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煩惱呀~~不給保姆帶了,要給年終嗎?

sally 2
sally 2 2010-01-05 17:28:51 版主 2158

bb 是6月初開始給保姆帶 ,因為覺得跟保姆溝通的不是很好且她一次帶太多個無法很全心照顧女兒所以只讓她帶到12/31,這樣是否還要給年終呢?

她有開口要求,她說也至少帶了半年,年終要照給

(原作者於 2010-01-05 17:30:43 重新編輯過)

於2010-01-06 10:34:16 補充發言
謝謝大家的意見喔!我會再多斟酌一下怎麼做對大家是最好的。 ps:各位媽咪謝謝你們的意見,我想呢,大家可以提出各種不同的意見但千萬不要有火藥味,這樣我可就罪過了。 我來解釋一下為何想要換保姆的原因: 情形:她是年輕保姆自己有個小二跟幼稚園大班的孩子,我的bb8個月, 另外再帶了一個差不多2歲半的孩子,一個大概3歲半的孩子( 都是 實歲 。 1.有二次早上我到她家時發現她騎機送她的兒子去幼稚園(把二個大的受托孩子關在家中),我覺得她為了寵愛自己的孩子讓孩子多睡久一點所以無法讓老公在上班前送孩子去上課。我親自遇到的是有二次,那其他日子我不知的呢? (之前好多次我送孩子去時已8點半多了,她兒子還在家中,她監介的說一會兒她會請隔壁阿桑來家中看顧一下孩子她再送她兒子去上課,但我遇到的這二次是她根本沒有請隔壁家的阿桑來家中),我們把孩子托肓她照顧是希望借助她的照顧讓我們能專心工作不用擔心與牽掛 
於2010-01-06 10:34:46 補充發言
2.之前 BB因為吃了感冒藥有過便秘,之後又因為換了不同牌的益生菌又 便秘了,那陣子為了她的便秘與厭奶我跟保姆都很累,保姆每天臉色都很不好看,但為了孩子我都忍下了。我真的很想跟她說,我也不想孩子這樣,但每個孩子先天體質就是不同,且當保姆不就是幫忙我們搞定孩子嗎?若每個孩子都沒有任何麻煩之處,就沒有所謂磨娘精的孩子了吧。且我的BB不要一直抱也不會一直哭,她可以自己躺著玩,算很好帶了。 後來我請她在聯絡簿上再清楚一點記載BB每天的飲食細節,例如:吃了粥請寫出內容物有什麼,以便若是再便秘要去看醫生時才能告訴醫生孩子吃了什麼。她粉不高興的,後來電話溝通了很久才算同意要不她覺得她已寫了很詳細了。重點來了喔,她在聯絡薄上寫了當初的價格是不含洗澡的,請之後我們自己回去幫她洗。之前她也有過不高興時就說這價格是不含洗澡不含...之類的。但這價格是大家當初談好的,她說翻臉就翻臉也太現實了吧,後來我就再加了1000元(為了孩子也只好加了),我不是不願自己幫BB洗只是天冷了,每天我接到孩子回到家都7點初了,孩子要吃副食品,我要煮菜,BB 8點就要SLEEP了,這麼短的時間內根本來不及做這些事所以就只好再加1000,為13000元了。當初12000是同意不再加副食品費用,但我大多假日會自己熬排骨湯分裝冷涷給她,有去買水果買菜就多少帶一些去 ,是因為想說她沒有多收1000元也不好意思讓她花太多錢。
於2010-01-06 10:35:00 補充發言
3.我要帶孩子去打H1N1疫苗,她有事先說若要去打,那天她不要帶孩子要我們自己帶(她口氣就是這樣冷這樣硬),那我也同意,因為終究這疫苗令人很不放心。但問題來了,當天早上我先送她那兒請她代餵早上9點的奶(因為她餵的速度比我們快很多),大約10點半左右吧我們接走孩子去衛生所打針,但因為我們沒有給女兒先試吃蛋所以衛生所不給我們打疫苗,我們就沒打了; 之後我想要再把孩子送回保姆家,因為難得休平日,想要二夫妻回家打掃+拜拜(那天是冬至),我沿路就打她的手機與家中電話但就是沒有人接,到達後鄰居說她帶二個大的騎機車出去玩了,我等了快二個小時她還是沒有回來也有接電話,我們就先回家了。(這中間的時間我還帶了BB去附近診所打肺炎鍊球菌的疫苗),下午2點半我打給她,我說"你們出去喔!?〞 她很冷的回我〞是呀,啊怎樣〞,我當下心中真的是00XX,她是有必要這樣冷嗎?且她回家也不會回我電話呀,我老公說怎麼出門不帶手機或不接電話呢?若托肓孩子的父母有事相找怎麼辦? 保姆說她們一點半才回來,我心想,若我是父母我也會很擔心保姆在熱熱的中午究竟帶著孩子去哪兒呢? 幾天後我有天問了那位大一點的姐姐 ,她說保姆並沒有帶她們出去玩.... 可見,保姆或許帶著孩子去辦私事吧。我跟她通電話了二個小時左右,她的口氣都不是很好,我是想說自己的孩子總是在人家手上所以我一直都很客氣的很婉轉的,但那不代表我很好欺負吧。
於2010-01-06 10:35:10 補充發言
4.聖誕節隔天因為表妹訂婚,我托她一天也是要收600元這我同意,但臨時我要出門她才打來說她MC來不能帶,但我知她其實是帶孩子出去玩吧且她週六本來就有帶小的那位姐姐,只是那孩子大一點可以一起出門,我不高興的是之前就談好且我也有要付錢 ,我是因為BB真的不適合去喜宴場合且我要先去幫忙才托她的,要不我不會自己帶喔! 總結:很多細節很難一時說的清楚,我平時都可對她多理讓三分是因為希望我的孩子能得到很好的照料,但很多時候我都覺得她一再的刁我、為難我,可能她覺得我好說話好要求吧,若是我老公去接時她才不敢假笑呢! 原本我也打算就算帶走孩子也會送個禮或是包個小紅包謝謝她過去的照顧(總是她也有付出的心思)但當我開口要去拿回用品時她雖說當天可去拿了但之即馬上很冷的口氣說因為她也帶了半年了年終還是要照給一個月,但又改口說要不隔天再拿好了因為怕有漏的(其實是刁我)。她這樣的口氣與態度讓我很不高興,就很不想送年終禮了。
於2010-01-06 16:16:15 補充發言
真的很感謝大家的留言,加油與意見喔!看在她對我女兒也不是很差的份上我會再好好跟老公商量一下,至少小小的表示一下心意(他一直很不想給因為他覺得保姆很機車)。 我的bb在我回到工作時就是她帶的,3個多月大時女兒尿道感染住院了5天,我也沒有怪她,她只有第一天掛急診有來看,之後都沒有,連電話也省了,事後她解釋因為家中有其他孩子及受托兒所以不能來因為怕醫院細菌太多...哇咧 .... 她就像美智媽媽說的她在在乎自己的事情了吧~~ ps: 之前二哥的兒子也是她帶的,不過是一歲多才去的,那時雖有點小機但沒有那麼嚴重,唉... 不論如何我儘量做到大家都合意吧,她能不能接受我的小禮,就看她了
睿媽咪
睿媽咪 2010-01-05 17:35:45 #1F
 

