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早知道~~或許我也可以成功哺餵母乳(文長)

wenns
wenns 2010-10-25 15:33:44 版主 285

我想記下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關於母乳……

因為如果我在生小妞前就知道這些事,或許就可以順利一些……

*錯誤的開始,天真的以為

我和我姊都喝母乳喝到一歲多,我姊好歹也生了兩個……

身邊同事也有不少人每天上班擠母乳……

所以我天真的以為,生完就會有奶,有奶就給他喝就好……

從來沒人跟我說過,餵母乳是如此辛苦的事……

從一開始生完疏通乳腺的痛,我覺得比生小孩還痛……

接下來有奶了會脹痛,擠完奶會刺痛,不小心乳腺阻塞了更是痛到令人飆淚……

重點是就這樣無止盡的循環下去……

生完小孩好不容易從產痛中稍稍恢復,ㄋㄟㄋㄟ的各種痛馬上殺的你措手不及……要不產後憂鬱都很難…….

生產前,我只知道生小孩很痛,從來沒人告訴我生完後ㄋㄟㄋㄟ還要經歷更多的痛苦……

產前認真的去聽了幾堂有關母乳的課,或許怕嚇跑大家……

課程中告訴你母乳多麼好,教你如何餵母乳……

就是沒人告訴你,在乳汁順暢前,要先克服種種的痛楚……

要是乳腺塞住了怎麼辦?弄不好得了乳腺炎,發燒吃藥事小,嚴重的話還要開刀……

就這樣,在毫無心理準備下,從生產開始,即將做媽媽的我,獨自面對一連串身體的,心理的痛……

如果,我早點知道母乳路上會遭遇的痛苦,是不是就能更從容堅強的面對??

如果,我早點知道幾乎大部分的媽媽都要經歷這樣的痛,是不是就能堅持下去??

如果……

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母嬰親善?母嬰同室?

一間母嬰親善醫院,對於能不能成功哺餵母乳,有多大的影響??

我家附近少說有5.6間婦產診所醫院,但幾乎都不是母嬰親善醫院……

我生產的醫院也不是…….

沒有所謂的產檯哺乳,沒有產後半小時內哺乳……

甚至我剛生完幾個小時就有護士急著問我要給小孩喝什麼牌子的配方奶……

然後告訴我半夜媽媽就不用下來餵奶了,這樣太累了……

就我的感想,對於母乳,他們是推廣,但卻不夠積極…….

生產完,就不斷聽到護士小姐告訴你,要按摩喔!要擠奶排空喔!......

但什麼時候該按?怎麼按?怎麼才算排空?卻沒有人真正教妳……

甚至連乳腺阻塞該用冷敷或熱敷?

問不同的護士都有不同的答案,搞得我通通不敢敷……

我不知道一間真正的母嬰親善醫院,能做的是不是更多?

我生產的醫院為了避免感染,Baby原則上不離開嬰兒室……

若申請母嬰同室,就是24小時,再不能退貨給嬰兒室……

因此餵母乳的媽媽,要不就是申請24小時母嬰同室(那我花那麼多錢住月子中心幹嘛??要24小時母嬰同室我就回家就好了呀……)

要不就是24小時On Call,只要嬰兒室Call,隨叫隨到,白天半夜都一樣……

生產前,一心為了產後能好好休息,選擇了醫院附設的月子中心(因為有人幫忙照顧小孩)……

對於母嬰同室也完全不考慮,(心想要同室回家再同室吧)……

事後回想,我本來為了能好好休息,選擇了月子中心,拒絕了母嬰同室……

但天知道我為了ㄋㄟㄋㄟ,整天忙的跟打仗一樣……

好像就這樣,錯過了跟Baby 培養哺乳默契的黃金期……

如果,我早點知道,想要餵好母乳,就要及早跟Baby耐著性子磨下去……

在醫院不磨,回家也得磨……

或許就不會為了擠奶受盡折磨,在親餵不足之餘讓小妞漸漸習慣了奶瓶…….

如果,我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

即使在奶水還沒來的前幾天,是不是就可以請護士用滴管或杯餵??

*親餵?瓶餵?

到底該親餵還是瓶餵??

