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Mia and Tina媽咪
天天換 2014-01-15 08:58:52 版主 1077

說實在的~我一直不覺得我女兒是個非常聰明的人

但升了小一後~我發現我女兒在所有試卷上閱讀都不是問題

某天他回來告訴我~她們班考"生活"~~很多很多人都考70多分~她考96~

我看了一下題目簡單到爆~但全部都是文字~滿滿兩面的選擇題~所以我想應該是很多人無法理解題目

小一生其實也無所謂聰明不聰明~差別在閱讀能力理解題目的能力

我是一個英文很差的媽媽~所以我幾乎沒念過英文繪本給他們聽過~(英文我另找人教,我的英文發音不好,我就不害她們了)

但是從她們小時候我就大量的念中文繪本~~所以她到大班已經可以自己看完一本故事書了!

(我幼稚園有選擇都不可以寫作業的幼稚園,所以她都沒先學國小的東西)

所以我小小的想法是~除非小學開始你就會讓小孩去念國際學校~雙語學校之類的

不然小時候大量的念中文繪本對未來學習很有幫助~

念英文繪本的確提升了她的英文能力~但畢竟英文文法跟中文不同~以後剛上小一小孩的衝擊很大~

我有個朋友給她兒子念全美語幼稚園~但是國小還是選公小~英文程度真的很好應付到國中都沒問題~~但是從上小一開始就是媽媽的噩夢~她有讓小孩暑假上正音班~但是開學後國語一竅不通~~她媽形容他像個文盲(她媽自己說的)~~然後連帶的數學跟生活的題目看不董~~追到現在小三了~成績還是不盡理想~~但英文真的很強~可以用英文對答如流~~媽媽的經濟以後是不打算讓他出國念書的~~但還好媽媽是個好媽媽~~她把標準降到及格就好了~~小孩也快樂~在自己的專長中發揮~

給大家參考一下~~從小念繪本~真的對長大很有幫助~~

(原作者於 2014-01-15 09:00:20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4-01-15 09:01:06 重新編輯過)

阿嬤
阿嬤 2014-01-15 09:15:38 #1F
 

語文能力在台灣教育的評量制度上,佔有極大的影響力~

我女兒的生活也是這樣,

到了期末,老師才突然發下大量的生活評量卷要她們回家練習寫

她自己寫得亂七八糟...

和她一起檢討時(題目由大人順順的念過),她又全對了!!!

真的是閱讀理解能力太差了...評量語彙又不足...唉~

小布馬麻
小布馬麻 2014-01-15 09:16:15 #2F
 

的確~

很多孩子, 題目不是不會, 而是看不懂...

nini小娃兒
nini小娃兒 2014-01-15 09:27:23 #3F
 

所以我們現在也可以開始讓小朋友看看字卡囉??多認識中文字嗎??

我的今年要上中班!!

牛媽媽 2
牛媽媽 2 2014-01-15 09:50:01 #4F
 

TO nini小娃兒:

我是覺得不用特別念字卡,

平時多帶小孩讀繪本,故事書,

久而久之自然就會囉~

有讀真的有差,

我大兒子很愛聽故事,也很愛看書,

小時候就帶著他看繪本,

所以大班就認得很多字,也可以自己看故事書~

但小兒子就完全相反,

讀繪本給他聽,不僅不會乖乖坐著聽,

聽不到五分鐘就跑掉了,

所以認字比哥哥憨慢很多><

我大兒子今年也小一,

他們老師也說,很多小孩因為題目看不懂,

所以期中考只有考國語,連數學都沒考,

就是怕很多小朋友看不懂題目在說什麼~

 

TERESA
TERESA 2014-01-15 09:51:54 #5F
 

我兒子小一,可以看得懂姊姊四年級的一些散文故事,但考試一樣不行丶尤其照樣造句,常很天真的跟我說,明明這樣也可以丶但明顕是有點𣎴一樣,還有寫字像是在畫畫,跟他說不會的字,等教了再寫,他又很固執.真是有點~~~~~~

Ck 媽咪
Ck 媽咪 2014-01-15 10:38:52 #6F
 

題外話

看到這篇討論 不禁讓我想 是不是因為這樣的教育環境和文化

才讓我們的小孩近視比率特別高?!

憑良心說 中文字真的複雜 筆劃又多

我們最近去看眼科 醫生語重心長的跟我說 鋼琴/畫畫/珠心算都是容易讓小孩近視的才藝.....

其實這些跟中文字不是都一樣? 需要專心的用眼力的事情

 

 

本丸電光
soul mate 2014-01-15 11:02:38 #7F
 

不好意思,不大懂大量讀中文繪本的幫助在哪邊?有媽咪能說明嗎?

我女兒也是很愛看繪本,但每次唸都沒完沒了,一本接一本要我唸,

要不然就是一本看兩三次,唸得很累耶~

雪琳媽咪
雪琳媽咪 2014-01-15 11:18:31 #8F
 

把讀寫中文和近視扯在一起

也太牽強了

我也覺得現在小孩的中文程度太差

所以閱讀能力不好

考試的時候看不懂題目

我認同版媽的觀點

多閱讀中文書籍

認識的字彙多

理解力會提高

表達書寫能力也會比較好

*岑妹妹*
*岑妹妹* 2014-01-15 11:23:45 #9F
 

我兒子很愛看書,從中班時就很愛看,一直到現在小二,每天最少都會看完一本課外讀物,但是.....他的國語並沒有因為他愛看書而考高分(其他科目也很普通,考80多分也是常有的事).

閱讀是好事,但跟功課好不好,我覺得完全無關.

電電
錦媽 2014-01-15 11:41:04 #10F
 

看到版媽說考生活,我覺得“生活”這科,嚴格說起來有些不符合現在的生活。

我記得多年前我大女兒小一時,也是這科其差無比,我也是個糊塗的媽,因為他從來沒帶這本課本回家,我壓根不知原來有生活這堂課。怎麼說不符合現代呢?像題目裡說過年會吃什麼?答案是年糕,中秋節吃什麼?答案是月餅。我女兒考完後就說,過年我們家也沒有吃年糕,為什麼答案要選年糕,就不能吃粽子嗎?像月餅我們超愛吃長興月餅,沒看到到我們家只能在中秋節才吃啊!

一語打醒我,小孩確實是真的在過生活,我們不也是偶而吃蘿蔔糕嗎?按古早人也只有在過年時做菜頭粿(又叫蘿蔔糕),現在真的沒有人只會在年節時才吃粽子、月餅、湯圓、年糕----,也沒有人只能在過年穿新衣戴新帽,為什麼生活裡面硬性規定所謂的標準答案?

所以----不要太介意成績啦,小孩腦袋比我們靈活多了,生活其實也沒什麼標準答案啦。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