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滿懷悲傷整理老公遺物,卻發現外遇情書,她如何從「死無對證的秘密」中熬過來

每個人或多或少心中暗藏秘密,有的秘密可以跟知心好友分享,有的秘密只能在心理診療室透露。

秘密,這兩個字代表了個人對出生背景、成長經歷、財務狀況,或戀情發展有所保留,覺得不宜多言,也不想傷害親近的人,以致於保留了最深層的心事。

滿懷悲傷整理老公遺物,卻發現外遇情書,她如何從「死無對證的秘密」中熬過來_img_1

沈重的負擔?

秘密,讓有些人痛苦一生,也有的人秘密隱藏在潛意識的底層,直到偶發引爆,煞時心中隱隱作痛,當然也有的秘密隨著告別人世而殞落消逝。

一位老友滿懷悲傷地整理老公遺物,不料,在一疉信札裡見到娟秀的字跡,訴說著永無止盡的思念和愛意,有些字句中,老公還用紅筆圈圈點點。

老友在閨蜜們茶餘飯後,她咬牙切齒地說:「這個秘密居然藏了十多年,難怪過去他常要出差,中風後,推著他坐輪椅出門時,只見他望著天空唉聲嘆氣,不知道在想些什麼?」

老友已度過被老公秘密折磨的三年多,如今她豁達地說:「這樣也好,我對他的思念不至於痛不欲生。」,老友在「死無對證的秘密」中總算熬了過來。

該坦白嗎?

對很多人而言,秘密成了心理負擔,這是因為自認說出口可能讓人生天翻地覆,得不償失;也有的自認不說無罪,不想自找麻煩。

秘密其實還是多數人的心理掙扎,「守密」作者麥可.史萊平恩(Michael Slepian)在書中提及「地鐵治療」,這是藝術家馬修.夏維茲(Matthew Chavez)先開始的作品,讓路人經過紐約地鐵寫便利貼,記錄個人的秘密。後來兩人合作,在公園裡置放話筒,「歡迎經過的人拿起話筒,聆聽其他人的秘密,也分享自己的秘密。」

根據麥可.史萊平恩的說法:「只要與別人分享秘密,一個不會隨便告訴任何人的秘密,就可以開啟全新的可能:尋求建議、連結、支持——如果你選擇對的人。」

這項吐露秘密的活動,當作是行為藝術作品,其實也讓我們見識到多少人因為秘密而受盡折磨,當有機會在「安全措施」下一吐為快,就成了另類的心理治療。

尬聊好處多

秘密有輕重緩急,夫妻、親子關係裡,當然希望對方多坦白而減少秘密的存在,然而以「尊重隱私」的原則下,不是每個家人自動做到100%的坦白。

常聽有些媽媽提到孩子放學到家,一句話也不吭,問什麼都搖搖頭;親密的另一半,我們也不能逼問心中秘密;一位男性讀者反應:「我曾經對老婆聊到欣賞某個女性,結果她記恨在心,從此以後,這種心中秘密我都少說為妙了。」

莫怪,現代社會流行「尬聊」,在高鐵上、在候機室、在餐廳、在計程車上,萍水相逢的機緣下,大家全無心理防備地盡情吐露,什麼心事都可閒聊,什麼秘密也可脫口而出,因為下了車、走出機場,或離開餐廳,各奔東西,彼此是陌生人、全無罣礙。

「尬聊」成了現代人時興的活動,這對忙碌又寂寞的現代人,也是紓解壓力、吐露秘密的方式之一。

作者簡介

吳娟瑜

‧國際演說家
 演說場次已超過5000場   

‧專欄作家
 自由時報、人間福報、星洲日報

‧學歷
 美國印第安納坡里斯大學應用社會學碩士   

‧著作
 著有《爸媽的一句話,影響孩子一輩子》、《少年維特不煩惱》、《不必當母女,當好婆媳就好》、《想法改變,壓力就消失了》等30多本書。   

‧終身目標
 把好的影響分享給更多的人   

‧人生座右銘
 做對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嗜好
 演說、寫作、閱讀、游泳、看電影、跳街舞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