事後爬了許多文,發現要成功餵母乳的關鍵,一是母嬰同室,一是親餵……

雖然我身邊或網路上許多人,或因為上班,或因為Baby不吸的關係……

也是可以瓶餵全母乳成功……

但如果可以親餵,是不是就可以省下擠奶的時間,省下清洗消毒擠奶器奶瓶的時間,換取月子媽媽寶貴的睡眠時間……

在月子中心時,每天9.1.5.9我下去嬰兒室親餵一小時……

回來後再努力花一個小時擠奶,希望擠出來的奶可以供應小妞半夜的需求……

於是每天就是餵奶.擠奶.餵奶.擠奶……

還常常乳腺阻塞,痛不可言,或是擔心奶量不足,想盡辦法增加產量……

據說,親餵可以刺激奶量,可以幫助疏通乳腺……

就算沒有這些功用,我曾經想過,那沒有擠奶器的古早人都怎麼餵飽小孩??

當然就是親餵啊……

雖然親餵剛開始會非常辛苦,可能Baby一整天都得掛在身上……

因為新生兒吸吸睡睡,很容易沒吃飽就睡著了……

但就算不親餵,產後媽媽為了ㄋㄟㄋㄟ,還是不可能輕鬆到哪裡去……

其實小妞第一次吸ㄋㄟㄋㄟ就吸的不錯……

我根本不知道她到底有沒有吸到東西?到底有沒有吃飽?

但她從來不曾在我親餵時因為餓或吸不到而哭鬧……

可惜的是,等到我回家後,她似乎已經習慣奶嘴而不愛ㄋㄟㄋㄟ……

也因為她已經習慣定時定量的哺餵,我只好放棄親餵……

回到醫院的模式,定時四小時餵一次,讓他能夠睡好一點……

*湯湯水水為發奶

大家都知道,多喝湯湯水水,有助於增加奶量……

但前提是…乳腺要暢通!!!

我和大部分的媽媽一樣,擔心自己奶量不足……

於是從生產完就努力補充湯湯水水……

殊不知在剛生產完,乳腺未疏通前就這樣亂喝一通……

其實很容易讓奶一口氣發起來……

接下來就要忍受疏通乳腺之苦……

要忍痛不斷按摩,想辦法排出乳汁,才能疏通乳腺……

這種痛,我到現在想到還會忍不住發抖,我覺得比生小孩還痛……

如果,我早知道這些,就不會操之過急……

就知道應該按部就班慢慢來,定時刺激,奶量自然會慢慢提升……

*擠乳器手動還是電動?

剛生產完的一兩天,因為奶水不多,初乳又比較黏稠,不好擠出……

所以護士要我先用手擠,暫時先不要用電動擠奶器……

不知道是技巧不對還是怎樣……

手擠手痠就算了,花了很長時間,ㄋㄟㄋㄟ痛的要死也擠不出多少……

後來終於可以用擠奶器時,雖然ㄋㄟㄋㄟ還是痛……

但至少邊擠邊按摩的結果,產量有慢慢增加……

於是我就以為擠奶就是要用電動吸乳器,手動擠乳器當然比不上電動…….

後來看了許多媽媽的分享,才知道電動擠奶器其實擠不乾淨……

有些媽媽還說,AVENT手動還比電動擠的乾淨……

難怪我一天到晚阻塞,痛的要死……

從沒想過我每次擠奶都擠將近一個小時,其實還是沒擠乾淨……

如果我當初再試試手動擠奶器……

或者用電動擠乳器擠完,再用手擠乾淨,或許乳腺就不會常常阻塞……

*卵磷脂

卵磷脂是有醫學根據,可以幫助媽媽疏通乳腺的營養補充品……

一般媽媽推薦的是膠囊狀的活力媽媽卵磷脂……

但天知道我在被ㄋㄟㄋㄟ整的七暈八素時,完全忘記要去買來吃……

當時我手邊有孕前吃的粉狀卵磷脂,其實有加減拿來吃……

但我想劑量太低,起不了什麼作用……

如果我當時有去買高劑量的卵磷脂,或許就不會因為乳腺阻塞的痛而放棄母乳……

*心得感想

一路走來,還沒嚐到餵母乳的甜蜜和好處……

信心和堅持就已經被各種疼痛和眼淚擊退……

於是最後不得不放棄母乳……

今天剛好看到書上一句話……

“不能餵母乳是很可惜,但絕不是什麼不幸。”

是啊!!就是覺得好可惜…….

