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推薦 教導孩子的方法

Jeremy1206
Jeremy1206 2013-05-09 21:54:49 版主 504

【按】原題《聆聽寂靜法師的開示》。收錄過來,不是文章對我的讚美,因為讚美只能是一時的,人最終還要回到真實中去。是因為文章列出了幾點體會,可以分享大家。我因為沒有時間整理講座的文字,我講話有時速度快了,打字員好像未將把我全部的話打下來。因此沒有流通。這裡就把這位菩薩總結的精華奉獻大家。文字沒有改動。

6.22,這是一個特殊的日子,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聆聽法師開示,我不是佛教的信徒,因為孩子參加了武漢福娃公益弟子規訓練營,從而知道一位腳行的寂靜法師。在他博客上,我們看到了一路腳行的心靈感悟,常常沉浸在智慧的光芒中,所以這次他路經武漢,應邀講解“成長與成才”,我當然不會錯過,一定要親眼目睹智者的風範。

8:40趕到歸元寺大覺賓舍,一路問路時,不少行人好奇的問:“今天真奇怪,怎麼有這麼多的人要到大覺賓舍,是什麼活動!”估計不少都是慕名前來的。一個500人的大廳擠進了近800-900人,大家席地而坐,還是源源不斷地有人進來。

在掌聲中,法師入場,一身青衣,雙手合十,面帶慈悲歡喜的笑容。在主持人溢美之詞的介紹後,寂靜法師開口了:“吹吧,吹吧,吹得越高,摔得我越痛!”頓時引起會場一陣轟笑。沒想到法師也會如此幽默,少了一份威儀,多了一分親切。接著法師讓我們一起欣賞歌曲“把愛傳出去”,伴隨著美妙的音樂,每個人升騰出愛意和寧靜。接下來講座,我無法用言語表達,整個會場充滿了歌聲、笑聲、掌聲,有充滿哲理的小故事,有精彩的對白、有深刻的體驗、也有片刻的寧靜。讚歎世間竟然有這樣的佛門奇人,可以如此深刻而簡單的方式,來引導凡夫去悟道,可以說更象一位智慧的心靈導師。圍繞孩子的成長和成才,師法幽默地說:“我沒有結過婚,更沒有孩子,孩子的問題,當父母沒有去深思,卻讓我這個可憐的和尚來解決。”現在採集法師的開示如下:

1、孩子所有的問題,100%絕對是父母的問題。講了三個小故事。一個醜女人砸鏡子的故事,是鏡子的錯還是醜女人的錯?一個原件(父母)、影印機(家庭)、影本(孩子)的故事;一個老母雞讓小雞學游泳的故事。打了一個比喻,孩子就象種在房子裡的梧桐樹,長得很快,父母就象房子,孩子出現問題,是父母沒有跟著成長,培養孩子,父母要和孩子一起成長。1米高的爸爸,1.2高的房子,想把孩子培養成籃球明星,結論只能培養出駝背的孩子。

2、父母和孩子溝通障礙的原因。又打了2個比喻,兔子和雞、羊和牛、燕子和麻雀,不能溝通,因為他們是不同的物種;誰也沒與鬼溝通過,誰也沒見過嫦娥、玉兔、吳剛,因為是兩個不同的世界。父母和孩子的溝通障礙,是由於我們不能放下自己,不能平等和尊重孩子,要想跟孩子溝通,就要進入孩子的世界,引領孩子進入自己的世界。如何進入孩子的世界,法師給我舉了特別的實例,尤其對金錢的認識,對我的啟發很大。“錢要看它的效果和作用,不要看數目”“有錢是表面,值錢是根源”,他甚至提出,孩子要看周傑倫演唱會,買2張票陪孩子一起看,表面上看,似乎多花了一倍的錢,可換來的是你和孩子之間的融洽的親子關係,進入孩子的世界,能夠和孩子溝通,目的為了是更好地領他出來。相比之下,哪個更值錢呢?這裡我不禁想到育心經典,不少家人雖然認同經典教育了,因為執著於金錢,認為幾本注音的書賣這麼貴,我隨便到外面買幾本或下載列印還不是一樣的讀,可是他沒有看到教材背後價值,所以也是沒有智慧的表現吧!而我自己在生活中,似乎也有這樣犯糊塗的時候。

3、孩子為什麼不聽話。呵呵,法師說“幸好孩子不聽話,才給了父母反思的機會”,我們常常把目光鎖定在“果”的表像上,沒有透過現象看本質,因為“你在孩子的心中沒有了形象和地位”,“為什麼沒有形象和地位呢,因為他看不起你”“為什麼看不起你,因為你從來沒有認可和接受孩子”,我們要學會對孩子對的東西予以認可,不對的要理解,不要把平常事誇大,給孩子扣帽子,你理解了孩子,孩子才能理解你。

