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TT2
TT2 2011-02-22 19:09:20 版主 882

我是一位心力交瘁的媽媽,為了我女兒我曾經打過無數電話張老師,也親自找過學校的輔導室,也和她詳談過,但結論是心如刀割,女兒從小活潑外向深得人愛,功\課也中上,但自上了國中後慢慢的結交了許\多朋友,不僅動不動頂嘴更視功\課為廢物,連行為都越來越自我,最近最要好的一群朋友郤都是學校列入關懷注意的孩子,為了她,我不曾批評過她的朋友也未阻止過她,只因為怕她認為我排斥她的朋友而會和我越來越疏遠,而她雖不願,但總會在規定的時間內回家,這星期才剛開學就因細故和同學吵架闖禍而我被通知到學校,回家後和她分析事情和說道理,她郤整個大怒,說其實她再也不想做雙面人了,說我喜歡限制她,管東管西,她的朋友每個都很自由想何時回家都可以,我了解她已進入典型的叛逆期了於是我和她說道理,最後各退一步只希望她至少放學後在7:30前回家,假日,她吵著要和朋友出去逛街,我也讓她去但要她在自己承諾的時間內回來,她答應了,但後來我發現其實她早已回來只是不回家在外晃,我生氣了問她為何不守信,她說不想那麼早回來,我責問她,至父母的?膉蓱韟馧B,她竟回我,可以當沒生過她,還說如朋友和父母作選擇她寧可要朋友,還說現在晚上要去工作存錢,等畢業搬出去,此時我己痛心不已,我告訴她父母有多愛她等等,她全不理,眼中心中只有朋友,我該如何做?轉學遠離那群朋友嗎?但又?膉艉牳u更大,而且也沒把握轉學真的可以變好,有時真想死了算了就不必這麼累這麼?膉蔇皏i以教我到底該如何做?

於2011-02-23 18:09:46 補充發言
謝謝各位的媽媽的鼓勵,但我真的怕我走不過,真的好幾次活不下去了,或許小時的成長是和父母分開的,等到高中時才回到自己的父母身邊,所以我告訴自己有朝一日我有了自己的小孩我一定要把我滿滿的愛給孩子,但沒想到會是如此,唯一安慰的是老公和兒子在旁默默支持,否則我................. 可以請問8樓的媽媽,陳光記憶班在那?有何方法可以帶孩子去,因為她現在根本不願意和我們出門?
於2011-02-23 18:16:30 補充發言
請問4樓的媽咪我可以與您聯絡或留言給您嗎?
於2011-02-24 14:19:51 補充發言
漂浮萍,我已留言給妳了,如有空看一下吧!是我們的寫照!加油

1. 找天,帶著她去婦產科的產房外面,就在哪兒和她聊上八個小時。就話家長,其他旳不用多說。

2. 再找一天晚上,帶她到長x醫院的急診室,找個不影響他人的角落,啥都不做,就看到天亮。

做了以上二件事之後,相信她就會對"媽媽"和"生命"會有一些些不同的感觸。之後,也不要急著和她聊功課,就和她聊生命就好了.....

ps:去觸碰她從不被觸碰的那條神經。

以上建議,可以試試看.....

我老公也是這樣

我們是同班同學後來她轉學到另外一個學校

變成那所學校國3頭頭 講難聽就是壞學生

打架鬧事無一不做

我婆婆心力交瘁 常網學校跑

婆婆對先生是愛的教育 所以先生心裡也知道婆婆很愛他

但是叛逆時期就是這樣 下秒又忘記父母對自己的疼愛

我婆婆也管不動 不過他常常跟我先生聊天談心

半夜我先生跟朋友出去鬼混我婆婆就會打電話跟他說 他不回家她就不會睡

因為她放心不下

我婆婆都是這樣慢慢的根小孩談心了解 勸導 老公到現在當兵了 早就跟那些所謂的朋友都沒有聯絡了 可能她自己也慢慢長大 知道家裡的重要

所以 媽咪 加油 不要氣餒 每個小孩都會有這種時期

您多給予她鼓勵多跟他談談心減少責罵 祝您順心!

萍兒
萍兒 2011-02-22 20:09:23 #3F
 

孩子爸爸說也沒用嗎?

若是親子溝通已經不良,可以請第三人幫忙

有時孩子不愛聽父母的,卻對某一位長輩很信服

(例如孩子阿公阿嬤,姑姑阿姨叔叔....)

同輩間表(堂)哥姊,表(堂)弟妹

都是可以幫忙代為溝通的好對象

或者是用寫字條的方式表達

我家兩個大的國三國一,有時我生氣他們就是這樣道歉

在家我們常常擁抱表達愛意,不要不好意思說出來

還有,環境真的很重要,不然為什麼孟母要三遷!

