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人如其食,吃垃圾食物,心情就會像垃圾

我對自己的幼年時期沒有多少記憶,只模糊記得膝蓋擦破皮以及在樹林裡玩耍的情景。不過,我倒是清楚記得一年級或二年級的某一天,我到朋友克萊頓家裡外宿。在克萊頓家過夜很特別,因為他的媽媽讓我們喝汽水、吃甜甜圈當早餐,而我在家裡能吃到最接近甜食的東西是角豆(carob;一種有巧克力味的奇怪東西,是我那注重養生的媽媽在印第安納州的一間食品合作社買的)。

人如其食,吃垃圾食物,心情就會像垃圾_img_1

甜甜圈和汽水的糖分炸彈讓我大開眼界,我以為我中大獎了,但沒多久,我覺得胃裡怪怪的。我回到家後,跟媽媽說我的肚子很不舒服,她問:「你早餐吃了什麼?」我回想起一個小時前吞掉的那個(還是三個?)糖霜果醬甜甜圈,腦袋彷彿突然領悟了什麼,那或許是我第一次回顧某件事。

數年後,我進了中學,迷上了極限單車競賽─印第安納州沒什麼事可做,有個笑話說這裡只能看著玉米生長。而騎著單車在泥土賽道上馳騁、高高躍起之後落地,實在非常刺激。比賽在夏天週末舉行,共有三輪小組賽。在各分齡組別的每項賽事中,賽道人員會加總選手在三場比賽中的名次,選出當天的勝利者。我仔細追蹤我的競爭對手,我想要贏。

為了在每輪小組賽前補足體力,我用送報紙賺來的錢為自己添購了補給品,因為我媽不肯花錢買我認為合適的比賽營養品:汽水和糖果棒。我再也不想吃角豆了!問題在於小組賽是按年齡序輪番進行,所以我的比賽橫跨數小時。我通常在第一場比賽表現最好,不是第一名就是第二名。一整天進行下來,我的精力逐漸走下坡,我的情緒也是。等到第三場小組賽,我已經很難跟上別人了。隨著糖分與咖啡因的高潮消褪,我變得愈來愈暴躁且不悅。

在一個比賽日,我媽溫和地建議我試試看吃花生醬蜂蜜三明治代替糖果來提升能量。大概是想要贏的心情勝過想吃糖果,所以我嘗試了這個天然蛋白質和能量的替代方案,結果真的有效。我在最後一場比賽時,幾乎和當天第一場比賽同樣精力充沛。在此之前,我不明白食物對我的精力水準能有多大的影響,還有我的情緒。當然,贏的感覺很好,但換掉食物亦幫助我擺脫暴躁的情緒,記起我參加比賽的初衷:騎單車真的很好玩(飛躍的感覺也是),無論我最後有沒有贏。

身為精神科醫生,我明白我不是唯一經歷這種旅程的人。營養精神病學是過去數年精神病學的一個新興次領域,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研究我們吃的東西是如何影響我們的情緒。我還要補充,這是一個雙向道:我們的情緒亦影響我們會吃的東西。舉例來說,飽含精製糖的飲食已證明與憂鬱症等情緒障礙症狀惡化之間有所關聯。一項橫斷式研究發現,高升糖指數的飲食讓人有更高機率罹患憂鬱症。

其他數個研究亦發現,人工食用色素和苯甲酸鈉等食品防腐劑會增加兒童的過動表現。還有一個迅速崛起的研究領域,是調查我們的飲食型態如何增加身體與腦部的發炎指標,且可能與情緒障礙有關。

科學家爭相研究其中的明確細節,不過,總歸一句話,就是我小時候聽過的:你就是你吃的東西。食物=情緒。吃垃圾食物,心情就會像垃圾。諷刺的是,如果我們不知道回饋循環在我們腦中是如何運作,心情像垃圾就可能引發我們吃更多垃圾,讓循環永久持續下去。

知道我們的飲食是如何影響我們的精力、情緒及身體健康,會讓我們去尋找與選擇更大更好的機會。我永久戒了汽水─只需想像我喝了汽水跟喝茶、喝水的感覺差別,就足以讓我的大腦做出這項選擇。

本文節錄自:《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人如其食,吃垃圾食物,心情就會像垃圾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