4、孩子在某一學科學習不好,怎麼辦?法師的回答讓人難以想像:補課的方法是一種“聰明”,是“果”的層面,認識到孩子“學習不夠”是一種智慧,屬於“緣”的層面,認識到是父母的德行不夠才是“大智慧“,這是“因”的層面。給出具體解決辦法,是給老師賠禮道歉,讓人大跌眼鏡。不是賄賂老師,是帶孩子給老師道歉,鞠躬、懺悔,對老師說,“真是對不起老師,都是我們做父母的沒有修好,沒有把孩子教育好,給老師添麻煩了,讓老師費心了!我們以後努力改正,請老師原諒,也請老師放心!”給孩子自我反省的觸動。

5、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仍然刨根問底,因為孩子沒有動力!為什麼沒有動力?因為目標不明確!為什麼目標不明確?因為孩子不知道來這個世界幹什麼!為什麼不知道來這個世界幹什麼?因為他的父母也不知道,沒法告訴影響他!所以最終落腳點還是父母,不是孩子的錯,必須好好懺悔自己。所以從現在開始,接受孩子,改變自己,開始學習,成長自己。從此不要再擔心孩子,接受、相信、祝福孩子,擔心是一種詛咒,帶領大家把孩子交給“佛”,讓“佛”照顧他,在思想上不再把孩子看成自己的私有財產,而是幫助佛來照顧他,讓自己變得理智和認真。

6、每個人都應該有夢想,讓孩子成才,就要讓孩子有夢想。夢想的三個作用:方向、力量、希望。法師說:“霍金說‘人若沒有夢想,不然死去,我說人若沒有夢想,不如死屍!”,力量從哪裡來?人人追求“美與樂”,相信愛,改變自己就是愛,接受不到愛,會感到苦,就像蠟燭,需要點燃。如何點燃,在於你的心,心在什麼狀態,就會有一個什麼場,又讓關燈和開燈讓我們體驗光明和黑暗,所以的東西都沒有變,變的是我們內心的體驗,所以要讓我們掌握學法的2個定律:一是一切都是整體,世界是一個整體,世界就是自己。二是萬法由心生,要審視自己的內心,讓內心充滿美德,德就是能量,讓他變厚,“厚德載物”。

7、夢想與成長。成長最重要的因素是目標、路線、動力和時間。什麼是夢想,夢想是大而美的願望,是大願是菩提心。如陳昭妃博士的夢想就是:“建立一個沒有疾病的國度”(這讓我想起賴老師,“世界大同的”是夢想,不正是因為有了夢想才支撐他挺過了艱難嗎?)人的心也是一塊地,不能讓它空著,空了就會長雜草,不長此就長彼。沒有智慧,知識就是美麗的垃圾。夢想就像發動機。

8、夢想如何建立。是要靠自己去引發的,父母是配合,不是干涉,並舉例孩子建立孩子的夢想,如果孩子想當富翁,我們要多多收集這方的資訊和書籍,建議在孩子房間佈置他喜歡的人物,佈置中國和世界地圖、心經。引導孩子學習成功者的優點,而不是打擊他,指責他愛財。如何實現夢想,方法在老師那裡,老師太重要了,他直接給你人生的經驗,(呵呵,這讓我想到群裡面有那麼多人拜賴老師為師),不用摸索很長時間。但又不能再夢想中死去。“進不了門的,是流浪漢,進了門,出不來的成了囚犯。”,就象到一個地方去,要坐汽車去,不上車,到不了,上了車,不出來,也到不了。夢想不是拿來實現的,因為夢想不能實現而痛苦就是死在夢想裡,夢想真正的價值在於過程,方向、力量、希望。

9、內求和優化自己的圈子。內求是內心真正擁有,只求值錢,不求有錢。社會環境可以把一個人逼出來,唯獨父母把孩子逼不出來,我們要善於給孩子建立一個優秀因數的圈子,(這不是賴老師說所說,要去接近高能量的人)讓他在這個環境受到感染。我們父母也要優化自己圈子,不適當也要砍掉,因為他只會拖累你的心。

10、經歷和體驗。法師建議我們帶孩子走走祖國的大好河山,讓孩子體驗大自然,孩子的心境和格局自然開闊。針對孩子一些弱得地方,看運用相反的方法去培植他。如自卑的,可以讓他體驗尊貴,可以住五星級賓館;驕橫的,可以讓體驗卑賤和辛勞;暴力的讓他體驗慈悲;膽怯的讓他體驗勝利;總之一切體驗都是讓孩子自由穿行。

11、祈禱和祝福。知識是食物,智慧是血液,把知識消化掉,轉變成智慧。我們要心中充滿感恩、祝福。讓我們生活在“懺悔、寬恕、感恩、祈禱”裡,生命自然就會美好。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2f04ed0102dqsf.html

anny ღ
anny ღ 2013-05-09 23:16:17 #1F
 
謝謝分享^^
宇安寶貝媽
宇安寶貝媽 2013-05-10 23:34:43 #2F
 
謝謝分享~
babycity
babycity 2013-05-11 01:01:21 #3F
 
謝謝分享
adsnew
lemoo11
lemoo11 2013-05-31 09:52:30 #4F
 
謝謝分享!很精采。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