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托嬰中心? 還是家庭保母?

*123
*123 2010-12-22 12:03:24 版主 8332

本身自己媽媽和婆婆都可以帶寶寶.但我為什麼選托嬰中心? 為什麼不選家庭保母? 近日許多朋友在我的部落格問.當然是不讓夫妻感情變化.如何說呢? 我的媽媽帶先生不高興(因小媛是媽媽帶.也是給這家托嬰中心.但小媛比較大時).給婆婆帶我感覺年級大帶寶寶會有代溝(如寵兒的問題...).所以決定讓別人帶.那讓別人帶就要選擇了.比較如下:

家庭保母 -

優:* 只照顧1-3個寶寶 * 傳染病少

* 配合家長時間 * 費用會比托嬰中心少 (有證照和沒證照就有差)

缺:* 寶寶的年齡不同 (年齡大的會被忽略)

* 寶寶作習不正常 * 寶寶沒有保險

* 保母年齡平均較大 * 保母的朋友是否有問題

* 寶寶吃什麼沒人知 * 保母家成員是否有問題

* 沒有監督人 * 保母會帶寶寶去那裡 (沒有一天的規劃)

托嬰中心 -

優:* 寶寶的年齡差距小 (不怕大欺負小)

* 寶寶作習正常 * 寶寶有保險

* 保母年齡平均25歲 * 保母是有一直進修

* 寶寶吃的東西有專人處理 * 帶寶寶人員有做管理

* 有監督人(社會局.消防局.家長) * 寶寶有一天的規劃

* 寶寶有模仿的對象 * 寶寶有狀況會有溝通和紙張記錄

缺:* 照顧的寶寶多 * 比較有傳染病

* 無法配合家長時間 * 費用高 (但有補助)

在找小媛學校時.我記的去參觀時有家長說:這裡的主任老師都很好.你有事跟他們說他們會盡力處理.不像之前選擇的托嬰中心.2歲以下一班.他的寶寶(8個月)被欺負(對方近2歲.拿東西丟小寶寶).園方回答1歲會走的寶寶玩法就是這樣.所以換來的裡).

經比較後我馬上決定將1個月多的阿儒交給托嬰中心 . 選擇這家托嬰中心是少人推薦.但家長滿意的托嬰中心.因小媛在那也過的很好.

阿儒在那快2個月了.我在視訊內發現.阿儒在托嬰中心學習的很好也很乖(其它相彷的寶寶也一樣)我先生也很滿意這個決定.生病的問題也去問過醫生了(過敏的寶寶可以增加抵抗力.關在家中不是一個好方法).但麻煩的問題阿儒回家後就開始欺負我和先生.我還有一個小媛要帶.真希望老師可以帶回家.

近日發現學校很忙(因視訊會忘記開).一問之下老師在忙給小朋友和寶寶難忘的聖誕節.主任在忙第一次的評鑑(我問第一次評鑑.未什麼之前沒有評鑑).主任說新立案的園所及托嬰中心.社會局資料不足不能評鑑.再加上設備都剛檢查過沒問題.但明年一定要評鑑.需要的表格很多.所以一直在忙.真是辛苦老師們了.為了給孩子們好環境.老師們加油!

小貝貝的娘
慕慕的媽 2010-12-22 12:16:34 #1F
 

我一開始也是想找家庭保母

怕寶寶在一起很容易彼此傳染感冒

但去參觀月子中心時

順便詢問護士

他說比較推薦托嬰中心

因為白天在家庭保母,回家後寶寶又只面對我和先生兩個人

孩子很容易變成小霸王

因注意力都在他身上

但立案的托嬰中心

一歲以下寶寶每個月肢體發展課程都列入評分

所以院方會很注意

同儕間也有互相學習的機會

可以讓寶寶提早社會化,降低生得少所產生的問題....

虹寶貝
曉虹媽咪 2010-12-22 12:37:58 #2F
 

保母是有一直進修??確定嗎??

寶寶吃的東西有專人處理 ??確定嗎??

有監督人(社會局.消防局.家長) * 寶寶有一天的規劃

是嗎??

我去過很多家扥嬰中心..感覺好差..有些中午居然買罐頭食品給小孩吃.

還是有立案的...一群孩子哭成一團..沒人哄..沒人抱..沒人理..好可憐..

哭累了就自己睡覺...

我寧願找一個有愛心有耐心可以1對1專心帶我孩子的褓母..我才不會讓孩子去那裡活受罪ㄌㄟ...

