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做什麼公益?!支持「早期療育」!

Simon馬麻
Simon馬麻 2011-02-19 21:00:16 版主 365

http://www.wretch.cc/blog/twcharity/21815386

做什麼公益?!支持「早期療育」!

勝勝,多重特殊幼兒,雖然媽媽在產檢時就透過超音波得知勝勝的左手缺了中間三指,卻無法透過手術,割捨這個命中注定的孩子,出生後不久,媽媽更發現勝勝在各方面的發展遲緩情形,重大的打擊差點打垮她。

在擦乾眼淚之後,家人仍決定為勝勝把握每個能夠幫助他的機會,開始接受「早期療育」的一連串服務,並透過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結合復健、特教、美術療育等的多元訓練服務,現在,七歲的勝勝雖然仍必須坐著輪椅,卻可以圓他希望和一般孩子國小一起上學的夢。

小霞,自閉兒,三歲時仍無法說話,父母親認為只是「大隻雞慢啼」,不願意承認及面對孩子可能有障礙的問題,讓小霞錯失了三歲前的黃金治療時期,在該就讀幼兒園的年齡,也面臨園所無法收托的困境,如今,小霞已經九歲,只會發出「嗯啊」的聲音,無法與別人溝通表達,讓小霞衍生出更多情緒障礙及行為問題的狀況。

「早期療育」是什麼?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兒童約有6%到8%的比例疑似有發展遲緩問題,推估台灣地區,每年至少有一萬五到二萬名新生兒有這類發展遲緩的問題。

但對於許多新手爸媽們來說,育兒經驗有限,往往並不清楚孩子的成長是否落後,若能依嬰幼兒手冊之提示,定期到醫療院所做健康檢查,將能幫助父母親及早發現孩子的狀況,進而接受「早期療育」的專業服務,把握住三歲前的黃金治療期。

依據內政部兒童福利法施行細則的定義:「早期療育」服務係指由社會福利、衛生、教育等專業人員,以團隊合作方式,依發展遲緩之特殊兒童之個別需求,提供必要之服務。

由此可知,「早期療育」首先必須考量發展遲緩兒童的個別需求,這些需求往往來自於不同的系統(如:社政、醫療、教育等),具有多元的特質(如:補助、治療、學習等),非常需要整合不同專業團隊的人員(如:醫師、復健師、教師、社工師等),進行協調合作,及早在處遇、預防與發展上,改善兒童發展遲緩的狀況。

總而言之,因為身心障礙學生特殊而多元的需求,必須在診斷與「早期療育」教學的工作上,藉由整合衛生醫療、教育、社會福利及就業服務等不同系統的專業人員,發展出適當的個別化教育計畫,進而滿足身心障礙學生的課業學習、生活等需求。

為什麼讀者需要關心「早期療育」議題?

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早期療育」工作,除了公部門的資源外,社會上也有許多可提供支持的民間團體,大都市的「早期療育」制度已然健全,但礙於城鄉差距大,針對交通不便利的偏遠地區,對「早期療育」知識仍顯不足,長輩們總認為「大隻雞慢啼」,孩子成長慢一點無所謂,長大了就會改善,或者藉由其它方法,到處尋找良醫,求神拜佛等。

天下最難為父母心,任誰生下一位不健全的孩子,都會亂了方寸,在自責心情下,總期待能找到奇蹟的出現。

總之,早期通報醫療網的建立,讓父母能早期發現孩子的問題,進而尋找相關資源。但家長的想法及社會認知的不一致,卻會讓特殊教育窒礙難行。

例如,自閉症的家長總覺得自己的孩子長得很俊美,只是好動了一點,怎能和其它嚴重肢體障礙孩子一起學習。肢障的家長認為,我的孩子不會走路,只要復健再復健,讓他會走路才是最重要的,其它的學習等他會走路再說。唐氏症的家長也提出,我的孩子溫和、有禮、模仿力強,不應該和多重障礙幼兒一起學習,擔心孩子會模仿不當的行為。

當然,智能不足,發展遲緩,學習障礙的家長也會意見分岐,因而延誤孩子學習,錯過受教育的最佳時機。

家長們在教養子女的過程中常遇到的困難有:

●不知如何教導身心特殊幼兒

●夫妻的教養方式不一致

●缺乏有效的教養技巧

●孩子的不配合

●缺乏耐性

●沒有成就感

●經濟困難

●長輩或配偶不支持

任何一位身心障礙者或發展遲緩的幼兒,都極需靠父母來協助規劃孩子的未來,而孩子的發展過程中還包涵生活教育、情意教育、認知教育等,孩子的發展需求是多面向的,缺一不可。

特殊教育正是可以提供家長多元的服務,針對個案需求提供服務外,更重視親職教育部份,協助家長正視孩子的問題,進而成為孩子最好的老師。

一但,「早期療育」發揮其最大的功效,就能大大幫助了需要幫忙的孩子,當然,減少了發展遲緩孩子變成身心障礙者的比例,也相對減少社會所必須付出的成本,形成一個良性的循環。

關心「早期療育」幫助了誰?