我家這邊學區的國中風評不好

為了孩子有讀書好環境,我跨了兩個鄉市去讀書

每天上學都要近二十公里

但是,看到孩子讀書讀的很優

辛苦一點真的很值得

漂浮萍
漂浮萍 2011-02-22 20:16:27 #4F
 

版媽

看了你這篇我好想哭,你的每個字都像是我寫的

你女兒的狀況一一在我女兒身上發生

我在女兒國二升國三的暑假轉學,為了她,我空著自己的房子,到外縣市租房子,為的就是要遠離朋友

現在她國三了,坦白講,沒有更好,

新朋友很快就混熟了,所以是差不多

我曾經語重心長告訴女兒,"為何我女兒失蹤了,迷路了無法回家"

這個寒假好一點,每天都很正常,也願意去學點東西

我開心的告訴她:"我女兒找到回家的路了"

可是現在開學,又是一樣。

她說想念高中夜校,白天上班,因為已經想好,所以現在完全無心於課業。

我常都覺得,我是不是憂鬱症了,有時在家會一個人莫名其妙哭泣

我一直告訴自己,生命自有出路

試著去釋懷看淡一些事,我還在學,跟你共勉

有心事可以找我聊聊

阿信 7
阿信 7 2011-02-23 09:22:20 #5F
 

真的是國中之後才變的嗎?現在孩子很早熟,高年級甚至中年紀後段就已經進入青春期。

小六女兒班上就有一個這樣的女孩子,四年級剛認識時還很純真可愛,五上到我家玩,就發現這女孩子變了,髮型變了、穿著變了,在我家做蛋糕餅乾的時間裡,話題只有班上哪個男生多可惡、多討厭.......幾個女孩子做完餅乾畫糖霜時,用糖霜寫了很多男生的名字,再用刀柄敲碎餅乾,說好爽!。

他們回家後,我直接告訴我女兒我不欣賞那些女孩子的哪些行為和言談,那些行為和言談的背後心態是什麼,可能造成的後果,我希望她自己不要受到影響,也明定我的底限在哪裡。

小五下,那個女孩子因為跟男生玩過頭(每天開玩笑的打、捏男生),不小心被男生打到手骨折;小六上又和男生玩過頭,頭被球砸到腦震盪;拍畢業照帶化妝品到校,畫眼線塗睫毛膏。

前幾天女兒回來說,最近校園有幾個國三男閑晃,據說是那個女孩子的男朋友,那個女孩子常穿迷你裙、彩繪指甲上學,聽得我心驚膽跳。

那個女孩不是什麼問題家庭的女兒,爸爸是醫師,我實在不曉得他們知不知道孩子已經走在迷途邊緣?還是會到國中時才忽然發現孩子變了?

(原作者於 2011-02-23 09:23:17 重新編輯過)

世界太平
阿 阿 2011-02-23 09:43:42 #6F
 

真不知道該說什麼,但是1樓的建議是確實可行的。

同儕的影響力量固然大,但或許你們國小很少親子對話,每天存一點點的溫馨和關懷在當中,這樣的佈椿在青春期有很大的效果。

我孩子也是有叛逆性,但我和孩子的爸爸態度迥然不同,原因在於此。

我很少跟孩子說道理,反而愛傾聽孩子講,到現在,有時候我倦了,孩子還會撒嬌生氣要我聽呢!(閉眼聽好了..)

她對爸爸,態度就能逃則逃,因為爸爸愛說教,什麼都看孩子不順眼。小孩友反抗過好幾次,討來一頓打,就變成能躲則躲,要不,跟爸爸講話要謹慎。

可這小妮子,在學校和老師和同學都相處愉快。

我們這世代的父母說辛苦很辛苦,因為我們的父母以前都放牛吃草,所以我們無法學習到如何當人家父母,如何跟孩子溝通。但是,說幸福也很幸福,假如妳也願意改變,那麼親子相處是種享受。

試試看1樓作法吧!另外,多去讚賞孩子,取代擔心與責備。

加油...

(原作者於 2011-02-23 09:45:46 重新編輯過)

Zech's mama
Zech's mama 2011-02-23 09:46:29 #7F
 

我不曾批評過她的朋友也未阻止過她,

和她分析事情和說道理,她郤整個大怒,

說我喜歡限制她,管東管西,

於是我和她說道理,

我生氣了問她為何不守信,

mama,妳就別再說了...

孩子要的是同理心,

不是一個嚴厲的管教者,

再好的孩子都受不了...

大愛劇場我愛美金正在上演妳家的故事,

美金老師是80分的老師,卻是60分的媽媽,

兩個兒子把mama當虎姑婆,

大兒子從小反抗,小兒子卻是在考上建中後開始,青出於藍,

蹺課,跳舞,交女朋友,不及格,半夜不回家...

外地讀大學的大兒子這時正在準備研究所考試,天天吃泡麵,

因為小時候吃不到...