肥麻麻
肥麻麻 2010-12-22 12:40:49 #3F
 

這篇是廣告文嗎?

怎麼感覺很奇怪…

新立案??要立案不就要設備都過了才能立案嗎?

檢查沒問題?是誰檢查的…

社會局資料不足?是沒核可所以不能評鑑吧!

托嬰中心的狀況要多看多比較,不要一味的聽主任老師說…

小小孩沒有自保的能力需要家長多比較…

之前超後悔我的孩子去了托嬰中心

去了四個月病了三個月…其中還被其它孩子咬傷

不實在的講法,永遠都說自已是新的所以還沒好…

理由千奇百怪虧他們想的出來…

孩子生病了都是你的孩子病其它沒人病…

社會局有需要資訊媽媽們都可上網或打電話去詢問

千萬不要只聽一方的說法,保護自已的孩子是家長的責任

畢竟小孩交付他人托育是不得已,一定要為他們找個安全的環境。

純屬心得分享… 選擇托嬰中心? 還是家庭保母?_3F_img_1

永遠的愛
永遠的愛 2010-12-22 13:28:50 #4F
 

媽咪您好:

很抱歉 我是比較建議您找家庭保母1對2

其實找系統保母寶貝也是有補助有保險也有定期進修也是有監督人

至與保母家人只要加入系統 保母(家人也是有列入評估)

幫寶貝找保母時在看環境時當然家人之間互動與言行舉止也要觀察 所謂的大動作意修飾 小動作較容易忽視 但可以從這些小動作看出很多習慣

然而寶貝每日的活動和飲食狀況您可請保母每日記錄(寶寶成長日記)

但保母太年輕也不見得好 托嬰中心的保母人員有流動顧慮 對寶貝不是一件好的事 托嬰中心的保母人員也不是您所能決定的 而且一位保母要照顧多位寶貝也不見得好 也容易交叉感染 再說每位寶貝的發展 氣質都不一

應如何兼具

最愛蓁寶貝~
寶貝蓁媽 2010-12-22 21:07:32 #5F
 

不知版媽是真的對保母不了解,還是單純想幫托嬰中心推,這和上次看到有篇誰是寶寶最佳照顧者?保母、父母、托嬰中心的文很像,那篇是把保母和父母(連祖父母)都說得很不值,只有托嬰中心最好....是這樣嗎?

合格加入社區的保母,是有專人監督、訪視的(也是政府人員);而且也要不斷的進修(每天專業課程至少20個小時);也可讓家長每月申請補助;寶寶也會有保險;基本上都會有安排一天的作息,用心點的還會製作作息活動表給家長;每天所有的活動、作息、飲食都有詳細記錄在托育日誌(現在很多保母還會把寶寶活動、餐點照片po上網);沒有家長的同意,絕不會私自帶孩子出門;托育年齡以0~3歲居多,差距並不大(和托嬰中心一樣)。

不要說這是少數,至少我及我的保母朋友我們都是這麼做。

托嬰中心有托嬰中心的優點,但不見得家庭保母都做不到,畢竟都是合格保母,只是差別在工作環境不同而己(我是家庭保母,但我要去托嬰中心工作也可以呀!工作內容也是一樣的,更優的是我可以準時下班呢!!!)。

版媽如果有在托嬰中心工作的朋友,可以問問,如果不是在很好的托嬰中心工作,其實...品質絕對不是你們想像的那樣,還是有黑暗面的。所以要慎選喔!

涵養
涵養 2010-12-22 23:02:14 #6F
 

關於托嬰中心評鑑一事,讓我在這裡跟大家說明一下,我說的是台北市哦!目前全省立案純托嬰中心從去年開始列入評鑑,如果是托兒所附設托嬰中心,就台北市而言,每三年都規定要評鑑一次,其他縣市則視當地主管機關的經費編列而定,比較誇張的是宜蘭縣已經九年沒有評鑑了,而托嬰中心是這幾年成長比較多的托育機構,所以,內政部兒童局從前年開始就研凝托嬰中心評鑑指標,去年的下半年開始評鑑,第一年評鑑只輔導,明年開始就會啟動正式評鑑了,且必須每三年一次,所以,上面版媽說的第一次評鑑是100年3月份開始,新成立的托嬰中心也如此﹝如果您說的那家托嬰中心是從去年三月份立案成功,則他們去年不會列入評鑑,主管機關要的資料是從一整個年度開始,所以他們明年就需列入評鑑,從明年起,只要前一年成立的托嬰中心都要列入評鑑,只是要由當地主管機關排定需要評鑑園所、時間,再以通告以抽籤方式看評鑑號碼,台北市會再100年6月底前評完,全省評鑑最嚴格的應該是台北市,且每3年一定得輪一次,跑都跑不掉,這是我所知道的評鑑,提供給大家,藉此消弭一些誤解。

