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該換學校嗎?還是.......?(無助)

~smile~
~smile~ 2013-07-20 01:06:54 版主 514

小孩子讀小班三個多月,班上人數約18、19人,一位導師(有點兇,比起學校其他老師較嚴格,但年紀也較大)。才藝、體能有另外的老師上課。

從他上學開始沒多久,老師就曾懷疑他有自閉症。

最近老師幾乎每天都會抱怨(本來就很少誇他了),只好帶他去看兒童身心科,直接請專業的醫生看,結果醫生認為他只是氣質的問題罷了,說他本來就比較內向、膽小;這類的小孩去新的環境適應的時間比一般的小孩久。還問讀哪間幼兒園? 她覺得老師太心急、沒耐心。

結果校方表示要去另一間醫院看比較準,因為另一間醫院在這方面比較專業;而且那醫生評估也只是看當時那一下下而已,他們是整天都在學校看。(聽到她講這句話我都火了! 而且寶寶手冊上的兒童發展評估中心也有這家醫院。所以我們就是白看了、浪費時間就是了?! )

朋友知道情況後,也覺得校方的問題很大,最好換學校,這樣對孩子比較好。如果換新學校後老師也覺得孩子有問題,再做打算也不遲。

但才剛比較適應了,如果再換新環境,肯定又要重頭來。

想到這裡就…唉。不知道該怎麼辦?

拜託有經驗的媽媽給我點意見好嗎? (泣)

 

 

(原作者於 2013-07-20 01:10:39 重新編輯過)

於2013-07-20 17:15:35 補充發言

謝謝各位媽咪的回應。

有媽咪問到他在學校是不是有什麼特殊情況?

老師是說:他沒辦法融入同學、加入同學的話題。例如她請同學找他一起玩,一下子後他就自己默默走開去玩自己的。老師認為他好像活在自己的世界。

-->(因為家裡只有他一個,所以從小到大幾乎都自己玩,比較少和同年紀的小孩玩,所以剛去到大環境時他是真的不知道怎麼和同學玩在一起,但是我們感覺他已經有進步了,個性也變的比較外向。)

還有動作方面較其他同學來的遲緩。例如上體能課如果有跳箱之類較刺激的項目,大家用跳的,他就會比較慢、用比較緩合的動作去完成。還有跳舞時的動作會慢人家一拍,老師認為是他手腳協調的問題。這點我的觀察是:跳舞時同學都看著前面的示範老師做動作,但他沒看老師,就是自己跳。

還有她認為他沒辦法一次接收很多個指令,只能聽一個指令完成一件事。如果一次講三個他好像都聽不懂。我們自己在家一次給他三個指令要他去做的事,他是ok的。所以我不明白是老師講話他都沒在聽還是怎樣?

另外網上的評估表我們早已看過了,大致上他是ok的。評估表有問到是否為早產兒? 幾週出生?出生時的重量是否有超過2500g? -->這個醫生也有問到,醫生也有例入評估,還問說老師是否知道他是早產兒? 我說我記得我有向她提過,但她應該忘記了。(他是早產兒沒錯,35週出生,體重也不到2500g。)

比起剛去的那段時間,他現在早上到校已經不哭了。師生比的問題我也覺得學生人數太多,感覺老師有點顧不來。她向我說過,她還要顧其他那麼多人,沒辦法只顧他一個。

意思是他又出問題的時候她常常沒辦法只顧到他。

我明白校方也是好意,怕孩子錯過黃金治療時期;但在醫生認為沒問題後,又被校方打回原形,心裡真的很挫折!

朋友不是教育界的,她是醫護人員。她把這件事拿去問周遭的醫生,他們一致認為要換學校。

因為他們覺得,就算最後的結果是ok的,他們也會異樣的對待孩子;這樣對孩子的成長會有影響。

 

 

於2013-08-09 13:59:40 補充發言

謝謝各位熱心媽咪的意見,

後來詢問身邊很多人,大家的意見幾乎都傾向換學校 !