在我決定放棄時,我每次可以擠約100~120cc……

後來聽很多奶量不多但堅持餵母乳的媽媽分享……

其實我不是沒有奶,只是我熬不過乳腺反覆阻塞的痛……

如果我早知道要經歷這些疼痛……

是不是就可以更勇敢的抱著奮戰的心情,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堅持拚命一博……

畢竟所有的母奶媽媽,都要經歷這種種的考驗啊……

Ps.想要討論或分享的媽媽,可以到我的無名和我分享......

http://www.wretch.cc/blog/wenns0218

小寶妹媽咪
小寶妹媽咪 2010-10-25 16:06:17 #1F
 

我也有同樣感概!!

雖是在林口有名的醫學中心生產,提倡母乳哺育,我卻未能全母乳哺育我的BABY,一直還是懊惱中...

早期破水,剛生完傻傻的我也只是抱著寶寶看她可愛的臉,天真沒想到要趕緊讓她吸奶刺激乳腺,為預防感染BABY出生後一小時內就住進保溫箱,幾小時後護士表示BABY預防血糖急降需要餵奶~ 但我還沒有奶水出來阿!!就這麼開始誤入哺餵配方奶的模式。三天後我先出院入住月子中心,沒有寶寶刺激我自己擠出來的奶水不如預期,等到生產八天後寶寶也入月子中心我根本奶量不足無法以全母乳哺育。

月子中心雖說提倡母乳哺育,但是卻沒有一直輔導我增加親餵放棄配方奶等方法,我就傻傻地讓他們瓶餵配方奶,過著接客、吃月子餐、搞不清楚為何奶量無法提升地傻傻擠奶,也就這麼錯過了我的黃金時期。

回到家後我才積極查資料,母乳哺育方法等才知道眉角在哪裡,到現在寶寶三個月了我還是只能部分母乳。

到現在,我還是為無法全母乳感到懊悔、可惜!

如果時間倒轉,我相信我能做得更好。

也希望台灣的母乳哺育醫療機構能做得更周詳,母乳哺育環境能做得更好,企業也能給母乳職業婦女更多彈性,讓我們的下一代更健康!!

聰明淇&開朗瑄
聰明淇&開朗瑄 2010-10-25 16:11:21 #2F
 

我也覺得生產的醫院很重要.

我生老二時換了間醫院,裡面的護士都很好

會看情形幫助產婦,也會半強迫要求親餵

其實因為剛開始本來就是要多親餵,多刺激

love tabo
love tabo 2010-10-25 16:37:22 #3F
 

坐月子中心沒有提供協助?

這一點讓我滿驚訝的,

是溝通上發生問題還是...

第一胎在家坐月子也因為很多常識不了解,

自己一個人擠母奶擠的很辛苦,

全靠自己來解決,

吸到奶頭破皮流血,

導致寶寶無法親餵,

家人也不是很支持,

還好靠自己的努力渡過,

上班後才與同事一起分享擠母奶的辛酸,

才慢慢追奶成功,

一直餵到1y3m,

但是因為瓶餵所以很辛苦,

第二胎我倒希望到坐月子中心,

好好休養和學習餵母奶,

如果第一胎就到坐月子中心,

也許我可以不用這麼辛苦,

少走一些約冤枉路...

餵母奶真的比我想像中辛苦多了,

還好有一群一起餵母奶的同事一起渡過!

ZOE的媽-小草人
ZOE的媽-小草人 2010-10-25 17:00:32 #4F
 

版媽:

你寫得真棒!

我第1胎只餵了6個月

很痛苦很痛苦

甚至因為追奶狂吃,胖了10幾公斤

孩子5個月之後,我身心承受壓力太大

一直生病一直生病

懷第2胎時,我跟妳有相同的領悟

很輕鬆的餵到現在快9個月了

我沒追過奶

沒因為餵母奶而有壓力或痛苦過

是個很快樂的全母奶媽媽喔

母奶量不算多,但絕對夠喝

.................