三歲前是嬰幼兒腦部發育最旺盛的期間,一直到六歲大左右,嬰幼兒的表現都應該要有一定的水準,但由於父母的認知不足,加上對「遲緩」二字的心理排斥,在此期間發現孩子疑似有遲緩問題而就醫的比例約只有1%,明顯是偏低的。

衛生署特別針對四歲以下幼童,提供了健保六次免費兒童預防保健,家長可帶孩子至特約基層院所(小兒科及家醫科診所)免費檢查,小小動作卻是影響孩子一輩子的重要關鍵。

許多時候,需要「早期療育」協助的特殊幼兒,他門的障礙是部分的,而不是全部的;他們的需求是整體的,不是片面的。

特殊幼兒障礙的問題要如何解決,往往不在於尋找出致病的原因,而是著重於各項障礙問題,是否提供完整的後續處理。

早期,社會上各項資源尚未成熟及完整提供時,傷心的家長為特殊幼兒尋求的「早期療育」資源,難免是孤獨且獨自摸索的;有些甚至是錯誤嚐試與不必要的資源浪費,導致家長反覆受傷,而其中受傷害最大的,莫過於讓孩子錯過「早期療育」的時間。

然而這不是每位家長的過錯,也不能將孩子沒有進展,或「早期療育」療效緩慢的病況,歸咎於孩子的病情。

隨著社會的進步及「早期療育」專業服務的提昇,有特殊幼兒的家長不該獨自奮鬥,也不該由家長承擔相關資源的尋找;應該透過「早期療育」專業人員整合相關資源,提供家長更明確與完整的療育目標與方向,適時、階段性的提供特殊幼兒具體可行的療育服務,如此,才能真正滿足特殊幼兒最迫切與實際的「早期療育」服務需求。

「早期療育」需要什麼資源?

可提供「早期療育」之特殊教育服務機構是可供家長選擇的,每個機構的服務雖不盡完全相同,但都相距不遠。

而醫療服務也是「早期療育」團隊服務中極為重要的一環,其中所涵蓋的專業服務,包括初期醫療診斷與評估,以及後續的復健服務與追蹤,若孩子的照顧者,勇於帶特殊幼兒跨出連結資源的第一步,那也將是他們學習成長的一大步。

復健服務又包括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與兒童心理諮商及評估。所有的醫療服務都是隨著特殊幼兒持續的學習發展,而有不相同的服務策略;所以醫療服務與特殊幼兒將隨著不同學習階段,衍生出不同需求,兩者是密不可分的。

醫療專業人員所提供的服務,也應該是各專業間彼此整合過的服務模式,將能化解各專業間彼此在執行上的歧見與衝突,並規劃整體的療育計畫,再讓特殊幼兒得到妥善的服務,這才是特殊幼兒在該階段最明確與急迫的服務需求,有了目標與代價,孩子的各項學習便不是你我能加以設限的。

在孩子各個學習的階段都應該有最少限制的學習環境,絕對無法只規劃某項學習,否則恐將影響孩子未來適應社會、人際關係與個人人格的發展。特殊幼兒部分障礙的情形並不代表全部的障礙,家長若過於保護與限制,只會剝奪更多學習的機會,延長了療育的時間。

以發展遲緩兒及腦性麻痺兒為例,絕不可依眼前肢體障礙情形,否定他與一般同齡兒相同的學習機會,更不可剝奪他各項學習的權力。因為肢體的復健是持續的,需要有效率、有方向性的努力與盡力,其他的學習則需要透過完整的專業評量,找出優勢學習條件或輔具後,再提供應有的學習環境與機會,這才是特殊幼兒應有的學習禮遇。

我如何參與「早期療育」議題?

許多的事情是在不瞭解的情況下才會產生畏懼,特殊幼兒一樣有純真的笑容與可愛的面貌,他們最畏懼的是不被瞭解、接受不合理的學習要求,與被剝奪應有的學習機會。而醫療專業人員與學校老師,扮演的角色正是孩子學習道路上溝通的橋樑,他們可協助讓許多溝通的管道完整暢通,如此一來,孩子學習的潛力便能完整的發揮,同時也能給予家長陪伴支持的力量。

因此,社會對需要接受「早期療育」的孩子及其家長應給予善意的支持,最基本的,就是不給予異樣的眼光,用同理的角度去看待需要支持的孩子及家長,更進一步的,則可選擇以實際捐助的行動,給予提供「早期療育」支持的NPO非營利公益團體實質的捐款幫助,因為政府可提供NPO非營利公益團體的服務經費仍然有限,大部份的服務經費仍需要民間支持與贊助,選擇並支持值得信賴的NPO非營利公益團體提供服務便是民眾可參與的部份。

台灣有哪些單位提供「早期療育」相關資源?

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台中縣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嘉義基督教醫院星愛兒童發展中心、弘發自閉症復健中心、劉氏兒童發展中心、千輝教育中心、伊甸基金會等均提供早期療育相關資源,詳情可上內政部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機構查詢:http://www.cbi.gov.tw/CBI_2/internet/main/doc/d oc_search.aspx?uid=97

(這是Yahoo!公益頻道的「做什麼公益?!」系列文章,本次「早期療育」議題由台中縣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提供,其網址為http://www.fhl.org.tw/,歡迎民眾上網洽詢相關資訊。)

如果你曾經參與過支持早期療育相關公益服務或活動,抑或是你有什麼樣的心得,或是你家就有自閉症、多重障礙等特殊兒童,現階段遇到什麼樣的問題,需要什麼樣的幫助,都歡迎你在該網站留言、分享~

也可在此按下「推」的按鈕,或是分享至「Facebook」或「噗浪」等群族,讓更多人了解友善支持早期療育議題,順手做公益!

Baby an an
Baby an an 2011-02-19 21:08:47 #1F
 

阿敏媽
阿敏媽 2011-02-19 21:26:35 #2F
 

做什麼公益?!支持「早期療育」!_2F_img_1

Nellyyyy
StarryNight 2011-02-19 21:37:38 #3F
 

推~

❤寶
❤寶 2011-02-19 21:41:00 #4F
 

推~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