我會就照比例給,給一半囉!!

好聚好散~~

豬妹兒
豬妹兒 2010-01-05 17:46:37 #2F
 

其實現在沒有任何一個法規定

家長一定要給保母年終

特別又是收托未滿一年者

也不建議保母開口向家長要

((有些保母真的很奇怪,都不會先檢討為何家長會提早停托,

只想到自己厭不下這口氣....))

所以就看你...如果你真的不給

說穿了她也不能拿你怎樣..

又或者你願意按收托費用的比例給也行

一切都是照你自己的心意.

我本身就是在管理保母的工作人員

這種問題三不五時就會有家長或保母反應

維維媽是我
維維媽是我 2010-01-05 17:54:28 #3F
 

拜託 真敢死欸

14/2才過年 會不會太不要臉了

那當初好好帶就好啦 不知檢討

不用給 面子又不值錢

把錢留給小孩

我以前就被硬要過

那時不懂 硬跟我要22000一個月

還沒帶滿一年

結果第二年26000

過年給她 過完年說不帶就不帶 讓人想到就火

真的 樓上媽咪說的對 有些保姆配合度很低

只想到家長小氣 都不反省自己做得不好

當下又沒辦法帥氣的把孩子帶回來....

真的有辦法就不用給人帶啦 吃人夠夠

綾 2
綾 2 2010-01-05 18:28:12 #4F
 

不用給阿

像我們如果是過年前辭職

公司也不可能給年終阿

為什麼要給?

美智媽媽
美智媽媽 2010-01-05 19:34:02 #5F
 

版媽:

確實是沒有規定一定要給年終禮金

家長不給

保母又能怎樣..

我是覺得..

若是在照顧品質上出了問題,保母會厚臉皮到跟家長要年終禮金嗎?

我想他不會的…

您們是在溝通上出了問題

您感覺他因為照顧的人數過多,並沒有照顧好您的孩子,決定不再續帶,也先預告保母了(正確的做法)

但是您有跟保母提過終止托育的原因嗎?

既然保母並不知道,是因為他照顧上不如家長的意,他當然會跟您要年終禮金。

(再說這種照顧品質上的標準,是因人而異的。)

自然保母就會希望拿到年終禮金..

在怎麼說,年前突然帶離對保母來說不但少了一份收入,誰也不敢確定家長是不是因為要省年終禮金,而故意帶離孩子的。

TO:豬妹兒

不好意思您說自己是管理保母的工作人員,所以這樣的問題三不五時就會有家長或保母反應。

想請教您,要如何去判斷是誰依理有據呢?

到底是保母自己搞砸的?還是家長故意的呢?

