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不需花大錢!為每天帶來美好的期待清單,親子一起擁有好心情

某個早晨沖熱水澡時,我下定決心要列一份期待的大小事清單……我告訴自己,無論頭頂的烏雲多麼濃稠烏黑,地平線上永遠閃耀燦爛日光,即使我們必須瞇起雙眼才能看見光,即使我們得自己創造那道光。我將第一批令人期待的大小事,連同插畫刊登在Instagram時,獲得驚人的熱烈迴響,收到數不清塗鴉著各種表情的雞蛋圖片,許多網友還熱情分享個人愛書的段落……

不需花大錢!為每天帶來美好的期待清單,親子一起擁有好心情_img_1

帶給彼此慰藉與希望的日常小事

我向來算是個性開朗的人,即使天空烏雲密布,仍能看見一道曙光。怎料 2020 年,我們碰到一朵超大積雨雲,一場猝不及防的流行疾病重創世界。我跟多數人一樣,試著保持希望,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在這麼多人病逝的時刻,感謝上蒼自己依舊安然無恙。

不過,我也和多數人一樣,內心充滿焦慮、恐懼、悲傷和不確定,成天與另一半艾德對著帳單發愁、憂心年邁父母、掛念離家千里的孩子。最後,我們決定將大屋換小房,搬出我們心甘情願長租10 年、養育各自孩子長大的老公寓;我們取消了婚禮,因為深知親人不在身邊就不可能結婚。

到了秋天,我孩子親愛的同志爸爸,尼克在世界另一端發生意外,離開人世。這下,當真感覺到雷雨雲步步近逼。有陣子,我似乎怎樣都感覺不到希望曙光,幾乎看不見世界的美好、奇蹟、喜悅。

某個早晨沖熱水澡時,我下定決心要列一份期待的大小事清單,心想著或許其他人也會列出類似的清單,說不定我可以網羅各方意見,跟大家一起拼湊出完整的儲備清單。我告訴自己,無論頭頂的烏雲多麼濃稠烏黑,地平線上永遠閃耀燦爛日光,即使我們必須瞇起雙眼才能看見光,即使我們得自己創造那道光。

列出清單時,我發現很多事是可以即刻完成的,期待是令人嚮往沒錯,但當下的滿足也很重要。

我將第一批令人期待的大小事,連同插畫刊登在Instagram時,獲得驚人的熱烈迴響,收到數不清塗鴉著各種表情的雞蛋圖片,許多網友還熱情分享個人愛書的段落,跟我說他們也烤了馬芬蛋糕分送鄰居和急救人員,還有他們在這段期間學會哪些技能及想要學的東西。大家學會的全新技能,激勵了其他發誓要學習木雕或釀啤酒的朋友,引領期盼的同時,我們也著手進行。

我發現自己常常過度美化疫情前的時光,懷念當時還可以環遊世界、擁抱好友、和陌生人握手。但後來,我發現最重要的還是仰望未來:結合我們學到的事物,帶著耐心、堅定、勇氣與同理心去關愛彼此,努力為全人類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放眼長遠的環境保護、種族正義、平權、多元社會、免費健保、平等教育、終結貧窮、飢餓、戰爭;同時,也期待著那些可以令我們提振心情、開懷大笑、感覺自己活著、帶給彼此慰藉與希望的日常小事。

我希望這份清單帶給你一些值得期待的事,如果你討厭打掃,或是覺得像大腦般軟糊糊的花朵很噁心,也可以撕掉這幾頁,改放自己的插畫,最好就是親手自製一份清單。

為每天帶來美好的期待清單1:觀察天上的鳥群

不需花大錢!為每天帶來美好的期待清單,親子一起擁有好心情_img_2

不論是坐在車上或是正在走路,小時候的我和哥哥總會伸長脖子仰望天空,尋覓鳥群。如果我們看見一群鳥,媽媽就會說:「鳥兒群飛來,驚喜何時來?」然後,我們會搶著報時:「4點15分!」「下下週六!」「繞過轉角的時候!」

我已經記不得我們預測的驚喜是否精準降臨,倒是清楚記得有時我們會摘採花朵,或幫媽媽泡一杯茶,刻意營造驚喜,當然出發點是很好,但說穿了就是一種作弊行為。

現在我看到鳥群時,並不會期望驚喜降臨,可是看見一群鳥兒無拘無束地翱翔天際、飛撲俯衝、聚攏四散,吱吱喳喳啼叫,集合隊形飛向遙遠天邊,卻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我很好奇牠們準備飛去哪裡,之後是否還會回來。

為每天帶來美好的期待清單2:畫一顆蛋

不需花大錢!為每天帶來美好的期待清單,親子一起擁有好心情_img_3

如果你的家裡有一顆蛋,你可以在蛋殼上面畫一張臉,誰都阻止不了你,然後你會期待打開冰箱門的那一瞬間,說:

「哈囉,蛋先生!」

相信我,你一定會把自己逗得樂不可支。

為每天帶來美好的期待清單3:蒐集卵石

不需花大錢!為每天帶來美好的期待清單,親子一起擁有好心情_img_4

每次外出旅行我都很期待蒐集石頭:來自我童年成長的澳洲南部海灘,帶有化石紋路的卵石;來自希臘福萊甘茲羅斯島(Folegandros)海灣,可以高高疊起的青綠圓潤扁石;冰島火山坡的漆黑熔岩石塊。我回到家時,旅行包和口袋總是裝滿沉甸甸的石頭,每顆石頭都是一個擁有悠久神祕歷史的旅人,每顆石頭都是近期歷險的珍藏記憶。

雖然我的室友也喜歡卵石,但他相信家中的卵石最好不要超過某個數字,而這個數字就是 288。所以要是超過 288 顆,石頭就得拿去送人,但在那之前,可以先在石頭上塗鴉鯨魚、彗星、兔子和月亮

為每天帶來美好的期待清單4:投票

不需花大錢!為每天帶來美好的期待清單,親子一起擁有好心情_img_5

如果你生活在民主國家,很可能有投票權,因而有機會讓社會聽見你的聲音。

你可以為了平權投票,為了民權投票,為了人權投票,為了地球投票,為了森林、海洋、冰川投票,為了女性的身體自主權投票,為了你相信黑人的命也是命投票,為了保護前線工作和急救人員投票,為了生活工資投票,為了支持LGBTQ+的家人朋友及多元成家投票,好讓他們也能自由自在、受到尊重和享有尊嚴地生活。

為了尊嚴投票,為了誠實、恭謙、正直投票,為了流離失所無家可歸的人投票,為了無法投票的人投票。

正因為你可以,所以你投下這神聖的一票。

本文節錄自:采實文化《為每天帶來美好的期待清單》
不需花大錢!為每天帶來美好的期待清單,親子一起擁有好心情_img_6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