這是我4月份的經驗分享,當時孩子2個多月

現在說我的哺乳之路會成功還言之過早

但是,相較於當時ZOE的情形,實在是差很多

所以想趁著阿Ti滿2個月的這一天,先記錄下來,希望以後可以嘉惠他人

ZOE是六個月的母乳寶寶,可是,這個全母乳的過程,對我來說很辛苦,而且付出的代價相當的大,甚至還有小允媽媽的部分母奶支援,才支撐住的

ZOE的母奶經驗,讓我恐懼到我一直告訴自己,假如有第二胎,我一定不要再如此堅持自己一定要全母奶,沒奶就沒奶,有快樂健康的媽媽才有快樂健康的小孩,但是,阿Ti的母奶之路,到目前為止,竟然異常的順利,而且輕鬆,我覺得有幾件事情是很大的助手,當然,有一些環節,是當時新手媽媽的迷思

1. 母嬰同室:第一胎,誰敢輕易做這種嘗試?我不敢!!!說真的,要不是我在台大醫院上班,生產住院可以打折,不然我也會考慮強迫人家母嬰同室的醫院。生ZOE住院時,雖然孩子在嬰兒室,但是我在病房都提心吊膽著孩子是不是又要被推進來了,然後,護士又要說:媽媽,BABY又餓了喔,他沒吃飽…那是一種很大的心理壓力。母嬰同室的好處,反正孩子都在身邊,所以你不會聽到護士告訴你孩子又餓了這個壞消息,導致你心情不好,他睡覺,你就可以安心的跟他睡,一直跟新生兒相處的好處是,你對新生兒的恐懼跟陌生會很快消失,我那3天跟阿Ti在病房,就是他醒著一直把他抱在身邊哺餵。還有一件後來我回家後才發現的事情,母嬰同室還有另一個好處,媽媽可以趁早調整孩子的作息,白天讓房間光亮,到了晚上,只留一盞小燈,讓BABY適應白天跟夜晚的差別,有助於日後的作息調整

ps.而且,我後來才發現,不去坐月子中心真的是明智選擇,一來因為坐月子中心的嬰兒室,是不分白晝的開大燈,所以BABY一接回家,會有一段時間的日夜顛倒,累壞爸媽,再來,嬰兒室的護士為了要讓BABY有較長的睡眠,會不當餵食,一次給太多的ㄋㄟㄋㄟ,造成孩子食量過大,媽媽只好狂追奶,越來越挫折…這可以應證我生ZOE時的情形。

2. 前2-3天,真的會沒奶,但是一點也不用擔心,重點就是要一直把小孩抓來吸ㄋㄟㄋㄟ,奇妙的母奶,會在某個奇妙的時間,突然就來了,我是到第3天,ㄋㄟㄋㄟ才來,第1天阿Ti還有體內庫存,不餓,不會吵,第2天,他就真的餓了,吸不到ㄋㄟㄋㄟ,哭鬧到我也很想哭,不過,第3天他吃的很飽也睡的很飽,要出院時,他體重甚至要掉了10%了,也有結晶尿,但是我很放鬆心情,所以也沒有太挫折。

3. 阿Ti跟ZOE比較不一樣的是,他的吸吮能力不好,ZOE在中山醫院的LDR病房,一被醫生抓出來,馬上抱到胸前吸乳頭,可能因為這樣,他吸吮的能力超強,阿Ti是被醫生抓出來就靠在媽咪的胸前,不過沒有馬上吸吮這一道手續,他一開始的尋乳跟吸允都不佳,而且會因為找不到乳頭跟含不好而生氣,護士甚至跟我說:媽媽,你要有心理準備,他是那種不太會吸吮的孩子,不過,因為母嬰同室,閒著也是閒著,所以我沒事就把他抓來【練習】,護士是說3小時一定要餵一次母奶,我是1小時就一定抓來餵一次,不管他醒著還是睡覺,所以護士看到記錄表也只能佩服我,這樣的練習,讓阿Ti從不會吸吮到熟練,雖然還是沒有ZOE姊姊厲害,但是,我可以證明那真的是練習出來的(我覺得大家都說生產完就一定要先好好休息,但是,我這次的經驗是,在住院的那幾天,暫時先放棄一定要好好睡的念頭,先把親子關係搞好,哈哈,這樣回家的漫長之路,會過的比較輕鬆一點)

4. 不要去想BABY要喝多少才會飽,這是BBH的眾多母奶媽媽告訴我最棒的一件事,BABY一定會喝到飽才放過妳的啦,所以,把幾CC的念頭拋開,當個迷糊的媽媽,只要BABY有正常尿尿便便,就不用煩惱他要喝幾CC才會飽這件事,那是之後要上班瓶餵要擠奶才要煩惱的事情啦!想當出生ZOE時,我也跟很多新手媽媽一樣,到最後想出了那個笨方法,擠出來瓶餵,看看ZOE到底喝了多少,這真的是一件多餘的事情,讓媽媽陷入焦慮的狀態,就像前面說的,坐月子中心的護士,為了要讓BABY有較長的睡眠,所以會灌BABYㄋㄟㄋㄟ,所以BABY的大食量,大多是被灌出來的,他們其實不需要那麼多,就好像,其實你吃一碗飯就會飽了,但是,要你吃兩碗飯,你也不會生病或吐出來一樣的道理…

