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分享>原來偏頭痛與眼睛有關喔~

<分享>

我長期偏頭痛做了頭部電腦斷層也說沒事

今天才知道偏頭痛也跟眼睛有關ㄟ

分享給大家囉!

偏頭痛與眼睛

您知道偏頭痛也可能與眼睛有關嗎? 很多人是因為眼睛的症狀才發現罹患了偏頭痛呢!

偏頭痛是一群疾病群的總稱,它們又可分為好幾個種類,例如尋常性偏頭痛(Common Migraine),典型性偏頭痛(Classic Migraine),與併發性偏頭痛(Complicated Migraine);其中又以典型性偏頭痛與眼睛的症狀關係最為密切,所以又稱為視覺性偏頭痛(Ophthalmologic Migraine)。此種類形的偏頭痛具有較固定的發作模式,通常以特殊的視覺症狀揭開序幕(預兆症狀),頭痛才接踵而至,疼痛的時間很少超過12小時,通常持續約2至3小時才慢慢恢復。這些病人常有偏頭痛的家族病史,或小時候有暈車的毛病。

典型性偏頭痛中視覺的症狀是較為特殊明顯的,有的病人甚至可以將他們的視覺症狀描繪下來哩!常見的是視野中心出現灰色的暗區域,這個區域漸漸的往外擴大,區域的周圍有呈鋸齒狀的線條,這些線條隨著區域的變大而更加明顯,有時周圍會有閃爍的光芒產生,這樣的變化大約持續10到20分鐘,接下來頭痛就跟著來了。雖然稱之為偏頭痛,通常頭痛發作的初期是半邊搏動式的疼痛,但有可能轉變成整個頭持續性的疼痛呢!而在尋常性偏頭痛發作時,多會伴有噁心感,這是與典型性偏頭痛較為不同的地方。

這種典形性偏頭痛的視覺預兆有可能被一些因素所誘發,例如強光,吵嘈的聲音,頭部外傷,過度的運動,勞累,高海拔山區,某些食物(巧克力,紅酒,味素,硝化甘油),或心理壓力等。有些女性病友甚至會固定的在生理期間發作呢!不過經過生產後,女性病友的偏頭痛多會改善或消失。少數病友則是在性行為達到高潮後引起偏頭痛。

為什麼會造成偏頭痛與特殊的視覺症狀呢?雖然完整的致病機轉並不完全明暸,但是一般相信與不正常的血管張力反應(Vasomotor Response)有關。在頭痛產生之前,腦內的某些血管發生痙攣,引起局部的組織缺血而誘發固定模式的前驅症狀(如視覺症狀);接著痙攣的血管擴張,引發搏動式的頭痛。所以有些病人在頭痛的時候將太陽穴的血管按壓住,就可以減少一些疼痛呢!另外在頭痛初發之時也可用一些血管收縮的藥物來解除疼痛。

除了視覺的前驅症狀外,痙攣血管血液供應的部位不同也有可能造成其它的症狀。例如動眼神經麻痺,視網膜血管阻塞等,我們稱之為併發性偏頭痛。這些神經的症狀多是突發性,暫時性的,但是也有少數會造成持續性的障礙。

偏頭痛的病友應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避免過度勞累,儘量減少接觸會引發偏頭痛的食物,對於某些藥物也要注意,如有些女性可是會因避孕藥而誘發偏頭痛哦!在偏頭痛發作的時候,可以到光線較為陰暗柔和、安靜不吵雜的房間內靜躺休息,或以冰毛巾敷頭。若是偏頭痛發作頻繁,不妨看看醫師,確定無腦部腫瘤或血管異常,並嘗試服用藥物來緩解疼痛。

作者:大安?Z眼明眼科 王孟祺醫師 諮詢專線:2778-1988

摘自:http://health.chinatimes.com/blog/brighteye/index_at4270.html

謝謝分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