在我的認知裡

保母有權在開始托育前就將自己的條件,白紙黒字的的寫下,讓家長清楚的知道(家長也一樣)。雙方一旦確認內容簽下契約書就該依約而行。

在我當保母這麼多年,真的就遇上年前無故帶離又不依約給年終禮金的,家長不是因為我照顧品質上的問題,純粹就是(年終)禮金。我為何會知道,因為都是發生在托育後的第二年的12月底,倘若是照顧品質上的問題,應該會是在開始托育關係後的1-3個月之間結束,不可能會第二年以後才出現吧?

再者不管是保母或是家長往往在敘述事情時,都是挑對自己有利的說,不會原版的呈現,除非管理者很瞭解提出者的底細(做法),否則也很難去說誰有理!(真的是自由心證)

TO:綾 2

您說的是自動辭職的,當然就沒有年終獎金,但是保母的這個區塊,一般都是要依照當初的約定而定。當然;沒有法規上的的約束力,只有所謂的不成文的行規而已。

TO:維維媽是我

您說的情況或許保母是過分了點..

但是您有沒有想過,他過完年突然說不帶的背後原因是什麼?

就像我講的

凡事都是一體兩面,沒有誰對誰錯,只有立場不同,延生出來的問題。

以上是我一點小小的想法,沒有批評任何人的意思。

倘若引起某些人不悅,也請多包涵..謝謝~~~

維維媽是我
維維媽是我 2010-01-05 19:51:37 #6F
 

他不帶的原因是因為他要帶她小叔的孩子

是星期二突然打電話給正在上班的我

三月份....原本她也跟我訴苦說不帶

很多事都要事先告知 給保姆年終這件事

也不會這麼不講道理

我有朋友事專業保母

她帶10幾年了 所以我也很了解

基本上會提出看法的 一定是對之前感到不滿

而著墨於之前媽咪對於親愛寶貝所託非人

對保姆的好當然也不會在這裡說嘴

保母們萬一碰上突然被裁員的媽媽

你們也會堅持一個月年終嗎?

還是馬上請媽媽把小孩帶走?

美智媽媽
美智媽媽 2010-01-05 20:23:06 #7F
 

TO:維維媽是我

倘若家長是因為裁員才帶離孩子的

在我..

當然不會跟家長提年終禮金這件事

這個行業本來就跟別的行業不同

若真有困難

保母也會體諒的

也就會視情況而為

當然就不會墨守成規

一定要如何如何...

我其一的家長是單親

我就沒收三節

滿兩歲之後

還是我主動提出要他送托兒所(省錢)

所以去年12月中旬

就把孩子帶離

當然我沒有說要年終禮金這件事

這就是人性..

當事人的理由只要是明確的

我大多能接受..

(原作者於 2010-01-05 20:30:01 重新編輯過)

維維媽是我
維維媽是我 2010-01-05 22:41:13 #8F
 

那你真的是很有愛心唷

其實 找保母真的很難 我老大就換過3個

碰上了不合的 也不敢直說

而且跟裝潢一樣 託給熟人都亂來....

而且 真正有執照的也不應求.....

唉 要不是我小時候的保母得巴金森氏症

不然她也很年輕 也很幽默

我三歲就給她帶了四年

現在38歲 都還有連絡呢....

寶貝X2
寶貝X2 2010-01-06 08:39:13 #9F
 

大家被公司裁員或炒魷魚的時候,

不會開口跟公司爭取自己的遣散費嗎?

還是一切老闆說了算,都不爭取自己的權益?

當然,老闆要不要付遣散費,也是要看老闆的誠意了。

豬妹兒
豬妹兒 2010-01-06 13:12:20 #10F
 

我是豬頭妹兒媽媽

我說我是管理保母的工作人員,相對地如果我們會知道提早停托,大部份都是~~家長~~致電到單位來投訴保母,通常到投訴已經不單單是費用的問題,而且通常家長會停托才打來(怕保母對小孩不利,這是家長的心態),在這段時間的磨擦跟溝家長一定會一併告狀

知道此事後一定要處理,我們要很有技巧性的詢問保母,甚至加強訪視,有必要時會讓保母知道有家長投訴一事,這時後保母一定也會對我們訴說,家長可能在平常互動中,對保母的不尊重、不信任..等等問題。

結合雙方的說詞,又不打壞關係的情況下,我們會具體的寫下報告向上頭主管告知此事。若是保母真的太無理,主管一定介入處理。

身為工作人員,夾在雙方之間,當然也了解各說各話的情形。像您遇過的狀況,我只能說..即便契約簽了,家長如果耍賴不給,保母真的不能怎樣。重覆我說過的話,目前沒有任何一條法規要求家長一定要給獎金或年終,說明白一點,契約只有在~~出事~~才真的有法律效應...這也是保母弱勢的一環,雖然我們也極力的爭取要明訂托育費用及停托、年終..等等有關的錢的事,但目前都只是草案也不知道何時會通過。

我的主管本身也是保母,她自己也遇過不給年終的保母。我相信當保母的一定吃過虧、受過委區。我也了解家長找到不適合保母那種心情。

就像我們找工作,也不能保證公司的福利制度、同事、工作性質我們都很喜歡,好的保母還是很多,大家在挑選保母,只能眼睛睜亮一點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