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異位性皮膚炎不一定要用類固醇(經驗分享)

我的寶寶3個多月時得到濕疹,

醫生開了有類固醇的藥膏,

我覺得快好就停擦,結果反反覆覆一次比一次嚴重,

到寶寶4個多月,寶寶變成異位性皮膚炎,

因為我不想再給他擦類固醇的藥膏,

於是上網一直查資料,看到這篇報導:

治療蕁麻疹、皮膚炎 醫師:用中藥少後遺症 療效一樣

全國廣播

根據調查,國內高達百分之5到百分之7的孩童患有像是蕁麻疹、或是異位性皮膚炎的過敏症狀,過去醫師大都以西藥纇固醇治療,但卻也產生不少後遺症。現在有中醫師表示,服用中藥跟塗抹黃連膏的效果跟西藥一樣,最重要是減少後遺症的產生。《記者許燿宏台中市採訪報導》

台中一名剛出生滿八個月大的男嬰,最近全身出現紅癢症狀,不僅皮膚奇癢無比,還經常抓到破皮。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兒童科主任張東迪表示,經過診斷,男嬰是罹患異位性皮膚炎。

張東迪:『他到院的時候就是全身紅疹、癢,他自己也會抓,甚至抓到破皮,那我們判斷是異位性皮膚炎,當時我們認為他是有風的症狀、有熱的症狀、那我們就給他清熱、涼血、還有健脾的?』。

根據統計,國內高達百分之5到百分之7的幼童患有像是循麻疹或是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症狀,過去醫師都會用纇固醇治療,雖然療效不錯但也產生後遺症。

張東迪:『西藥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大部分都用抗組織胺與類固醇,那抗組織胺就是會讓人昏昏慾睡、精神比較差,那類固醇大家都知道,它會抑制成長,它還會造成水分在身體裡面堆積,會造成月亮臉、水腫』。

這名男嬰服用醫師所開的中藥後,經過一個半月,皮膚就恢復白皙光華。醫師提醒,孕婦應該避免吃像是螃蟹、蝦子,或是堅果類的食物,以免容易產下帶有過敏體質的小孩。

引自http://herb-tw.com/viewtopic.php?f=32&t=17379

----------------------------------------------------------

我問了我信任的中醫(她治好我的異位性皮膚炎),

她的診所沒有黃蓮膏,她教我用黃蓮粉+嬰兒乳液,

於是我到中藥行買黃蓮粉加異位性皮膚炎用的嬰兒乳液,

寶寶的皮膚時好時壞,

壞的原因是因為他同時有蕁麻疹,

所以癢的時候會抓破皮又一片紅腫,

加上我的寶寶怕熱會流汗,所以痱子也不少,

因為黃蓮粉時常把我的床單也弄髒(寶寶的衣服也很髒又難洗),

我終於找到有黃蓮膏的醫院,

擦了一星期,加上口服西藥抗組織胺,

以及用寶寶喝剩的母奶和清水幫他洗澡,

終於,寶寶的皮膚好很多了,可以看我的相簿.

http://www.babyhome.com.tw/album.php?op=album&mid=140197&folderid=3620412

我們都知道用類固醇會有許多缺點,

希望我的經驗可以幫助有同樣困擾的媽媽們.

願藥師佛保佑大家健康! 異位性皮膚炎不一定要用類固醇(經驗分享)_img_1

於2012-02-19 21:16:25 補充發言
如果是嬰兒,不建議臉部擦黃蓮膏,主要是怕他會揉眼睛或吃的蓮膏!
於2012-02-21 13:18:06 補充發言
我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內湖)分院買到黃蓮膏.
於2012-02-21 13:52:53 補充發言
我的異位性皮膚炎對策在我家日記,因為每個人皮膚過敏的原因不同,我是觀察自己的寶寶主要是怕熱,悶濕流汗引起的,所以我的對策是我個人的經驗分享。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140197,cid151582132.htm
於2012-04-19 09:31:51 補充發言
1.黃連膏最好在不癢的時候擦,因為我自己也得過濕疹,發現癢的時候擦黃連膏,反而會有刺熱感,難怪每次在寶寶抓癢時擦,他反而愈抓,所以我在寶寶癢時給他擦痱子膏止癢,不癢的時候,洗完澡及睡前就擦黃連膏,一天擦好幾次,想到就擦,其實小範圍的話,大約3-7天就會好. 2.要掛號看診才能拿,我之前打電話去問,想要代拿,但藥師說還是要給醫生看過,認為有需要用才會開,不然我想自己去就好,不用辛苦的帶小孩去排隊看醫生. 3.1盒(大盒30g)好像是150元,中藥痱子粉是200元. 4.我家寶寶舊的應該是好了(像類固醇若沒全好會覆發),但因為天氣悶熱流汗又會長濕疹(或是便便沒哭,結果屁屁長濕疹),所以我認為是新長出來的,不是舊的覆發,範圍也比較小,所以我還是持續擦藥中,但是不是很嚴重,都有控制下來,如果要全好,可能要完全控制發生的原因(像是不要悶熱流汗,但太難做到了). 因為類固醇一天不能擦超過3次,且皮膚容易變薄,baby的皮膚又比大人薄30%,雖然用黃連膏衣服很難洗,好的也不像類固醇快,但我覺得還是比較好的選擇.
betty1980
betty1980 2012-02-19 23:38:44 #1F
 
