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幼兒A型流感併發肺炎,可否使用中醫治療?

匿名
mickycat 2014-02-03 17:58:15 版主 1240

A 年齡: 3歲半

B 性別: 男

C 體重(小兒問題才需要填): 14.6

D 主要問題說明(如有期間請附註):

1/25早上因1/24夜咳加劇且年節將近至平日中醫就診

1/25午後睡前吃了一包早上開的藥,睡醒即發燒並嘔吐。

1/25-26皆燒到38-38.5,活力大減,食慾不振,

嗜睡,未給退燒,仍服用1/25之藥,

午後呼吸急促,咳如狗吠,下午4點掛急診,

驗A流為陰性,照喉部x光後判定為哮吼。

在醫院打了類固醇與吸腎上腺素後回家修養。

仍未使用退燒,並且繼續服用1/25之中藥。

夜晚呼吸稍急,但已比午後緩和。

1/27上午精神稍好且燒退,下午卻急轉直下。不但繼續燒至39,

且又開始呼吸急促,不停咳。打了電話給平日中醫,說明症狀(表症:面白,唇紅,四肢冰冷,呼吸急促,無聲,流清涕,咳嗽,無食慾,精神不濟。主述:頭痛,喉嚨痛,四肢酸痛。發燒已2天,自週六吃新藥睡覺起來開始,37.5-39度間起伏。睡眠不好,最長約2小時,容易醒)

詢問是否可開退熱藥方,由父帶回,3小時服用一帖。

1/28 凌晨4時,咳到無法入睡,且非常喘,又說雙腳掌疼痛。故又至急診,吸了腎上腺素並再重驗A流,結果為陽性。早上9時開始克流感投藥,停中藥,開始給予西藥並予以退燒。溫度開始平穩於37左右,但仍舊咳不停。只要一發熱就開始喊腳痛,嗜睡,無食慾。夜晚因咳幾無睡眠。

1/29上午仍咳不止,避免過年無診,上午便回西醫診,回覆克流感需吃到6次,即72小時方可見效。故仍回家觀察,續吃西藥。溫度維持37-38間,仍咳加喘。嗜睡,無力,少食。

1/30晚上8時,溫度又至38.3,故又至急診。照了x光,診斷右下肺部有陰影,轉為肺炎,收住院。入住病房後,施以點滴(食鹽水未加藥,住院醫生認為症狀不足,無法判定給予何種抗生素,故僅幫助補充水份與加速循環),仍服用克流感與止咳化痰藥水,並佐蒸氣治療協助咳痰)。

2/2中午咳嗽症狀依舊,僅精神、食慾漸好,但依舊咳到無法入眠。再照一次x光,右下肺部並未改善。午後一點開始給予抗生素(日舒)。入睡前仍咳,睡著後即停止,雖仍會咳醒,但已見好𨍭。但仍舊咳嗽有痰但不出,頻繁,且呼吸仍稍急。

想請問醫生,此狀況是否應堅持中醫?中醫是否可治,後續建議如何保養?謝謝!

匿名
梁醫師 2014-02-04 22:19:48 #1F
 

病況緊急!請問現在的心跳每分鐘幾下??

匿名
mickycat 2014-02-05 12:10:30 #2F
 

目前心跳約100-110/分下左右。

吃完三天抗生素日舒後,咳嗽狀況已好很多,從不停降為頻繁,並轉為偶咳。精神,食慾已恢復八成。且2/4有咳出少許白痰,並開始可吸出白濃鼻涕。但早上照x光,右下肺同處仍相同,故醫生決定要開另一種喝的抗生素。

匿名
梁醫師 2014-02-07 22:49:42 #3F
 

從頭至尾堅持中醫治療者實屬不易, 經驗上也不多見, 難就難在「人性的弱點」;那種既焦慮又無助的恐懼情緒, 為人父母者有時真的很難克服。

中醫可不可以治「A流」? 有沒辦法治癒A流感甚至其併發症? 這要看接手主治的中醫師是否有足夠診治經驗與膽識? ? 「流感」這种病在古代早已存在, 發生在冬天的我們稱之為「冬溫」, 「溫病」就是會發燒的傳染病。西醫治療上是投予「克流感」, 中醫則是「清熱解毒」、「扶正祛邪」……. 等等。感覺上西醫比較輕鬆愉快, 因為他們的武器相對地簡單而療效又快, 所以很自然的成為當今的「主流醫學」: 反觀咱業中醫者就辛苦了許多, 診斷出來了哪接著該用啥藥? 有時腦筋也會打結……基本上, 我個人比較偏好「截斷療法」藉著去扭轉而縮短病程; 農曆春節前的這波流感讓我意外地遇上數十例流感患者, 若與另一群單純接受治療的患者做比較, 我發現相對上病程較短; 平均服中藥的第2天症狀就已消失了約80%,而且几乎無一例出現下呼吸道之併發症。

肺炎後的調理應注意「食復」的問題, 就是不要讓小孩子一下子吃太多食物、勿太早進補吃補藥、更應避開大量的肉類, 注意適當的營養攝取、睡飽飽, 適時請您的中醫師給些調理應該會很快就復原的! 祝福您們!

匿名
mickycat 2014-02-09 00:14:31 #4F
 

謝謝梁醫生詳細的說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