最後我們決定轉學了。

從七月底換到新學校到目前為止還算ok,

我們都能感覺他比較喜歡現在的學校。

老師說在學校都笑咪咪的,放學去接他也都笑咪咪的。

新學校有一位導師+一位助教,至少感覺起來他們比較顧的來,也不會兇小孩子 (之前舊學校的老師很會罵小孩,我見過幾次她在罵小孩,有位鄰居媽咪聽到我說這件事,很驚訝的說:妳在場的時候她都敢這樣罵小孩了,更何況妳不在場的時候?! )。

其實在當下是真的沒有想很多,後來回想很多事情才發覺老師是真的問題很大,

只是我們沒經驗,以為一切都是正常的;

才會繼續讓自己的小孩在那裡過的不快樂,還受到異樣的眼光看待。

後來我回醫院看氣質報告,果然和當初醫生看到他的時候所講的差不多。

醫生說這類的孩子頂多到宅男、宅女的階段,並不是自閉。

她說很多父母帶孩子去看兒童身心科,就是為了求證出一個診斷的名稱;

但她認為沒有的事,她也不會硬給出一個名稱冠在孩子身上,那不是她的作風。

總之,真的很謝謝大家的意見!

尤其這個階段的小孩子就是要每天都快快樂樂的去學習團體生活,

而不是在老師的漫罵壓力下學習,不是嗎 !?

糖糖媽 2
糖糖媽 2 2013-07-20 01:27:33 #1F
 

換....不然至少要跟老師深入溝通....

不管是不是自閉~

教育一定可以幫助孩子進步,

但一個懶得用教育幫助孩子的老師~孩子只會一直內向、畏縮。

 

我孩子本來一歲多被醫生說疑似自閉~

經過有心帶的園長、老師教育、自己與老師努力溝通兩年,

老師園長都說,孩子一直有進步也越來越活潑,

三歲多醫生也看不出來有疑似自閉,

 

當然如果我兒子哪時候整天碰到一個沒耐心加嚴格的老師

又會變回疑似自閉也說不定....

 

對於情緒比較敏感的孩子...雖然國小不能選老師~只能盡量跟老師溝通~

但能選的時候...別拿這類孩子開玩笑....

想說一兩年而已...熬過就好...

如果是神經大條的孩子無妨....

但敏感的孩子~影響會很深....

(原作者於 2013-07-20 01:30:31 重新編輯過)
與學霸的距離
Nuskin_ageLOC 2013-07-20 01:29:30 #2F
 
最近我家也去讀小班了!! 才去上個幾天都不哭不鬧喔! 第四天晚上就很冷靜跟我說~~ 媽媽. 我不要去上學了!! 我都傻眼了 ! 問說為什麼不去, 老師很兇 .. 教得我都會了 >< 休息一天之後, 隔週之後的每天上學就像是拉鋸戰, 用軟用哄用騙用硬的... 就是要送她去上學 一度以為我這樣做是不對的... 但是我會自己主動進入幼兒園看 也會積極與老師連絡, 還有校門口的老師 我也都混熟了... 本週 是第四週了! 小孩已經有進入狀況, 不會說不要去上學也不哭不鬧了... 版媽, 要建議你的是, 小孩已經上了三個月 才有此問題嗎? 應該不是, 那你是否有必要去深入了解 老師的抱怨是指哪方面 是否因為老師的語調 嚇到孩子~~ 或是你可以引導自己的小孩講出學校發生的事 或是引導小孩主動接觸同學 像我就買一些餅乾糖果之類的小的分享包 請老師協助 小孩去發送給同學, 一來讓小孩不在害羞 二來收買小朋友的心 三來老師也可以輕鬆一下 我們都不想要讓小孩的試應 再一次 很累~ 但老師也有可能有問題 所以版媽 你要自己從中去了解真相, 還有小孩是你自己的 你應該也很清楚呀 !! 總之, 當媽媽的要很辛苦呀! 但為了孩子 建議你先深入了解學校內發生的事 才能夠做出對於孩子有幫助的決定喔!
亨亨小媽
亨亨小媽 2013-07-20 01:52:36 #3F
 
