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飯後多久該刷牙?牙醫建議「這時間刷」最好:做不到先靠2招初步潔牙

70歲的楊先生去年因牙套脫落後就醫,醫師診斷卻同時發現蛀牙、早期植牙處發黑、牙周病等多重口腔問題,判斷需要進行拔牙、根管治療等多個療程,造成他疼痛、失眠、食慾不振,恢復期比起一般健康正常人更長,整天心神不寧也不想出門,不得不放棄品嘗美食的嗜好。牙醫師指出,口腔疾病除了影響身體的疼痛與不適,也對心理壓力產生問題。

飯後多久該刷牙?牙醫建議「這時間刷」最好:做不到先靠2招初步潔牙_img_1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副理事長、芳鄰牙醫診所牙醫師黃耀慧表示,口腔內有高達700多種細菌,其中僅約有20種是壞菌、2種會造成牙周病。以此看來,預防蛀牙、維護口腔健康好像很簡單,但實際上有口腔疾病困擾的患者多不勝數,其中以蛀牙問題為大宗,其次為牙周病。

牙周病恐增37%憂鬱、焦慮風險

黃耀慧說明,口腔疾病是全球最常見的非傳染性疾病,影響除了疾病本身的疼痛與不適,身體其他部位的生理功能,如失智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也有相關,若置之不管,長期可能對全身健康造成影響,也會因外觀不佳導致心理情緒產生恐懼、焦慮和自信心低下等心理疾病。

他舉2021年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一份探討牙周疾病對健康影響的大規模流行病學研究,也是全球第一篇研究心理健康與牙周疾病關聯的文獻指出,研究分析64,379位牙周病成人患者,發現牙周疾病將增加心血管、心臟代謝、自體免疫以及精神等疾病的發生,且患有牙周病的人出現憂鬱、焦慮的風險增加37%。

飯後馬上刷牙或用2招清潔

飯後刷牙是標準做法,但常有民眾疑惑飯後多久能刷牙?黃耀慧解答:「其實盡快刷牙就可以。若當下不方便刷牙,可先漱含氟漱口水或嚼無糖口香糖來初步清潔,再用牙線及牙刷徹底清潔。」

以往有迷思傳言,飯後要等30分鐘才能刷牙,他進一步解釋,其實沒有這樣的限制,牙齒琺瑯質並不會因進食產生酸性物質,而使牙齒表面變得太過脆弱,因此即使飯後馬上刷牙,也不會傷害牙齒。

口水能預防蛀牙嗎?

黃耀慧說明,唾液含有的蛋白質和礦物質可鞏固牙齒、抑制細菌生長,降低蛀牙和牙齦疾病的風險。咀嚼即是刺激口水分泌最有效的方法,不論是咀嚼食物,或嚼無糖口香糖,都能幫助唾腺分泌透明水樣液體,有助保持口腔健康。

黃耀慧補充,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一項針對無糖口香糖保護口腔健康的文獻研究證實,嚼食無糖口香糖可以有效降低28%蛀牙發生率,可作為出門在外不方便刷牙時,所建議的潔牙替代方案。他提醒,唯有透過正確的方法清潔口腔,才能好好享受有品質的健康與幸福生活。

日常4招預防蛀牙、牙周病

黃耀慧提醒,唯有透過正確的方法清潔口腔,才能好好享受有品質的健康與幸福生活。他建議,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應落實「愛牙4招」,維持良好的口腔健康:

  • 定期進行口腔檢查
  • 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
  • 每天使用牙線(棒)清除齒縫殘渣
  • 吃完、喝完食物,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含氟漱口水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