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士商or松山家商?會計or國貿,商管?

市子
市子 2013-03-14 17:17:02 版主 37K

查了以前的PR,北士商較高,但離家甚遠,值得多花通勤時間去唸嗎?

對商科了解跟不了解只有一線之隔.

在這樣近乎於沒有的基礎上,好像會計比較專業,但看了PR又比國貿,商管之類的低,有善心人士願意指點一下嗎?

於2013-03-15 10:25:44 補充發言
http://web.chjhs.tp.edu.tw/~middle2/a03-100/05251.xls 內有不太準的北北基各校推估PR值,但今年免試志願由一所到四所,所以真的就只參考而已. 在規劃的是家中最用功的孩子,成績中上,考量孩子在同儕的相對位置及國中學習的成效(都沒補習啦),想讓孩子未來的三年的學習有個相對高的立足點,所以慎重考慮高職. 對商科不了解,但大學時也見識過會計組那N種會計的可怕課表,也有朋友”初會”沒過,過著壓力奇大的大學生活.但考量孩子的個性,謹慎,中規中矩(老師的評語寫著”富正義感”-實在不是什麼長處),應變能力成長空間超大,不排斥數字,專業性相對高的會計應是目前較合適的選擇. 高職的訓練夠不夠,我沒法評估,商科還好,對我而言高職才是最大的空白.嘗試從孩子的觀點去看,也許那樣的不夠,可以給孩子成就感,面對未來的信心和勇氣.孩子認為努力是他的強項,也看得到一顆上進的心,我相信不夠的時候,他會去補到夠. 真的很感謝大家的留言,也希望提供的資訊有用. 喔,提醒一下,今年北士商把所有的名額都放在免試,打算讓孩子唸北士商的家長不要錯過.
於2013-04-18 16:11:20 補充發言
孩子免試上了社區高中,還沒決定要不要去唸. 看來以行政區畫分免試,再加上社區生名額,的確有政策效果
湯姆茉莉花
湯姆茉莉花 2013-03-14 17:48:38 #1F
 
請教這兩個學校PR大約多少?
童楨芝的爸
童桢芝的爸 2013-03-15 00:40:41 #2F
 
市子媽媽妳好 商學院以大學來說,台大政大一向以 國貿(國企)、財金為首 再來是企管,而會計相對較低一些,主要的考量是 不想太早被定型未來的出路,而會計系所受的訓練 初會、中會、高會、管會、成會、政府會計、財會,一系列 嚴謹的會計人訓練,確實會嚇跑一些要讀商學院,但不想一堆"會" 的人(看了就暈了),所以當年我也沒選會計,而選其他 當然,我也有同學選會計,十幾年前早就是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會計師了,目前的收入應該也很好(我沒問) 以此而言,高職更有此種科系分數高低的傾向(大學科系排名會引領高職科系排名)
蚊子媽咪
蚊子媽咪 2013-03-15 00:48:14 #3F
 
市子: 我以前是念北士商的,因年代久遠,也不確定能否給妳適合的回覆。 其實我覺得只是念高職,不論將來從事哪一行都不太夠, 需要再精進,不過,我後來轉了行的。 個人感覺會計雖專業,但比較窄 我老姊是念會計科,之後念銀行保險,走金融理財方面 國貿顧名思義,國際貿易,外文能力要注重 而商管,我的理解應該是比較雜 可能類似我以前念的綜合商業,就什麼都抓,卻不精 不過現在指的應該是商業經營科吧 以前我們那年代,想念高職的話,不會考慮遠近 男生都填大安高工,女生填北士商 不過,我倒是建議可以從多方角度去評估 見到樓上的爸爸列舉了一堆「會」 想起我以前就是被那堆「會」整得半死 綜合商業也有讀會計,但沒有會計科那麼多 另外統計也讓我非常頭痛,這些完全不是我在行的科目 (原作者於 2013-03-15 00:55:05 重新編輯過)
maruko
maruko 2013-03-15 08:38:51 #4F
 
松山家商的水準不錯,孩子都蠻乖的,我常經過。 跟附近的私立高中職簡直差很大。 才高中階段我會覺得不要唸管理類的, 因為太廣而不專,我反而覺得可以考慮唸會計, 將來上大學再考慮轉其他類科,先把會計本科唸好, 將來怎麼轉都好轉,求職的時候會計本科畢業也很吃香, 當然前提是做會計相關工作啦。 重點還是要考慮孩子的「興趣」,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利用高中三年把會計學好, 把證照丙;乙級考完,甚至開始準備記帳士。(這些學校也會規劃啦)
也行
也行 2013-03-15 10:56:10 #5F
 