希望他們的人生錯誤能給妳一些想法,參考看看~

《少年阿嬤─曹宇の人生講義》:

有個媽媽說,她很恨孩子說謊,我看她是一個非常正直嚴明的媽媽,孩子犯任何一絲絲錯誤都逃不過她的法眼,她也一定要追究到底.因為這樣,孩子不知不覺便用說謊來迴避媽媽的壓力,就像烈日高張會驅使人躲到樹蔭下去乘涼一樣,這是很自然的反應呀!我勸她要先把自己放鬆,不要以為孩子有毛病,其實,自己的毛病才重.

那要讚美孩子說謊的行為嗎?當然不是,如果孩子能言善道,媽媽可以讚美他口才好,並真心說:如果你當初直接跟媽媽說實際的狀況,那表示你很信任媽媽,媽媽不知道會有多感動!

有個媽媽看到孩子的成績單,馬上翻臉教訓孩子不用功,粗心大意,其實那孩子每一科都拿到九十五分以上,唯有一科七十幾,媽媽盯住那一科嘮叨不斷,好像其他成績都不算數似的,這種媽媽如何得孩子的心呢?

相反的,如果孩子考個十分回來,媽媽說:這次可能準備不周但還有十分,並不是全然不會,只要好好努力,相信下次一定會進步.並且笑一笑,摟摟孩子,孩子一定會感受到媽媽的慈祥安慰,並為讓媽媽高興而奮勇前進.

即使孩子考零鴨蛋,媽媽仍能讚美孩子是個誠實又有勇氣的孩子,可以坦然把成績單交給父母;而如果孩子藏匿成績單,做父母的也不要忘了,那是因為孩子害怕父母生氣失望,也是一片孩子氣的愛父母的心情,做父母的怎好只顧像抓到賊一樣痛罵痛罰,完全不領孩子的情,不同情孩子內心的忐忑呢?

父母子女也都是緣分一場,大家應該好好互相珍惜,扶持與祝福.

禍福相依
青少年的媽 2011-02-23 11:55:16 #8F
 

看過媽媽的這篇文章,心有戚戚焉,但又不知如何下筆。

我女兒現在高三了,叛逆期是快過去了,但是有時還是會對我講話大小聲。

她國小時就跟樓上各位媽媽的小孩一樣,是貼心有懂事的小孩,升國一暑假開始叛逆,一開始只是對爸爸講話口氣不佳,升高中則是開始針對我,尤其他看到同學爸媽都不管小孩,竟要求我,放她自由,我問:何謂自由?她說:何時出去不要管、去哪不要管、何時回來不要管。我平靜的回答:在妳嫁人前,是不可能的,但是我心裡很痛。

她也曾因為對我出言不遜,我氣不過,扒了下她的背部,她竟然回手....也因為段考在即,我阻止她出去玩,她怒摔電視遙控器..反正就是一個頭大,還好之處是,她周遭朋友還OK(她曾跟同學補習班蹺課,我以為是同學帶壞,其實是她帶壞同學)

所幸,在課業方面在我多方努力下,她逐漸有起色,由吊車尾逐漸上來,到班上前幾名,因為課業有起色,整個人重心改變,無理的叛逆現象減少了,現在學測考了57級分,還算是不錯,沒有讓我失望。

我想他能有轉折,有幾項因素:

1.我請了一位家教老師,對他鼓勵起了作用,同時數學科救了起來她開始有興趣往上爬。

2.有個陳光記憶補習班,我們去聽過試聽課程,那簡直是上進心的最佳演講者,陳老師用風趣的演說方式講上進心的重要性,小孩們都聽的津津有味(我們講破嘴也沒用)對她潛意識起了作用。

除此之外,我的一點感想:

1.一有叛逆行為、語氣就要壓下去,不能讓他一直往上爬。

2.千萬不要批評她的朋友。

3.青少年一些囂張的話,就當沒聽見,他們多半是情緒化字眼。

4.叛逆就是要違背父母的規則好顯示她已經長大了,所以如果她違背成功就會有成就感,如果小小的違規,就讓她高興一下好了。

5.她們說的大話,如去工作...都不是真心話,不要太在意,我也曾想過就讓她去工作好了,讓她體會賺錢的辛苦也好。她本來嚷著大學要搬出去住,我原本不贊成,後來答應後,她聽說中南部沒有西門町好逛,她又打消念頭了...

PS.我們從小就是愛心教育、寬容對待起來的,兩個小孩表現就是不一樣。

(原作者於 2011-02-23 12:00:14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1-02-23 12:02:52 重新編輯過)

chic333
chic333 2011-02-23 17:43:45 #9F
 

唉,我了解你的痛

我跟女兒抱怨,

你朋友那磨重要?

你只知道不可以口氣差,怕朋友生氣

那為何這樣傷害爱你的我呢?

我那乖巧聽話的孩子哪去了

漂浮萍
漂浮萍 2011-02-23 19:31:41 #10F
 

版媽

我留言給你了,上面有我的聯絡方式。

如你要留言給我也歡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