5. 我每晚來杯桂格的黑穀珍寶+3匙甜酒釀+3匙卵磷脂(現在把酒釀取消,因為熱量太高),ㄋㄟㄋㄟ會比較濃稠,也富含脂肪,而且比較好擠,不會有硬塊,這是我唯一使用的發奶食品,另外早上會喝無糖五穀米漿跟一次半糖溫鮮奶茶,還有,跟前一次不同的,我這一次不但不狂吃,我還有很多不能吃的東西,冰的不吃、冷性的食物不吃、沒吃過不知會不會斷奶的食物不吃、動物性膠質宣稱會發奶的食物不吃(如豬腳、雞爪),不過,來上班後,地利之便,我定了台大泌乳茶,一杯65元,老王問:你真的還要喝這個阿?冰箱已經70幾包母奶了…

6. 擠完ㄋㄟㄋㄟ跟擠之前,一定都要來一大杯溫開水

7. 一台好的吸乳器,投資AVENT雙邊電動,真的很值得,通常15分鐘就可以吸160CC以上的ㄋㄟㄋㄟ

8. 嗯!喝水比吃東西重要…多擠多餵也比任何發奶食品有效…快樂輕鬆一點,也比發誓我一定要餵母奶有效

(我現在的奶量其實並不多喔,只是絕對足夠阿Ti喝,我也很怕太多,會容易脹奶或乳線炎~其實最近已經覺得很容易脹奶了,不優…)

目前狀況:

上午6.5-7時:約200-230cc

上午11-11.5時:約180-200cc

下午3.5-4時:約180-200cc

晚上7-8點:親餵

晚上9點多:約160cc

晚上10點半:親餵

半夜2點:約180cc

清晨5-6點:親餵

最後,我真的覺得母奶好奇妙,就好像人究竟是從哪裡迸出來的一樣奇妙…

詠欣媽咪
HUI-CHIUNG 2010-10-25 18:38:50 #5F
 

閱讀以上媽媽們的文章真是感同深受啊!

我是高齡產婦生第一胎,為了順利懷孕及作好胎教婚後便辭去工作,懷孕時就很有信心可以全母奶餵baby到她不想喝為止

怎知,每次產檢醫生都說很好卻提早2個多月生,令我們夫妻2人亂了方寸,加上公婆的怪罪當媽媽的我更是難過,月子期間我哭了好幾回,所以現在視力沒以前好,都快得憂鬱症了

生完產見了baby一面也沒抱到更不能產檯哺乳就被送進保温箱(因為早產兒還不能馬上進食)所以隔天奶漲的很兇跟石頭一樣,真的如版媽說比生小孩還痛,護士也教授如何用手擠奶,但我的雙峰就是跟石頭一樣只能擠出2CC,老公不勤著幫我按摩乳房,所以半夜我就請護士幫忙,結果乳房按出瘀血來,後來護士就要我把泌乳餐給退了,一退之後就沒漲奶啦!,護士每次來巡房時就會問我們擠乳器買了沒?(因為原本就想全母乳親餵所以根本沒買擠乳器,老公也不大想花這筆錢)和老公吵著要買擠乳器之後,終於,可以擠出10cc來了

3天後出院為了能好好的休養,半夜也沒定時起來擠奶,加上乳腺不通擠乳器根本擠不了多少奶,後來便用手自己擠,不管能擠多少我就是一定要擠去醫院給baby喝,雙手擠到奶頭破皮得媽媽手終於有20~30cc了,不過永遠追不上baby喝的量,所以不夠的就只能喝早產兒配方奶

其實不管手動式或是電動式真的沒有用手擠來的好用,現在baby出院回家已1個多月可以喝到100cc了,我也用電動+手擠擠出60~80cc的奶量,看著女兒吸母奶的滿足感,我真的不能放棄餵母奶!

哺餵母乳真的需要家人的支持及關愛,謝謝版媽花時間分享,感恩!

