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諾貝爾獎得主 帶北科大生作實驗(轉載)

Eddie..
Eddie 2012-03-02 08:49:34 版主 366

不用到台清交

同樣有機會接觸諾貝爾得主

台北科大這學期星光閃閃!校長姚立德表示,本月將邀請在LED螢光粉技術首屈一指的日本靜岡大學教授中西洋一郎,在光電工程系開設全英文授課的「材料光學與技術」課程;去年剛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丹.謝特曼,5月也將在北科大舉辦科普講座,帶領學生實驗課。

姚立德表示,北科大去年歡慶百年校慶,由校友捐款成立的「明珠計畫」,將拿1億元,邀請國際級大師到校開課,往後每一個院所,都將陸續聘請國際級大師授課。

日本靜岡大學教授中西洋一郎,在螢光粉技術領域位居要首。姚立德表示,中西洋一郎本月將在北科大的光電工程系,開設「材料光學與技術」課程,全程英語授課。

光電工程系主任任貽均表示,日本、美國與大陸為主要釸土產出國,在國際螢光粉技術研究領域表現優異,但台灣螢光粉原料皆為進口,需要使用大宗螢光粉原料應用的LED產業,也對相關技術人才需求若渴。

中西洋一郎不僅將在北科大開設兩學期課程,也將與光電系教授陳隆建帶學生一起執行「LED人造陽光計畫」。

姚立德表示,去年剛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丹.謝特曼,5月7日將在北科大舉行科普講座,並與李遠哲博士進行大師高峰對談,開放給全台高中師生報名參加。

謝特曼也將於5月8日,為北科大分子科學與工程系、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化學工程研究所的師生授課,帶學生做實驗,並將在北科大主持3天的國際準晶研討會。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74223

didi
didi 2012-03-03 05:44:19 #1F
 
我好像潑冷水 不過我的懷疑是 1.如果這種教學是針對一般科大生,那教學效果絕對減弱。以前我的學校也聘請一些交換研究學者教學,搭配一位美國老師,兩個老師一個語言有限(看在他是金髮藍眼北歐大帥哥,大家勉為其難),另個美國老師大概只會作研究,一點都不懂教學。一班三四百人,能學到甚麼 2.針對研究生一對一指導,效果才大。 3.學生姿質不佳,學習態度差,縱有大師也沒用 4.大師真正授課時數到底多少? 5.其實以前台灣沒有大師,台灣留學生照樣學到一手扎實功夫,但現在老師重研究輕教學,又將教育當服務業,學生學習成效自然沒以前好 (原作者於 2012-03-03 05:46:04 重新編輯過)
Eddie..
Eddie 2012-03-04 11:44:33 #2F
 
我不覺得didi是在撥冷水啦 報載資料 我要傳達的訊息有2點 1.技職教育(台科大,北科大..,辦學辦的很用心,值得鼓勵) 2.去年剛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丹.謝特曼,5月7日將在北科大舉行科普講座,並與李遠哲博士進行大師高峰對談,開放給全台高中師生報名參加。(該科普講習開放,讓有興趣的全台高中師生有機會參與)
didi
didi 2012-03-05 00:57:11 #3F
 
Eddie 謝謝鼓勵 很多技職學校視野開闊 企圖心強 強化師資當然很好 但我也希望好好向下扎根 而非辦些華而不實 或是過眼雲煙的活動(不是說這個大師活動不好,好好有計畫長期作 應該有他的影響力) 更重要的是種子要好 如果學生程度不夠 或是態度不佳 縱有優良養分也無法吸收
市子
市子 2012-03-05 01:30:47 #4F
 
從另一個角度出發,學校作好功課了嗎? 教學問題何在? 這位大師擅長的領域對學校的發展有幫助嗎? 老師是不是具備bridge大師與學生交流的能力? 會不會流於老師個人的學術資本,成了最大的受益者? 科大的學生,未必言能力都不好,也未必就不用心 曾經協助安排某大師來台的行程,親身體驗已有一定地位的學者渴求大師垂顧的樣子,老實說,實在很不好看。花了貴森森的商務艙機票,一堆人忙著伺候,對學術水準提昇有何助益,大大懷疑。
青
2012-03-05 13:04:01 #5F
 
現在的大學最愛辦大師演講或座談,其實效果有限。 若真要做,也應公開影音或講稿, 讓真正有心人可以得到資源。 巿子的經驗我頗有所感。 好多年前,國家請了我的領域的大師,我先前服務單位有晚宴款待。 席開兩桌,非常有心的,爭取與大師同桌; 只想撈一頓晩餐的,與大師太太(也是該名校教授)同桌。 我屬後者,但被比我更不長進者,派去坐夫人隔壁(因他們不想講英文)。 結果兩人一見如故相談甚歡,之後夫人熱情的拉我去認識大師。 隔兩天大師又排一個演講,他在人群裡找到我, 說他太太度過開心的夜晚(其它拜會她覺得很無聊)。 主動問我的研究,要我給他我的論文,說他回程在飛機上可讀。 我當然興奮的照做了。 但之後再無音訊。 一年多後,當次的主辦人突然想起似的和我說, 大師曾在給他的mail提到我,但他一直忘了告訴我。 到底內容是什麼,我始終不知道。 起初我當然有過懊惱, 但我後來有小孩後,因他的問題我的生命進入另一個世界, 特殊兒與他們家長的世界。 我其實慶幸自己離開了那個存在算計人人想住上爬的競爭環境。 很多特殊兒家長,會毫無保留告訴你有用資訊。 我因自己的孩子,常常享受著光明的人性溫暖。 離題了。
Eddie..
Eddie 2012-03-20 16:11:33 #6F
 
「諾貝爾大師謝特曼教授科普講座」及「諾貝爾大師對談」 3/21~3/31開放全國高中職以上師生個別網路報名 報名網址: http://www.cc.ntut.edu.tw/~quasicrystal30/index.html 另有新聞 技職版頂大計劃 北科大掛頭牌 教育部仿造頂尖大學五年五百億的模式,技職體系也推出「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預計投入4年80億元,針對科大進行拔尖計畫,今年先從教育部預算挪出4.5億元試辦,今天公布獲選名單,台北科大、雲林科大、南台科大、台科大都拿到7500萬元,尤其是北科大以掛頭牌之姿拿下第一。 資料來源: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78793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