnet.net/blog/post/152615269

 

 

 

 

(原作者於 2014-07-07 22:23:40 重新編輯過)

牛小婷麻咪
牛小婷麻咪 2014-07-07 22:32:21 #1F
 

 分享│十種與兩歲孩子共讀繪本的方式_1F_img_1     分享│十種與兩歲孩子共讀繪本的方式_1F_img_2

讚!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