肥麻麻
肥麻麻 2010-12-23 09:00:59 #7F
 

上頭麻麻說的評鑑可參考用啦~

不過詳情有需要的麻麻還是詢問社會局兒福單位…

至於版媽提到啥分班制…

聽聽就好啦…之前我們去的托嬰中心

就是滿口啥…分班分齡…當小小孩過多時就會自動升班啦~.

保母年齡平均25歲 * 保母是有一直進修(那保母到底有沒執照)

教室不夠就會自動將大廳變為教室…人來人往導致孩子不停生病

裡頭有生病的孩子就說是過敏…只有我家的孩子會生病…

教師流動率也不低…整個就是一個很扯的的過程…

反正…不論是廣告也好,推薦托嬰中心也罷…

社會局只會因為你環境未ok因此無法核可…

不會因為社會局資料不足,不足也是因為托嬰中心為準備完善的資料…

難道開托嬰中心還要社會局替你找資料…

完全無法理解…

切身之痛…供大家分享…

(原作者於 2010-12-23 09:01:29 重新編輯過)

*123
*123 2010-12-23 13:54:18 #8F
 

抱歉!

因我個人找保母需求的比較.讓許多不同想法的媽媽出來說出不同的想法.

畢竟好的家庭保母非常少.所以在找不到好保母下給與比較的結論.讓認誤解在推薦真是抱歉!

還有媽媽對立案與評鑑的事.我早上問過小媛的老師.社會局法規托嬰中心要立案需要工務局.消防局.社會局.衛生局許可.一年至三年後要評鑑.如果今年要評鑑學校是在三月後立案的不需評鑑.明年是否要評鑑還需等明年1月份公文.到了11點多打電話詢問社會局.回答也相同.在午休時打電話到學校.問學校立案時間98年4月底.符合規定.98年不需評鑑.老師說其實有2位家長離開園所後用評鑑的事說學校沒有立案.只因當時他們提出不公平的要求.2人協議好要打擊學校.老師們為這件事很生氣.但主任說謠言止於智者.不要理他.如學校有問題早就更多人傳了.我心想也是對的.現在又看見有人解說評鑑事.我相信主任說的是真的.

(原作者於 2010-12-23 13:56:24 重新編輯過)

菲比 2
菲比 2 2010-12-23 14:26:43 #9F
 

我覺得托嬰中心其實也不錯

要看各家風評

我女兒去的那家

我從他一個半月就送過去了

現在已經快十一個月囉

作息都調得很正常

而且還有同齡的小孩一起玩

老師也很細心

所以也不一定啦

肥麻麻
肥麻麻 2010-12-23 17:31:49 #10F
 

我想版媽…想表達的我們都懂…

但…我想說的是托嬰中心的黑暗面…

我們講的不知是不是同一家這我就不知…只是覺得很剛好

評鑑估且不談…每家園所依法是都需參加,我想說的只是…收托人數規定,

環境大小跟收托人數社會局都有明文規定…不是嗎?

我想講的是…

1.不滿一歲半的孩子,在園所的大廳"上課"是事實,被一再敷衍教室要裝潢完成持續三個月以上。

2.老師流動率高是事實。

3.孩子在托嬰中心四個月病了三個月是事實。

4.明明園所中就有孩子生病但全推給過敏是事實。

5.被同齡的孩子咬傷也是事實。

6.如果園所無違法超收之實,為何家長可舉發,社會局會配合家長不實的舉發嗎??

不是要筆戰,而是版媽寫的讓人太疑惑…

立案跟收托人數是二回事,立案過不代表園方可以無限制的收托baby,法條都有明文規定,二歲以下幾名、二歲以上幾名,請不要誤解版面上的媽媽,如果有需要相關法條規定的麻麻可以提出,或上社會局網站查詢。

而會出來說明…完全是基於…曾經送過托嬰也吃過托嬰中心虧的心得…

給版面上所有想找托嬰中心的父母一個參考的意見…

(原作者於 2010-12-23 17:38:50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