會計+1 在商學院理,會計和經濟算是基礎科學,難念但的確是夠扎實.如果數學還不錯,建議念會計, 1) 高職三年絕對沒有打混的空間,非常充實 2) 如果念得有興趣,往下繼續唸.有這一技之長,以後很難失業 3) 沒興趣,商職之後的二技或大學轉念管理類(資管,企管,財管etc) 或國貿... 憑著高職三年念的會計,商學的基礎和邏輯應該夠扎實. 個人不大喜歡孩子太早唸一些天馬行空的東西,ex. 企管.在企業裡管理是建立在專業知識和經驗上的.這哪是高職念一念就可以具備的能力?
市子
市子 2013-03-15 11:22:12 #6F
 
高職三年絕對沒有打混的空間,非常充實 ===看了之後真想把所有的孩子都送進高職說 謝謝也行
蚊子媽咪
蚊子媽咪 2013-03-15 13:17:57 #7F
 
分享個人經驗給市子 我覺得高職不足不是因為什麼堂皇的理由 而是認為高職比較立足於實務性 如果就這麼打住,眼界上不容易有前瞻性的突破 不過,優勢也是在此 我自己高職三年寒暑假都到外面打工實習 累積了很多實務經驗,公私立機構都有 因此可以在理解世事上比一般普通高中上來的孩子多一層 看事情的角度和深度會有不同 但這是我後來再經過多年進修後 回過頭比較才有的發現 試想,如果我沒有再精進自己,就也不過爾爾 但進修不見得非得要循某種特定途徑的 走下去之後慢慢開發自己,會發現更多不同的風景
市子
市子 2013-03-15 14:08:05 #8F
 
蚊子媽, 其實我們的觀點是一樣的,這話好熟悉,好像我以前也對妳說過. 孩子是可以選擇高中,保留比較多的選擇權;先前我也問過會計部門的同事,即便是會計,大學與高職所學也還是有差異. 也許孩子並不覺得不公平,但作為四個孩子的母親,不得不承認聖賢才智平庸的先天差異,是那般難以跨越. 眼前是希望孩子可以看到努力的成果(哈,其實雙胞胎的另一隻是對照組,嗯,想唸不想唸,同卵雙生差距是十個百分點,XD),放長遠看,期待三年後可以有一個比較有利的起點.說是雞首牛後也好,畢竟雞是雞,牛是牛. 妳的經驗,讓我相對放心,選擇高職未必決定孩子的一生.(可見我對高職有多陌生) 小學妹可好?
蚊子媽咪
蚊子媽咪 2013-03-15 14:34:05 #9F
 
我覺得主要是有人可以提醒孩子將眼界放高放遠是最重要的 在商職領域,北士商和松商都是風評不錯的學校 但是畢竟站的高度不同,會對事情的理解不同(指的不是升學方面) 以市子的見識,我相信這是不用擔心的問題 而我之所以特別提出此點 是因為我自己當初身邊沒有這樣的人 很多事情都需要靠自己摸索,我覺得浪費掉很多時間 這是我一直引以為可惜的地方 妳的小學妹,還是每天搞音樂 弦樂社剛剛拿到全國賽團體特優第一 周六要參加法語歌唱比賽(純粹玩票~~) 現在忙著兩檔合唱比賽,一個是下去唱,另一個是伴奏 接下來要準備兩種樂器的個人賽 暑假有可能會在國家演奏廳和一個重奏團體上台演出 目前還在洽談 前些日子剛考入台北愛樂少年管弦樂團 都固定有演出計畫 反正就是忙得不亦樂乎 有點不務正業,實在愧當妳的小學妹啊!
市子
市子 2013-03-15 14:53:51 #10F
 
蚊子媽, 我是非常幸運的人,因為有一位視野見地與常人不同的父親.在升學掛帥的年代,他為孩子尋找全方位學習的環境.在每個選擇的時候,總能提出一般人想不到的觀點. 我不能說他未嘗擴展我的視野,但在這樣的面向,我也要到為人母,出社會,才能真正體會. 妳忘了高職的孩子比大學畢業生早四年進入社會. 想當年,我們又何嘗作什麼正經事? 高三下還在教室外面走廊上放鞭炮過年(我還記得叫清潔龍鳳炮,真的少很多炮屑),跟教官爭辯桑椹不摘是暴殄天物,呼籲同學別踩草坪,找各班班長連署抗議複習考太多要減半(直到大學才知道這可是大罪)....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