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孩睡覺磨牙超大聲,牙齒會不會被磨壞?如何治療?需要帶牙套嗎?

「小孩睡覺磨牙,很大聲,牙齒會不會磨壞?」只要檢查牙齒沒有嚴重磨耗,多半會跟家長說不用擔心。

直到自己的小孩四歲左右開始磨牙,才知道磨牙聲真的很嚇人。晚上夜深人靜,隔著小孩臥室的門都能聽到磨刀霍霍的聲音。

磨牙,通常認為是壓力大造成的,但是幼稚園小朋友磨牙也是因為壓力大嗎?小孩磨牙需要治療嗎?如何改善?

小孩睡覺磨牙超大聲,牙齒會不會被磨壞?如何治療?需要帶牙套嗎?_img_1
Sleeping bed photo created by pvproductions - www.freepik.com

何謂磨牙症bruxism

反覆的下巴和臉頰肌肉運動,可能是磨牙或緊咬,白天、晚上都會發生。通常家人會注意到的是夜間磨牙。

磨牙聲≠磨牙症,如何檢測

診斷磨牙症最嚴謹的作法是要作肌電圖或睡眠生理檢測,但是很少安排兒童去做。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的指引,睡覺有磨牙的聲音,加上牙齒有明顯磨耗、臉部肌肉痠痛、咬肌肥大任一項,就算是磨牙症。

需要治療嗎

兒童磨牙,不一定是異常。有一定比例的健康寶寶一歲長牙後會開始磨牙,到9-10歲後,磨牙的情形會趨緩。

磨牙的原因

磨牙症本身非疾病,但是可能跟其他健康狀況有關,例如居家環境、飲食習慣、不良口腔習慣、睡眠障礙、用藥或壓力。

1. 刺激物 
居家環境有二手菸,或是兒童有攝取咖啡因,例如巧克力、奶茶、可樂等。

2. 不良口腔習慣 
咬唇、咬指甲、長時間使用奶嘴。

3. 睡眠障礙 
打呼、淺眠、口呼吸的兒童,磨牙的比例也會偏高。

4. 藥物 
服用過動、抗憂鬱、癲癇等藥物,副作用可能引起磨牙。

5. 心理壓力 
六歲以上的兒童較有可能因為壓力引起磨牙。

磨牙是自我保護,也是警訊

研究顯示,有胃食道逆流、睡眠障礙的人,磨牙的比例偏高。胃食道逆流的人容易磨牙,可能是要促進吞嚥和分泌口水。而睡眠障礙的人為什麼會磨牙?睡覺的時候,尤其是平躺,下巴會後縮。原本是口呼吸的人,呼吸道偏窄,躺下會更窄,而磨牙時下巴會前凸,減少對呼吸道的壓迫。(註:胃食道逆流、睡眠障礙和磨牙的因果關係,目前仍屬推測。)

如何改善

1. 良好的睡眠 
固定睡眠時間、不開夜燈、避免含咖啡因的食物(巧克力、可樂、奶茶)、少用3C產品、避免二手菸。

2. 矯正治療
口呼吸嚴重,又有磨牙,可由牙醫師評估作矯正治療或肌功能訓練,改善口呼吸。

3. 保護牙套
仍處於發育期的兒童不建議配戴保護牙套,會限制顎骨的生長,除非牙齒有嚴重磨耗,再考慮配戴。

4. 減少壓力
六歲以上,較有可能因為壓力大而磨牙。

重點回顧

磨牙不是一種疾病,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代表生活習慣或身體出狀況。兒童磨牙,避免睡前吃含咖啡因的食物(巧克力、可樂、奶茶)、少用3C螢幕、固定睡眠時間。如果兒童常常嘴開開、口呼吸,可找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是否有鼻子過敏,先改善過敏。

參考資料
1.De Luca Canto, Graziela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sleep bruxism and psychosocial factors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Clinical pediatrics vol. 54,5 (2015): 469-78.
2.Serra-Negra, Junia Maria et al. “Environmental factors, sleep duration, and sleep bruxism in Brazilian schoolchildren: a case-control study.” Sleep medicine vol. 15,2 (2014): 236-9.
3.Guo, Huaqi et al. “What sleep behaviors are associated with bruxism in childre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Sleep & breathing = Schlaf & Atmung vol. 21,4 (2017): 1013-1023.
4.Miyawaki, Shouichi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nocturnal bruxism and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Sleep vol. 26,7 (2003): 888-92.
5.Lavigne, G J et al. “Bruxism physiology and pathology: an overview for clinicians.” Journal of oral rehabilitation vol. 35,7 (2008): 476-94.
6.Bulanda, Sylwia et al. “Sleep Bruxism in Children: Etiolog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A Literature Review.”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vol. 18,18 9544. 10 Sep. 2021
7.Chisini, Luiz Alexandre et al. “Interventions to reduce bruxism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 systematic scoping review and critical reflection.” European journal of pediatrics vol. 179,2 (2020): 177-189.

作者簡介

沈明萱 牙醫師

現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研究所 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 學士

個人網站:
pedosheen.com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edosheen

youtube頻道:
https://reurl.cc/7oVv9b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