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教孩子追求快樂,不如培養韌性,這是父母能給予他們的最棒禮物

當我們告訴自己,只想讓孩子快樂,我們不由自主地變成了快樂糾察隊,熱切地幫助孩子避免困境,而不是教他們如何應對困境。如果孩子只有在生活順心、快樂時才能和自己相處,那麼未來將會受到沉重的打擊。

教孩子追求快樂,不如培養韌性,這是父母能給予他們的最棒禮物_img_1

只教孩子快樂,恐為成年後的焦慮埋下伏筆

一位母親問我這個問題:「貝琪博士,難道你不希望你的孩子快樂(長大)嗎?」我的答案是:快樂並不是我對孩子的終極目標。當然,我也不希望她們不快樂,但教養有一個深刻的諷刺,那就是我們越是強調孩子的快樂和追求「感覺更好」,就越是為他們成年後的焦慮不安埋下伏筆。

以快樂為目標,驅使我們代替孩子解決問題,而不是幫助他們掌握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生活在一個目標導向的社會,為了讓孩子快樂並鼓勵他們「成功」,經常盡量減少或消除他們的失望,以提供即時的勝利。我們把他們從挫折中解救出來,帶他們進入勝利之中,把他們從不舒服的感覺中拉出來,讓他們進入更愉快的感覺中。

這是一種可以理解的衝動,但卻是短視的。正如我們在第4章中所學到的,我們今天與孩子的互動不僅會影響當下,還會影響他們未來好幾十年,因為我們正在建立他們處理情緒、管理情感和在面對困難情況下的的心理迴路。

當我們告訴自己,只想讓孩子快樂,我們不由自主地變成了快樂糾察隊,熱切地幫助孩子避免困境,而不是教他們如何應對困境。這為孩子建立了一個思維迴路:「不舒服是不好的、錯誤的,需要立即得到緩解。我需要尋找那種『舒適』的感覺,因為我從來沒有學會忍受痛苦。」這與培養韌性所建立的思維迴路非常不同:「困境必然發生,是我學習的地方。我不害怕不舒服,因為我在童年時期就經歷過,我的爸媽容許我感受不舒服。」

傷心也沒關係,陪你一起度過難關

當我們對孩子說,「我只希望你快樂」時,其實是在傳達一個訊息:他們需要走出困境,進入舒適圈。當女兒說「其他孩子都跑得比我快」時,我們提醒她,她在數學方面表現出色;當兒子因為沒有被邀請參加朋友的生日聚會而感到沮喪時,我們說服他,聚會有人數限制而且朋友其實很喜歡他。我們認為是在幫助孩子,但他們聽到的是:「我不應該感到失落。當我感到不舒服時,我有義務盡快讓自己進入舒適的狀態。」

這些相同的觀念也適用於生活中的重大壓力:家人去世、離婚、搬家、新冠疫情。當我們告訴孩子「你會沒事的」或「你年紀還小,不需要擔心這個」時,孩子會學習到他們不應該有自己的感受。許多父母告訴我,他們想要「保護」孩子免受困難的情感折磨,這種善意的介入往往適得其反,因為大多數的「保護」,實際上會讓孩子獨自面對他們已經有的情感,這比情感本身更令人害怕。

父母不需要保護孩子免受困難情感,而是需要讓孩子準備好去面對這些情感。而讓孩子做好準備的最佳方式,是坦誠和充滿愛的陪伴。這意味著與其告訴孩子「奶奶只是離開了,她現在在一個更好的地方」,不如說:「我想告訴你一件可能會讓你感到很難過的事情。奶奶昨天去世了,意思是她的身體停止運作了。」然後在你孩子身旁坐下來,等待接下來發生的事。

也許稍後你可以補充說「真的很傷心也沒關係」或「你問了一些好問題,我很高興我們正在談論這個」。我們讓孩子體悟到苦惱與困難是生活的一部分,當不愉快的事情發生時,可以與我們愛的人談論,並且一起度過難關。

教孩子追求快樂,不如培養韌性,這是父母能給予他們的最棒禮物_img_2

快樂與韌性有何不同?

這個體悟不僅在童年時期重要,對成年人也同樣如此,沒有人能成功地避免煩惱。我不曾聽任何一位成年人說:「哇,我的父母讓我擺脫了所有的不舒服感受!他們說服我不再有失望、挫折和嫉妒這些感覺,成功地讓我分散了注意力,現在的我從不感覺到這些負面情感。我隨時都很快樂!」然而,我確實認識許多成年人一旦遇到「無法消除的」失望、挫敗或嫉妒,他們內心就會警鈴大作。

那些童年時期主要專注在快樂感的成年人,不僅在面對困難時毫無準備,而且在這些困難時刻會感受到更多的不適感,因為在內心深處,他們認為如果無法「找到快樂」,把自己帶到一個「更舒適的地方」,一定是自己做錯了什麼。關於韌性,對成年人來說重要的是能夠管理不適的感覺,因為在童年時期,有人肯定了我們的不適,並允許我們體驗它。如果我們學會只有在生活順心、快樂時才能和自己相處,那麼我們將會受到沉重的打擊。

想像一下,如果今天的父母成為為孩子重塑夢想的一代,把健康的情感發展放在首位,那麼會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如果教養孩子是以這樣一個目標為動力:「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應對世界上的任何挑戰。面對困難,我希望他在年幼時感受到我們的支持,以便他在長大後能夠支持自己。」

本文節錄自:究竟出版社《Good Inside教養逆思維:看見孩子脫序行為中的內在需求》
教孩子追求快樂,不如培養韌性,這是父母能給予他們的最棒禮物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