我家目前九個半月,也是反反復複的,看寶寶抓好心疼,買了舒特膚擦效果不錯,天天都擦,但是只堅持了一個多月,又發作,擦起來不知道怎麼沒之前那種效果了。 看了見這位媽媽的分享,很感謝,我也去給寶寶試一試看。
可愛的陳太太
可愛的陳太太 2012-02-20 19:29:57 #2F
 
betty1980 加油! 皮膚過敏要治好,一定要有耐心,恆心,信心和愛心, 相信妳可以治好妳的寶寶的!
版媽 麻麻我一直找不到黃連膏 而我家媚媚整ㄍ眼睛就像是熊貓眼,黑眼圈+上紅紅乾乾 手軸+大小腿連接處都會抓抓抓到無法入睡 請問版媽,你在哪裡買到的
ㄧㄢ媽咪
ㄧㄢ媽咪 2012-02-20 23:07:54 #4F
 
我家DD也有相同困擾,請問媽咪能否告訴我什麼醫院
ping
ping 2012-02-21 11:37:09 #5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可愛的陳太太
可愛的陳太太 2012-02-21 13:14:42 #6F
 
我也是找不到黃蓮膏, 為什麼藥局很輕易的就可以買到西藥,卻買不到中藥膏? 我也問了幾家中藥行和去看中醫診所, 也找不到黃蓮膏, 後來我就根據這篇電子報寫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上網查到台北有內湖分院, 也打電話去確認有黃蓮膏, 就帶著寶寶去看醫生, 因為寶寶才5個月,醫生說3歲以下驗過敏源是不準的, 我直接說我要拿黃蓮膏,還自付拿了3盒(大盒30g我一星期就擦完了), 另外醫生開給我一瓶中藥痱子粉,沒拿口服的中藥. 結帳金額共750元, 但我覺得很值得,因為寶寶的皮膚好了近九成. (當然我也擦了1個多月的黃蓮粉+嬰兒乳液) 我的寶寶前胸後背加上腿都有異位性皮膚炎, 西醫只開給我抗組織胺,止癢藥和類固醇藥膏, 並同時告訴我,類固醇藥膏不能全身使用, 問題我的寶寶異位性皮膚炎的範圍已接近全身, 令我無法塗的下手, 幸好我找到黃蓮膏,一天沒有使用次數, 我都是喝奶前擦,讓他皮膚好一點也比較有食慾, 以及睡前也會再擦一次. 如果妳們找不到黃蓮膏,可以先去中藥行買黃蓮粉, 倒在手上加敏兒專用的乳液和在掌心塗抹, 雖然麻煩一點,但還是有效的.
阿乖的媽
阿乖的媽 2012-02-22 09:36:33 #7F
 
謝謝分享 ^_^
版媽您好 剛剛我去爬文 有人說黃連膏也有人說是雪蓮膏 不知道這兩種到底是否是一樣的東西
可愛的陳太太
可愛的陳太太 2012-02-22 13:11:30 #9F
 
黃連膏是不是雪蓮膏?我不清楚耶~ 可能還是要問中醫師比較好哦!
可愛的陳太太
可愛的陳太太 2012-02-22 13:24:05 #10F
 
我的寶寶之前用黃蓮粉+嬰兒乳液擦, 有時白天看起來好像好的差不多,但晚上又嚴重了, 原來我的寶寶還有蕁麻疹,所以身體會紅一片一片的, 看到情形嚴重時,我只好停黃蓮粉,用類固醇藥膏, 但類固醇藥適我最多只擦2天,情形好一點又改擦黃蓮粉+乳液. 之後看了陳俊旭博士著, 裡面有說的"好轉反應"時,身體也會像發炎一樣的紅, 這時我才想到,或許我寶寶的身體皮膚好應該是快好了, 像是我們跌倒破皮長新皮時,新皮也很紅啊~ 突然很後悔給他擦類固醇. 後來有一次寶寶的身體又紅成一片(看起來很嚴重), 我把他放在床上,他沒有手腳張揚的"磨背"(他背癢時會這樣), 也沒有哀哭或用手抓癢, 於是我繼續擦黃蓮粉+嬰兒乳液,直到我找到黃蓮膏, 這段時間我再也沒用過類固醇了! 之前帶去看西醫,還被要求拍照做衛教相片, 可見我的寶寶情形有多嚴重, 但目前已經快恢復白嫩的模樣(雖然他還是有些痱子和濕疹), 心中的喜悅真是難以言喻啊~ 各位媽咪們,要有信心,耐心和愛心, 我相信大家的寶寶都會恢復原來可愛漂亮的皮膚的!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