琪琪
琪琪 2010-10-25 19:47:46 #6F
 

天真的以為,生完就會有奶,有奶就給他喝就好……

從來沒人跟我說過,餵母乳是如此辛苦的事……

從一開始生完疏通乳腺的痛,我覺得比生小孩還痛……

接下來有奶了會脹痛,擠完奶會刺痛,不小心乳腺阻塞了更是痛到令人飆淚……

重點是就這樣無止盡的循環下去……+1

乳腺阻塞真是會讓人受不了,甚至後來我還感染吃了好多天的抗生素

剛生產時,怕沒奶,一直喝湯湯水水但初乳沒出來,整個變硬,要靠打止痛針才能按摩把奶擠出來,我也沒放棄要餵母奶

後來奶量不夠要喝一次母奶一次配方奶,我也沒放棄要餵母奶

到二個多月時回娘家奶量整個衝出來,我終於能全母奶了,但奶量大的結果就是不小心乳腺就會阻塞,但我也沒放棄要餵母奶

現在我的baby已經近十一個月大了除了吃副食品沒喝牛奶,回想母奶之路,好辛苦真的好辛苦哦!當初上媽媽教室時都沒人說過餵母奶的媽媽會這麼的辛苦。

一直有人問我要餵到幾歲,我也不知道,到baby不要喝了吧!奶對他來說不止是食物更是安全感,看著他吸我的奶有一種超幸福的感覺

雖然現在都在推廣母乳,但餵母乳真的很辛苦,所以“不能餵母乳是很可惜,但絕不是什麼不幸。”

我是自己帶小孩的媽媽,一路走來,最支持我的是我媽吧!但她在baby六個多月時也勸我的改餵牛奶,說母奶不夠營養了,也許是天意吧!我的baby已經不會吸奶瓶了,他寧願用大眼蛙喝水杯,也不願用奶瓶,所以我還在繼續的餵母奶中,所以家人的支持與否對我來說不重要,當初我爸看我這樣還勸我給baby喝一個月的奶就不要再餵了(他知道我辛苦)是我自己一路堅持要餵下去的,我大姑甚至買中飯給我竟買三個小小的蒸肉圓給我吃(baby才剛滿月,媽媽吃不飽那有奶給baby喝)雖然這樣我還是不放棄,無論如何我要餵母奶,也許是因為我不用上班,也許是因為我毅力夠吧!

哪天 ,我也會沒有奶給我兒子喝,但眼前是能餵多久算多久

所以不能餵母乳是很可惜,但絕不是什麼不幸,baby喝牛奶還是一樣會長大的,現在的配方奶已經比以前的好多了.

wenns
wenns 2010-10-26 09:25:23 #7F
 

love tabo

月子中心的協助很有限.....

頂多就是來看看你餵的如何,然後稍微幫你擠個奶......

告訴你要勤擠喔!!要排空喔!!......

而且就像ZOE的媽說的......

Baby在月子中心,護士為了讓他睡久一點,胃口已經被養大......

我記得Baby出生第三天護士就告訴我她四個小時要喝50~60......

第三天,大部分的媽媽才開始有少少奶水吧......

約莫一個禮拜,護士就告訴我他四個小時要喝90~100..

書上不是說Baby出生頭一兩天胃的容量跟一顆彈珠一樣大......

這不但造成媽媽追奶的壓力......

回家後更不可能減少她喝的奶量,只好更辛苦的追奶......

這是我當初想都沒想過的惡性循環......

love tabo
love tabo 2010-10-26 11:21:02 #8F
 

to wenns:

我當初在婆家坐月子,

一個人什麼都不懂,

每天擠奶擠到手快斷掉,

因為剖腹又不知道該吃什麼,

也沒什麼發奶茶什麼可喝?

整個坐月子就很狼狽...

我是靠毅力和不斷的擠奶,

後來上班才和同事一起分享經驗,

才渡過的...

到月子中心至少有可以幫忙和詢問的對象吧!

我想慎選月子中心應該也是重要的,

在家坐月子需要什麼都不敢說,整個很慘~~

wenns
wenns 2010-10-26 11:34:04 #9F
 

To love tabo:

嗯...我想如果生第一胎什麼都不知道的狀況下......

自己在家做月子,的確會感到非常無助......

就像當初我要從月子中心回家時,也是很擔心回家後沒人問怎麼辦......

只是月子中心真的要慎選......

不能只看硬體設備如何......

最重要的是如何配合媽媽照顧寶寶和餵奶的需求......

如果可以的話,寶寶餓了就去餵......

不要讓寶寶過度餵食了......

總之,餵母奶的媽媽都很辛苦阿......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