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好事即將發生!史努比教你人生變得更自信美好的5個方法

臨床精神科醫師托爾斯基發現,以史努比為主角的《花生》漫畫,以失敗為主調,不可思議地將最複雜的心理學觀念濃縮進了短短幾格漫畫中,於是托爾斯基醫師開始建議患者讀《花生》漫畫,作為療程的一部分。過程中,他一次又一次發現漫畫裡的機智與智慧,有效幫助病人用全新的角度看待自己,更獲得鼓舞。

好事即將發生!史努比教你人生變得更自信美好的5個方法_img_1
Image by Brent Connelly from Pixabay

方法一:撰寫清單

每個人都有許多缺點,但我同樣也是「人」,因此最好的開始就是從改正自己的缺點做起。如果我們真的嘗試這麼做,很可能會發現這根本就像一份全職工作一樣,我們甚至不會有多餘的時間去找尋他人的缺點及錯誤。

我們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好,只是要把這份心力放在對的地方:我們自己。

撰寫自我評估清單,對於想提升自己的人來說,這是一項很棒的練習。在你如實列出的那些寶貴經驗中,有多少是輕易就學到的呢?有句諺語說:「經驗是位嚴苛的老師,而愚蠢的人就只能用這種方式學習。」這句話是錯的。即使是睿智的人,也要從經驗中學習。真正愚蠢的,是那些不會從經驗中學習的人。

製作一張清單,上面列出所有你認為自己犯過的錯誤。既然你已經知道這些是錯的,就不會再重蹈覆轍,這些經驗也將因此成為寶貴的一課。

好事即將發生!史努比教你人生變得更自信美好的5個方法_img_2
圖片來源/《好事即將發生》圓神出版提供

方法二:別害怕嘗試

當你嘗試某件事,有兩種可能性隨之浮現:成功,或失敗。雖然失敗永遠不討喜,但由於某些挫折還可以忍受,因此我們願意承擔失敗的風險。

有時候,即使幾乎確定會失敗,但只要還懷有一絲成功的希望,我們就會冒這個險。

拒絕嘗試,源自於對成功的可能性不抱持任何希望。或著,即使有機會獲得成功,但覺得失敗的感受太過強烈,因此無法承擔失敗的可能。當這兩種感覺同時存在時,要嘗試幾乎是不可能的。

拒絕嘗試並不只是讓你失去成功的機會而已,它還會使你感到沮喪消極,並影響你的能力。

好事即將發生!史努比教你人生變得更自信美好的5個方法_img_3
圖片來源/《好事即將發生》圓神出版提供

方法三:了解自己的感受

感受是無法控制的。但如果你知道自己現在的感受為何,就得以選擇回應的方式。

不管出於什麼原因,如果你沒有察覺自己的感受。或著,用精神科醫師的話來說,這些感受出於潛意識,是你無法控制的,但卻可以對你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

感到嫉妒是可以的嗎?這樣說好了,我們不應該因為嫉妒而到處散發敵意,但也不應該自己懷著這份情緒。

有些方式可以讓我們透過思考判斷,離開嫉妒。但為了讓自己脫離,你必須先意識到自己正在嫉妒。如果你否認自己感到嫉妒,那麼是無法處理這份感受的。

別否認你真正的感受跟情緒。相反地,學習去控制他們。

好事即將發生!史努比教你人生變得更自信美好的5個方法_img_4
圖片來源/《好事即將發生》圓神出版提供

方法四:安排你的優先順序

生命中有些抉擇很重大,有些則沒那麼重要,而有些則小到幾乎沒有任何影響。對於重要的事情投入較多心力,給予其他較少的關注,是很合理的。

有時候,我們可能會因為一些心理因素,扭曲了優先順序。對某些人來說無足輕重的事,對其他人來說,很可能就像在做職涯選擇一樣重大。

我看過有些人,比起研究自己小孩該上哪所學校,更在乎要買哪一款車。我們身邊或許也都有比起自己小孩要跟誰結婚,更在乎婚禮上的花卉裝飾完不完美的人。

應該把生活各個層面依據重要性來區分排名,然後計算分別該花多少時間在不同的事上面。

好事即將發生!史努比教你人生變得更自信美好的5個方法_img_5
圖片來源/《好事即將發生》圓神出版提供

方法五:體諒別人的感受

大多數人都推崇成功學,這沒有什麼不對。想要贏得勝利是很棒的動力,而且事實上多數人之所以努力,也都源自於想成功的欲望。

並非每場勝利都有相對應的輸家,但如果是比賽或競爭,那就只有在其他人輸的時候才會贏。沉浸在勝利的光輝中固然令人喜悅,但如果你是從競爭廝殺中脫穎而出的贏家,記得,此刻有些人輸了,並且可能因此而感到受傷。

成為一個有風度的贏家,跟成為一個有風度的輸家一樣重要。

好事即將發生!史努比教你人生變得更自信美好的5個方法_img_6
圖片來源/《好事即將發生》圓神出版提供

本文節錄自《好事即將發生:史努比Snoopy陪你找到自我認同,激勵低潮人生》(圓神出版)
好事即將發生!史努比教你人生變得更自信美好的5個方法_img_7

【作者簡介】
亞伯拉罕.J托爾斯基
是一名以色列裔的拉比(猶太教領袖和經師),同時也是一名在美國執業的精神科醫師,專長為研究藥物濫用,曾任匹茲堡聖弗朗西斯醫院精神病學系臨床主任、匹茲堡大學精神病學學院精神病學副教授。後在賓夕法尼亞州創立了蓋特威醫療中心,擔任榮譽醫療主任,協助物質濫用和酒精依賴者。
在精神科醫師執業生涯中,發現《花生》漫畫隱含大量心理學相關原理,故結合己身專業,以精神科醫師的角度,透過《花生》漫畫的人物設定與對白,寫出一系列著作《好事何時發生?》《及時醒來》《這不是錯,只是你的特質》(暫譯),前所未有的嶄新觀點讓此系列書籍暢銷近30年,各國讀者好評推薦,影響遍及全世界。
查爾斯.M.舒茲
在1950年創作出連環漫畫《花生》,陸續獲得了兩座魯本獎、六座艾美獎、兩座皮博迪獎、以及來自全世界各地粉絲的喜愛。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