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幫助孩子學數學,爸媽該做與不該做的事

jcma
JC媽咪(pei) 2011-07-14 03:21:23 版主 149

如果你想要你的孩子享受數學知識活動,並且有好的表現(而且這兩者的確是息息相關的),那麼,身為爸爸或媽媽的你的所作所為,就會有很大的影響力。我們將這些統整成一個該做與不該做的表。當然,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而在這個家庭有效的,不見得在另一個也有效。

該做的

1、和你的孩子玩(數學)

如果我們必須限制自己只能選一個「該做的」,那它就會是這個了。遊戲裡面是充滿數學的,同時,也是讓孩子開始數學思考的理想方法。例如家長和孩子一起遊玩時,會發生的即興學習。在孩子要擲出骰子之前,媽媽可以說,「糟糕了 - 你想要和我同一格需要丟出多少呢?」在大富翁(Monopoly)裡你可以說,「你可以充當銀行將我的500換成100和50嗎?」各種桌上、車、以及其他互動的遊戲,就是可以自然地將數學概念,介紹給孩子的最好方法。

2、讓你的孩子獲勝,或者「比你優秀」

如果你一直贏或者是每次都答對,那麼,很有可能你的孩子只會學到你的數學很棒這件事。而且,孩子們和我們是一樣的:如果我們每次都輸,我們就會開始思考一定會有比這更好玩的遊戲才對。

附帶一提,你甚至也可以在讓他們和數學無關的事情上「獲勝」,同時,將數學的概念介紹給你的孩子。例如,將孩子趕上床時,比時鐘快(beat the clock)通常是個孩子們會喜愛的動機:「我敢打賭你在我數到……十三之前,還沒有準備好。」然後,你就可以調整你數數的速度,好讓這個小比賽可以勢均力敵,同時,也讓你可以做出像這樣的事:「……十一、十一又二分之一、十二、十二又二分之一、十二又四分之三、十二又八分之七……」進而潛意識地,讓你的孩子了解逐漸增加的分數的概念……唉呀,我們可真是一群危險人物呢。

3、使數學成為你在做其他事情的時候,偶然出現的一部份

當爸爸和媽媽和你一起坐在桌前並且說,「好,讓我們來作點數學吧?」你的感覺是如何呢?對於許多孩子來說,這和爸媽將一根爛爛的紅蘿蔔插到叉子上,然後,拿給你並且說,「把它吃掉吧,你知道這對你是有好處的,」是一樣的。我們直接的反應一定是抗拒。

與其讓數學成為和你的孩子一起作的正式玩意兒,你應該想辦法讓它不經意地出現。例如當你們走路去學校,然後一輛23號公車呼嘯而過的時候,突然問,「嘿,我剛剛在想,23是個質數嗎?」像這樣毫無理由的介紹數學概念,可以讓他們知道數學也是你會隨機談論的話題之一,就和天氣或者是其他日常生活會出現的事情一樣。

4、作許多實用的數學

切記日常數學裡的3C:「金錢(cash)、時間(clock)、和烹飪(cooking)」。這三個都是練習數學的好機會。與其直接付錢買雜貨,不如讓你的孩子來做做看。讓他們來衡量食材。給他們一隻手錶,讓他們可以幫助你報出時間。有許多種安全、非脅迫性的方法可以這樣做。舉例來說,一個報時的好策略,就是和你的孩子(如同往常一般,很偶然地)說,「我認為現在是十一點半,你的時間是幾點?」而烹飪則是介紹各種數學的理想地點,其中包含度量、英制公制轉換、分數(「半磅」)、比例(「這食譜製作的份量是四人份,我們需要算出十人份的食材」)以及乘法(「這個蛋糕烤盤有四行三列,那它可以裝幾個仙女蛋糕呢?」)。

5、使它顯得很呆、很可怕、很嚇人、或者是很危險

你要如何能使一個孩子對於回答像是「7 + 11等於多少?」這種問題感到興奮呢?答案是,對於大多數孩子來說,只要讓結果令人感到刺激就好。這個「我敢打賭你不知道7 + 11是多少」的簡單挑戰,就足以刺激許多孩子了。但是,你可以更大膽一點。一個我們認識的父親過去曾經將他的孩子聚成一圈,並且小聲地以陰謀論的方式,說出像是「嘿,讓我們偷偷地跑到龐弗利先生的家,然後在他家的小路上,用粉筆寫下八的乘法表。」將數學以一種冒險的方式來呈現,孩子們通常會很高興參與的。想像一下,他們在地面上寫下4 x 8 = 32時候的咯咯笑聲,以及在龐弗利先生(當然已經知道這件事情的原委)出現,並且能抓到他們之前迅速的逃脫。另外一種一定會成功的方法,是聲稱你會做一件非常孩子氣的事(比如說噴出一個巨大的覆盆莓),而前提就是有人可以答對一個你想要你的孩子計算的特定數學問題。有了這個動機,大多數八歲以下的孩子都會一直嘗試。

不該做的

我們對於不該做的事情的列表非常短。事實上,這列表裡面只有兩樣。不過,它們都是非常重要的:

1、別指望他們會在你解釋一次之後,就「搞懂了」

甚至,別指望他們在你說明了五十遍之後會搞懂。他們要理解這些事情,以及要讓數學概念成為習慣,都需要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一個孩子會在一天知道七七是49,但是隔天,當它已另外一種形式出現的時候,他就突然會認為答案是47。這是正常的。請記得,你也是花了很多年,才到達現在這個擅於處理數字的階段的(不管那階段是什麼)。

2、別告訴他們你對數學完全不行

特別地,別陶醉在這個事實裡。一個成年人常常會以誇耀的方式說,「我對數學一直不行」。為什麼會這樣呢?有一部份是因為許多家長認為這是真的,因為他們生動地記得數學很難,以及記得他們的數學課充滿了答錯的時刻。一部分是防衛機制:在宣稱你對數學不行之後,他們就知道你不會問他們一個數學的問題了。但是,聲稱對數學完全不行這件事,卻可能有一個隱藏的不好訊息:「……然後看看我,我是一個成功的成年人,所以,很明顯地數學的好壞一點都不重要。」

孩子們是看得出這些訊息地,而這訊息的主要效果,就是讓他們不再對數學有興趣。這會讓他們覺得數學不會是一個他們會享受的主題,其中充滿了失敗,而且,最終也不會帶給他們任何的幫助。

事實是,許多聲稱自己對數學不行的家長,都是不誠實的。這些家長在處理家庭生活費、算出旅程、同時對付多種工作和玩策略遊戲的時候,可是一點問題都沒有的。

學校的經驗,在被普遍的文化偏見強化之後,已經將我們對於數學的認識,簡化成困難的計算而已。事實是,數學決不是只有這樣。它是一個有創意的、想像的、以及深度哲學性的主題。不幸的是,課程所帶來的壓力,以及必須要面對一大群能力不一的孩子,可能會限制老師想要呈現給孩子看的這創意的一面(儘管還是有許多老師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之下做到了)。

還好,你的孩子可以在其他地方學到真正的數學 - 他們可以享受並且充滿想像力的數學 - 是什麼。而那地方就是和你們在一起,各位爸爸和媽媽。

出處書名:《爸爸,這題數學怎麼算?》

作者:文/羅羅勃.伊斯威、麥克.阿斯庫

出版社:商周出版社

http://pchomekids.pixnet.net/blog/post/34445739

圖文並茂,有興趣了解全文的可上面網看

li-chi
li-chi 2011-07-14 09:59:41 #1F
 

別告訴他們你對數學完全不行

就算不說孩子也感覺得出來的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