我覺得幼稚園太急了…妳兒子3個月了,還會哭鬧嗎? 我兒子今天去讀中班,也是害羞極(膽小)的孩子,剛去每天要說100次"不想上學/會害怕/會害羞/"等…等,(他是個不懂的如何和小孩說話相處的人/因為家中附近都沒有同年齡的孩子),但他去學校不會哭鬧(我猜是膽子小不敢哭鬧吧),只會把害怕放心裏,目前去三個星期了,狀況愈來愈好些(不再說害怕,但每天還是說個3次會害羞吧!) 如果媽咪擔心,再換另家醫院看看,真沒問題的話,就直接換幼稚園了,我覺得幼稚園對孩子沒有耐性/或很會"嫌"孩子,這種環境本來就不適合讓孩子待…較有幼兒心理的學校,應該懂的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氣質,要用不同的方式教(引導) 像我兒子每天都害羞/害怕,園長就說~那麼給他"正面鼓勵",早上去讓他幫忙做一件重要的事,再誇獎他/讓他覺得自己很重要(有自信);例如我兒子第三週了還會說「下午很長很無聊」問他上什麼課也說不上來,我問老師後,老師還親自問孩子「是哪裏無聊?」(因為他們明明都有做活動/上課),又怕孩子理解不出"無聊",所以問孩子「你不喜歡在學校做哪些事?告訴老師」,結果我兒子帶老師到"放學等待家長來帶孩子的等待區坐位」…很讓人傻眼/原來不是上課無聊,是下課時在那裏坐著等家長,他覺得很無聊… 我會建議版媽在找下一所幼稚園時,一定要先和園長談過狀況,並且尋問他們對孩子的想法/看法,就可以猜出這個學校對這種(害怕/害羞)的孩子能接受或引導到哪種程度了…我覺得學校的態度真的很重要 (最近我兒子8月有開才藝班,我和園長談過,孩子說不想上,只是怕會有"新老師"出現(又是害羞的問題了),園長和我說「不要急,孩子還在適應這個學校,慢慢有較好了,現在有才藝他既然擔心這個問題,就不要急著"塞"給孩子上才藝…我們是要讓孩子喜歡這個才藝,而不是怕他輸人就急著"塞給他"…他心裏會有壓力的」…我覺得這些話在一般以$為主的教育者,可能就不會這樣回答我了…(既然開才藝,當然希望大家多多報名才有賺頭不是嗎?)
sharonc
sharonc 2013-07-20 07:55:44 #4F
 

為何老師要抱怨啊?他上課有造成老師的困擾嗎?然後老師無法處理,所以要你找醫師處理(治療)?

不是我
玲玲 2013-07-20 09:21:10 #5F
 
自閉症不是她說了就算, 小班18、19個人只有一個老師, 感覺是學生太多了想要淘汰幾個出去吧? (原作者於 2013-07-20 09:23:00 重新編輯過)
小胖子的媽咪
小胖子的媽咪 2013-07-20 10:17:39 #6F
 
其他的老師怎麼說? 他在學校有什麼異常狀況? 是挫折忍耐度差?愛哭?不跟同伴玩?不看人?固著?聽不懂老師的話還是動作有點遲緩呢? 老師沒必要得罪家長,而且她說得沒錯,醫生只跟小孩相處幾分鐘(咦?可是通常整套評估下來也要1、2個小時吧?),老師是長時間觀察,另外醫生的診斷多半來自家長的描述。 我們之前去的第一家,也是大醫院的名醫呀,說的也只是孩子氣質不同,叫我們要改變教養方式,沒有做進一步的職能、語言等方面的評估。 所以版媽或者真的可以找找網上的評估表,拿來自評一下,如果心裡有懷疑再去另一家看吧。 Ps妳的朋友是教育界的或是有相同經驗呢? 如果不是,可能也只是順著妳的話安慰妳罷了。
bensta@
bensta@ 2013-07-20 11:58:10 #7F
 

我同意樓上媽咪的看法~找找網上的評估表,拿來自評一下^_^

媽媽最了解自己的孩子,如果是氣質上的問題,那就要有個耐心的好老師慢慢引導他~

如果跟園方溝通無解,就換園所吧!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要選擇適合他的幼兒園!

樂樂的媽
樂樂的媽 2013-07-20 12:39:05 #8F
 

換學校吧!趁才三個月,趕快換學校較好!

不接納孩子的老師,上課時有時會故意忽視孩子,嚴重的會用不當言論公開指責或羞辱孩子!

對不被學校接受的孩子來說,每一天上課都是種折磨!就是因較敏感.內向,因此需多關懷接納!

醫院作的評估是滿專業的,若您不放心,還是可換一間再評估!

自閉症有一些表現特質才算是喔,如不看人眼睛(即使面對父母眼睛也是會避開),內向不是自閉症喔!

孩子上課開心.被接納與否,會影響整個學習態度與成效,也會影響身心發展,不要讓孩子畏懼學習與上學!

 

 

Jay mami
Jay mami 2013-07-20 14:27:53 #9F
 
換!!!! 沒耐心的老師,本來沒事也會有問題 我是過來人 本來孩子只是語言慢,謹慎 在語言要爆發,且能戒尿布的兩歲半 卻因為遇到不適合的老師 語言不但停頓還倒退 換學校的第一天,孩子說話了 新學校第一個月,語言成句 加上早療,一年的時間,從落後同儕一年半到差半年 個性從安靜到活潑 老師真的很重要!!!
換學校+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